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您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前途命运的关键一招——陈开枝同志做客南方论坛第123期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6-25 10:30:00      

6月20日下午,由广州南方学院、中共广州南方学院委员会主办的第123期南方论坛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扩大)会议在学校音乐厅举行。中国扶贫基金会副会长、广东省老区建设促进会会长、广东省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理事长、广州市政协原主席陈开枝受邀,做“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前途命运的关键一招”主题宣讲。我校党委书记李建超,常务副校长、党委副书记唐燕,副校长龚鸣、黄南松,副书记、副校长植秀聪,校长助理蒋玮、夏亮辉,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教职工干部、全体辅导员和我校各院系学生代表共300余名师生到场聆听。讲座由党委书记李建超主持。

讲座现场

讲座伊始,李建超书记上台致辞。他讲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前途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我校举办本次南方论坛,有利于广大师生、党员干部更深刻领悟改革开放的伟大意义,在全校范围内掀起学习宣传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的热潮,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二十大胜利召开。

讲座中,陈开枝回顾了改革开放四十年以来国家经济、广东地区人民生活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用精准的数据和鲜活的事例论证了“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前途命运的关键一招”。他结合自己的工作、生活经历,声情并茂地讲述了广东改革开放的辛酸曲折。他阐述了深圳,珠海,汕头等经济特区的建立过程,展现了党中央、广东党员干部一路披荆斩棘、开拓创新的时代精神。他用生动的语言讲述了1992年接待邓小平同志南巡的经历,还原了“南方谈话”的历史细节,展示了一代伟人非凡的勇气和魄力。

陈开枝还提到,党的十八大后,习近平总书记首次赴地方考察就选择了广东,现场回顾改革开放的历程,向世界宣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邓小平同志开创的改革开放路线,中国改革开放永不停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亲临广东视察,对广东工作作出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坚定不移地推动改革开放,推进现代化建设,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沿着改革开放之路走下去,用足用好改革这个关键一招,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奋力推动广东在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

陈开枝作专题报告

讲座的互动交流环节中,老师和同学们踊跃提问。陈开枝针对师生们提出的问题,对当前复杂的国际形势以及我国所处的国际地位进行了精辟的分析,希望同学们要理智冷静地对待各种思潮,排除干扰,把学习知识作为首要任务。陈开枝还分享了他的成长经历,勉励同学们要珍惜时代给予的机会,勤奋刻苦,对学习和生活充满希望,永不言倦。

整个讲座历时3个小时,陈开枝风趣幽默的演讲,精彩的回答让师生们连连称赞。他博闻强识、善于思考的特质给在场听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李建超书记在总结发言中表示,陈开枝老领导具有深厚的理论基础和丰富的实践经验,他以饱满的激情、鲜活的史实,为学校师生带来了一次令人难忘的讲座,让大家深受教育,希望师生们不忘改革开放的艰辛历程,领悟改革开放的伟大意义,学习老党员的优良作风和意志品质,以勇于改革、不断创新的精神投入到工作和学习中去。

讲座结束后,陈开枝向学校图书馆赠送了记录他本人工作历程的全套《开枝印迹》以及自己所著的《1992邓小平南方之行》和反映其扶贫工作的《扶贫状元陈开枝》等书籍作为纪念。

陈开枝向我校赠送书籍

参与讲座的领导与主讲嘉宾合影

此次南方论坛在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召开后的当下向广大师生宣讲改革开放的伟大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有利于南院师生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广大师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上来,对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有更加深刻的理解,自觉将党史和改革开放史结合起来,并融入到学习工作当中,推动我校党史学习教育向纵深发展,助力学校高质量发展。

文稿高斯亮 图片鲁锐  编审学校新闻宣传中心

上一篇: 我校学生会公众号在全省高校团学系统微信公众号影响力排行中获得突破
下一篇: 俞可平教授、赵春江院士寄语“粤有数”活动18个优秀案例7月15日亮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