学校要闻 您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广州南方学院2022年新年贺词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2-31 22:37:00      

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朋友们:


岁序更迭,再启华章。在新的一年到来之际,我们谨代表广州南方学院,向全校师生员工、海内外校友和关心支持学校发展的社会各界友人,致以诚挚问候和新年祝福!


对于中国乃至全球来说,2021年都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也是全球格局变化最大的一年。


对于广州南方学院来说,2021年是转设元年,是学校“三个三年”规划“上水平”收官之年。在极不平凡的2021年里,广州南方学院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的谆谆嘱托,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深化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党百年庆祝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教育发展,办学成效显著,育才硕果累累。


一年来,通过开展制度、组织、文化三大建设,提升学校办学基础保障能力制度建设上,按照“有利于学生成长、有利于教师发展和有利于学校未来”的原则,梳理完善制度120余项,基本建立起以学校章程为统领的现代大学制度体系;组织建设上,按照大后勤、大学工、大学科、大机关的总体改革思路,启动对现有机构及职能的调整,确保发挥组织最大管理效能;文化建设上,通过开设校长书记系列培训及深调研活动,走进每个教学单位,与青年教师面对面交流“如何做一名合格的高校教师”,促进学校大学文化和大学精神的形成。


一年来,通过实行专任教师分类发展,助力教师提升发展推动力。制定教师分类指导意见,推进教师分类改革,按不同定位分为教学科研型、教学教研型和教学应用型三类,修订教师聘用合同,按类签订工作任务,实现“人适其岗、人尽其才”;制定配套的教师分类评价、分类考核、分类晋升体系,在教师分类评价体系中充分考虑不同类别教师的发展需求,有效发挥考核和职称评审制度“指挥棒”的作用。


一年来,通过全面落实“三全育人”方案,助力学生提升成长内驱力。通过整合各类育人资源,实施全程导师制,先后制订《广州南方学院推动学生成长实施方案》《广州南方学院全程成长导师制实施办法》等文件,为2021级学生配备104名成长导师;通过实施“朝阳之约”晨跑计划、“开卷行之”计划、课堂“手机静止”计划、“农耕田园”劳动实践平台、开设“立人讲堂”等形式,全方位帮助学生健康成长;根据生源特点及不同年级学生成长需求,建立逐级递进的“学生成长教育课程体系”,以“记学分不收学分学费”的方式纳入学校人才培养方案,提升学生成长自我推动力。


一年来,通过实施“上水平”,一大批标志性办学成果开花结果。获批成为广东省硕士学位授权立项建设单位、广东省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试点高校;与爱尔兰格里菲斯学院合作举办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本科教育项目,实现了学校中外合作项目新的突破;立项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6个;获批特色新型智库项目等省级科研平台3个;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省部级科研项目39项,各级各类纵向科研项目123项;立项省级课程思政改革示范项目8个,省级首届本科高校课程思政优秀案例3个;荣获省级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高等教育类)二等奖、广东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典型经验集体和创业工作典型经验一等奖、首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荣获包括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赛银奖在内的省部级学科专业竞赛各类奖项近300项;护理与健康学院学院院长方海云获全国敬老爱老助老模范人物,商学院高凯获“南粤优秀教师”称号,会计学院董成杰获“南粤优秀教育工作者”称号,护理与健康学院学院凌慧婷、霍颖两位同学地铁中挽救生命获“广州市见义勇为最美街坊”表彰。


潮起海天阔,扬帆正当时。2022年是学校实施未来十年发展纲要、“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的开局之年。学校将始终以党的教育方针为指导,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推动办学“达标、规范、提质”,聚焦“九大行动计划”,凝心聚力,开拓创新,向建设位居中国应用型大学前列、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昂首前进!


最后,祝愿新的一年里世界和平,祖国昌盛!祝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朋友们新年快乐,身体健康,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广州南方学院

校长:喻世友  党委书记:李建超
2022年1月1日


来源:学校办公室  编审:学校新闻宣传中心


上一篇: 校长书记与青年教师话成长:“为师”放首位,立德树人为根本
下一篇: 喜讯|我校学子斩获第十届广东省护理用具创新大赛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