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您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我校承办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音乐疗法专委会2022年第四届学术年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1-23 08:59:00      

2022年11月18-20日,由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指导,世界中联音乐疗法专业委员会主办,广州南方学院、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承办,广东元知中医药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协办的“世界中联音乐疗法专业委员会2022年第四届学会年会”在广州顺利召开。

世界中联副主席兼秘书长桑滨生,世界中联音乐疗法专委会名誉会长、上海音乐学院院长廖昌永,世界中联音乐疗法专委会会长、广州医科大学原校长王新华,星海音乐学院院长蔡乔中、北京中医药大学原校长高思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遗传研究所所长曾凡一,上海中医药大学副校长王拥军,上海大学音乐学院院长王勇,德国汉堡大学教授Helmut Schwesig,澳大利亚中医药学会姚建宁,广州南方学院副校长黄南松,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副院长张竞之,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副院长杨宁,豫章师范学院副校长张海涛,世界中联音乐疗法专委会副会长伍伟文、曲宁、栗红河、张勇以及来自国内外医疗、音乐、教育等领域的专委会理事、会员共800余人线下和线上参加会议。上海大学音乐学院院长王勇教授主持开幕式。

王勇院长主持开幕式

黄南松副校长代表会议承办方对线上线下与会的各位专家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此次会议是我国音乐治疗与中医药领域举办的重要学术会议,诸如廖昌永院长等多位业内专家出席会议并作报告,会议具有很高的水平与质量。学校将以此为契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强调把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作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这一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利用音乐系与中医药健康学院的学科优势,持续探讨音乐治疗与中医药学科融合发展这一重大课题,朝着充分发挥中医药在疾病预防、治疗、康复中的独特优势,提高健康效益,降低卫生成本,造福人民健康福祉这一方向和目标而努力。

黄南松副校长致辞

世界中联桑滨生秘书长在开幕式上讲话。他指出,百病生于气,止于音。在中医心理学中,音乐可以感染、调理情绪,进而影响身体。在聆听中让曲调、情志、脏气共鸣互动,起到动荡血脉、通畅精神和心脉的作用。现代人可以充分借用音乐给人们带来快乐、喜悦和放松的情感属性以及音乐震动的物理属性,通过非药物的有效干预达到有效的疗愈结果,从而实现民众从身体到心理到社会的全方位健康。随着健康中国战略的深入实践,音乐治疗必定会乘着大健康战略的东风,凝聚起学科力量,团结合作,以促进健康为中心,服务生命全周期、健康全过程,构建与国际接轨的、具有中国特色的音乐治疗理论体系、人才培养体系、社会服务体系。

桑滨生秘书长致辞

上海音乐学院院长廖昌永作为名誉会长在大会中发表致辞。廖昌永院长在致辞中说,音乐不仅仅是一种艺术形式,更是一种养生保健的方式。音乐除了欣赏、审美的功能还具有疗愈作用,这已被学界广泛认同,也将逐渐被民众所接受。音乐治疗应用可覆盖生命全周期、健康全过程。从胎教到临终关怀,从健康、亚健康、疾病到康复,音乐治疗学科未来发展潜力巨大,应用领域广泛,在健康中国战略的实施过程中将发挥重要作用。他号召音乐疗法专委会的各位理事成员,能把具有中国传统文化特色的中国民族音乐,把中医整体观念、动态平衡、形神合一和辨证论治的理念应用于音乐疗法,努力构建中西结合的具有中国特色的音乐治疗学科。

廖昌永院长致辞

世界中联音乐疗法专委会副会长、德国汉堡大学Helmut Schwesig教授在大会致辞中表示,音乐是一个极其复杂的学科及领域,它不仅是由一首简单的歌曲、交响乐或类似元素的形式出现。音乐包含许多不同的元素,其中包括旋律、节奏、和声等所有这些元素都直击人类的灵魂,不需要语言来交流,因为音乐本身就是一种语言,它对健康、心理有着重大的影响和帮助。Helmut Schwesig教授表示,希望音乐治疗专委会进一步研究更多更好的治疗方案,帮助更多患者。

Helmut Schwesig教授致辞

世界中联音乐疗法专委会会长王新华代表理事会作主题为《交叉融合 创新发展 推动音乐治疗服务于健康中国战略》年度总结及2023年工作规划。他首先向一直关心和支持专委会发展的世界中联领导及各界人士以及承办此次年会的广州南方学院、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表达了感谢。

他指出,过去一年,世界中联音乐疗法专委会严格执行各项管理规定,强化公众号阵地宣传作用,坚持学术引领扩大专委会影响力,不断加强专委会内涵建设。过去一年,世界中联音乐疗法专委会坚持守正创新,推动音乐治疗学科特色发展。一是各会员单位积极开展理论及学术研究,结合中国传统音乐和中医学理论方法,不断创新音乐治疗内容和形式手段。音乐治疗学科专业建设及学术成果呈现学科交叉融合之势;二是专业实践教育紧扣临床应用场景,聚焦音乐治疗应用,结合自身特点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音乐治疗科普活动;三是专业团队探索公立医院、民营国医馆开设中医加音乐治疗服务和横向合作的新模式,不断创新服务理念和服务模式;四是各类专业培训和学术交流也有序开展;五是各会员单位肩负社会责任,开展“以音抗疫”等活动并赢得社会广泛赞誉。

2022年,专委会将以四个方面的工作为重点:一是深化与各社会组织的沟通与合作,为疫情防控做出更大贡献;二是引领学术发展,繁荣科学研究及学术交流;三是服务大众健康,推进音乐疗愈工程;四是进一步强化组织建设,严格规范管理。携手共进,凝聚起国内外音乐治疗学科力量,锐意进取,团结合作,为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贡献中国音乐治疗智慧和方案。

王新华会长作总结

开幕式结束后,与会专家围绕“音乐疗法与中医神志病”主题,聚焦中医音乐治疗等学术热点及其相关热门话题展开交流和探讨,共享音乐治疗先进经验,共同推动中医音乐治疗学科的发展进程。北京中医药大学原校长高思华、上海中医药大学副校长王拥军、江西中医药大学曲宁副教授分别主持报告,来自香港的音乐治疗师伍伟文博士、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副院长杨宁教授、长治医学院人文艺术传媒系副主任栗红河副教授、武汉科技大学艺术治疗与心理健康研究中心主任张勇副教授分别作了题为《心理动力学派音乐治疗在神志病治疗上的应用》、《音乐治疗在重症孕产妇群体的应用》、《音乐治疗专业建设二十年之回顾与思考》、《中国传统五音疗法的概念、内涵与价值》的主旨报告。

在学术报告环节,来自广州中医药大学针灸康复临床医学院余谨教授、北京联合大学艺术学院刘欢副教授、豫章师范学院副校长张海涛副教授、中国康复研究中心心理科音乐治疗中心张晓颖副研究员、青岛大学医学部音乐治疗研究中心主任张明副教授、广州医科大学学生音乐治疗协会副会长杨力琴同学分别做了《基于功能性近红外光谱成像技术定制状态音乐干预前额叶功能的低耗散优化机制》、《<黄帝内经>五音歌唱疗法研究与案例解读》、《治疗性乐器演奏对脑瘫儿童上肢精细运动干预的个案研究》、《音乐治疗在康复医学领域中的进展与应用》《基于ERAS的围手术期音乐治疗》、《音乐治疗在新冠疫情期间心理危机干预的应用》学术报告。

本次会议在世纪疫情和百年变局交织的背景下,凝聚国内外音乐治疗学科力量,聚焦音乐治疗与中医等学科的交叉融合,创新发展,致力于推动音乐治疗服务于健康中国战略具有积极意义。

来源中医药健康学院  编审:学校新闻宣传中心

上一篇: 我校获461万省级教育发展专项资金支持
下一篇: 我校学工系统党的二十大精神学生宣讲小分队正式上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