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您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我校举办“信息技术助力高校教师教学能力提升”主题讲座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7-10 10:02:00      

7月5日,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在行政楼A座2楼会议室举办信息技术助力高校教师教学能力提升主题讲座,旨在进一步提高我校教师教育信息化意识,提高信息技术水平,增强教师将信息技术和信息资源整合于学科教学的能力,推动全校教育信息化进程。

本次活动邀请了广东第二师范学院的华子荀博士为主讲人,广东第二师范学院教师教育学院院长付道明、广州南方学院副校长龚鸣、教务处常务副处长兼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吕佩安和信息化建设中心主任马忞参加了讲座。

吕佩安处长在开场辞中强调了本次讲座对我校教师教学信息化转型的重要意义,点明了高校教师提升信息化能力的重要性,并对两位专家的到来表达了诚挚谢意。

吕佩安处长开场致辞

龚鸣副校长在讲话中表示,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信息化已经走入课堂,教师是信息化教学的执行者,提升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至关重要。目前我校正大力推动教学资源的信息化,已着手打造智能信息化图书馆等公共文化设施,欢迎两位专家参观指导。

龚鸣副校长讲话

随后,主讲华子荀博士围绕人工智能时代高校教师素养与能力的提升,高校教师如何应用信息技术开展教学创新,智慧教学环境、课程案例分析以及人工智能促进高校课堂教学模式创新四个板块,通过深入浅出的教育教学理论、丰富的教学案例、活泼生动的语言向教师们进行层层阐述,使枯燥的原理性知识趣味化,突出了一些概念、规律的特征,并与现场教师们进行了多次有趣的互动。

华博士与教师现场互动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讲座还涉及到了教育元宇宙。作为受到广泛关注的最新技术领域,元宇宙概念堪称热点话题,华子荀博士尝试将元宇宙概念同教育领域深度结合,重点介绍了元宇宙的擎始、内涵、机理、结构以及元宇宙在高校的教学应用。

诚如华子荀博士所言,元宇宙将在未来的5至10年走进人们的生活,可以跨越时空,帮助教学具象化。因此,构建元宇宙教育新纪元应该基于数字化、孪生化、智能化和文明化的理念,以支撑教学环境中的教学、实训及实践。

元宇宙到教育元宇宙:通过虚拟数字人与邓丽君隔空对话

在下午的讲座中,华子荀博士还为教师们分享了信息化教学实践成果和物联网VR及虚拟仿真、智慧农业3D虚拟仿真实验、元宇宙的重点——数字孪生支撑的数字人、元宇宙的教育应用场景——Virtual People等内容,让在场教师大开眼界。

数字孪生支撑的数字人:孔子石像

分享结束后,华子荀博士与老师们亲切交流,近距离互动并解答老师们的提问,赢得了在场教师的热烈掌声。

付道明院长进行总结讲话

付道明院长在总结讲话中表示,希望我校教师们能充分运用学到的新知识和新技术,了解和掌握信息化技术在课堂教学中的应用,全面提升信息化教育教学素养,从自己做起进行课堂革命,提高教育教学真本事。

来源: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编审:学校新闻宣传中心

上一篇: 我校召开2022年校领导班子春季学期期末工作总结会
下一篇: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部署加力稳岗拓岗的政策举措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