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您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省三等奖!广东省预防技能大赛云康医学与健康学院学子一键双联!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1-05 15:00:00      

10月21日,第十四届广东大学生科技学术季之第七届广东大学生预防医学技能大赛决赛圆满落幕。广东省32所高校120支队伍参赛

广州南方学院云康医学与健康学院派出由杨倩妮、李俊婷、李婉文组成的健康知识竞赛组以及由吴洋帆、陈启豪,邓翠琪组成的公共卫生竞赛组共2支队伍,指导教师均为余萱蔚,2支队伍均获得大赛三等奖的佳绩!

赛制改革困境多 医健人备赛有条不紊克难关

鉴于疫情防控要求,原本计划6月份举办的决赛推迟到下半年,赛也由现场比赛的形式改为线上、线下2种类型举办,其中在10月16日线上决出公共卫生理论与案例分析竞赛及健康知识竞赛成绩,23日全部完成预防医学技能操作竞赛及公共卫生应急技能竞赛线下决赛。

线上答题组比赛现场

公共卫生理论知识主题答题竞赛项目为线上统一答题,学校安排了监考老师和前后监控进行考试维护,竞赛内容包括健康知识、现场急救基本技能和公共卫生应急演练。通过比赛培养医学生技能操作的规范性及运用能力,为我国实现健康中国战略目标培养应用型医学人才。

实操比赛中,针对新冠疫情防控所涉及的各种场景,选手们现场展示了临床基本技能、个体防护、样品采集、现场检测、卫生处理等技能。对现场急救技术、个体防护装备穿脱正确性与速度、样本采集和现场检测考核、环境样品和食品微生物样品采集运输与保存、卫生处理及消毒液的选择和配制等实践操作全部以国家级赛事的标准予以考核。

校科技学术节之预防大赛

本届大赛的院内参赛成员是通过2020年11月-2021年3月举办的学校的2020-2021学年科技学术节之预防医学技能竞赛选拔,后期多次培训挑选,结合具体比赛形式和内容最终组队成组,由杨倩妮、李俊婷、李婉文出战健康知识竞赛组,吴洋帆、陈启豪,邓翠琪出战公共卫生应急技能竞赛组。

医健院选手技能组比赛录制现场

从5月始,经过人员挑选,培训、指导老师余萱蔚线上线下指导训练以及多次模拟实操演练,到10月16日线上决赛和视频录制,持续的这5个月的时间里,面临物资设备缺乏,课室难以安排、人员变动等问题,

实操组的3位同学基本掌握了预防医学中的包括心肺复苏(CPR)在内的现场急救基本技能和公共卫生应急处理方式。健康知识竞赛组则对各类健康主题常识有了更加深刻的认知。

最终,参赛成员积极备战,在学院和老师们帮助下,攻克了各种难关,取得了比赛的优异成绩。

青春不止步 创新立潮头

据悉,广东大学生预防医学技能大赛是省内规模最大、层次最高、影响最广的医学领域竞赛项目,是医学生综合素质和技术技能水平的一次大检阅,也是省内各高校医学人才培养质量的一次较量。

大赛现场

预防医学技能竞赛对于加强医学生人文关怀精神和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的培养,培养学生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如MERS、SARS、登革热、禽流感等疫情的应急处置能力,提升医学生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团队合作意识,全面提高医学生综合素质和人才培养质量具有重要意义。2021年是医健院参加的第二次广东省预防医学大赛,学院还将持续培养更多优质人才。

来源:云康医学与健康学院  编审:学校新闻宣传中心

上一篇: 黄南松副校长带队参加广东省高等教育学会2021年学术研讨会
下一篇: 我校武术校队在2021年广东省学生武术公开赛上获3金10银9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