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您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我校承办的“中国会计学会审计专业委员会2022年学术年会”顺利举行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1-10 01:08:00      

近日,由中国会计学会审计专业委员会主办,广州南方学院会计学院、中山大学现代会计与财务研究中心承办,正保教育集团协办的“中国会计学会审计专业委员会2022年学术年会”在线上顺利举行。本次会议的主题是“审计创新与高质量发展”,来自会计审计领域的专家学者、各大高校师生共700余人参加线上会议,900余人线上参与平行论坛,1.9万人次在线观看主题报告。

中国会计学会审计专业委员会2022年学术年会线上合影

10月29日上午,中国会计学会副会长杨敏、中国会计学会审计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刘明辉教授、广州南方学院校长喻世友教授等出席年会开幕式并致辞。中山大学现代会计与财务研究中心主任、广州南方学院会计学院名誉院长劲松教授主持开幕式。

劲松教授主持开幕式

杨敏副会长代表中国会计学会致辞。她指出,近年来我国审计工作呈现出良好发展态势,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关键时期,审计工作面临着更高的要求和更大的挑战。她对我国审计理论研究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特点,揭示审计实践规律;二是要结合中国式现代化先进理念,推动审计理论研究创新;三是要讲好中国式现代化发展故事,推动构建具有影响力的审计话语体系。

中国会计学会副会长杨敏致辞

广州南方学院校长喻世友教授对参会人员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此次会议是我国审计领域备受瞩目的重要学术会议,多位理论与实务界专家出席会议并作报告,彰显了会议的水平与质量。学校将以此为契机,推动建立联系学界专家的高质量平台,切实提升审计理论研究和专业学科建设水平。

广州南方学院校长喻世友教授致辞

刘明辉教授代表中国会计学会审计专业委员会致辞。他对有关单位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了一系列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新战略、新要求,需要各位参会代表认真学习领会,在讨论中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战略布局,结合审计工作特点开展理论研究和学术交流,以审计创新服务高质量发展,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中国会计学会审计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刘明辉教授致辞

大会的8个主题报告分四个场次进行,分别由容诚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治理委员会主席陈箭深博士、东北财经大学祁渊教授、西南财经大学蔡春教授、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王泽霞教授主持。

陈箭深博士(左上)、祁渊教授(右上)、蔡春教授(左下)、王泽霞教授(右下)主持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徐玉德教授作了题为“中概股跨境审计监管的困局及解决路径”的报告。徐玉德教授从瑞幸咖啡财务造假事件入手,分析了两次中概股危机引致的中美跨境审计监管焦点问题,为构建中美跨境审计监管合作协议下审计结果共享机制提供了意见建议。

徐玉德教授作主题报告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张龙平教授的报告题为“现行注册会计师审计基本理论问题研究面临的挑战”。张龙平教授认为,随着审计实务不断发展,审计基本理论研究创新更显迫切,例如审计师确定重要性时的自由裁量,职业判断的形成机理与纠偏控制等。张龙平教授呼吁专家学者创新基本理论,推出具有中国特色的审计研究成果。

张龙平教授作主题报告

南开大学张继勋教授作了题为“审计中判断与决策研究”的报告。张继勋教授结合心理与行为研究理论,采用实验研究方法观测审计职业判断、审计职业怀疑的决策过程,并与实证研究方法进行对比。张继勋教授认为,实验研究确定的机理可广泛应用于审计师对自身审计责任的感知、投资者对审计师审计责任的认知中。

张继勋教授作主题报告

台北大学李建然教授的报告题为“国际审计准则分流新趋势及挑战”。李建然教授结合IAASB在2021年7月发布的针对较不复杂实体财务报表审计准则的征求意见稿,介绍了部分国家和地区审计准则分流的现状及其原因。李建然教授认为,界定公众利益实体或可成为化解意见分歧、增加较不复杂实体财务报表审计准则应用效度的有效路径。

李建然教授作主题报告

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副秘书长唐建华的报告题为“ESG报告鉴证”。唐建华副秘书长介绍了ESG鉴证领域各方标准并存的现状。唐建华副秘书长指出,我国正在起草有关温室气体排放的鉴证准则,需要各方专家学者合力探索,创新解决各类理论与实务难题,为建设绿色发展标准体系贡献审计力量。

唐建华副秘书长作主题报告

加拿大女王大学张宁副教授作了题为“Audit,Economy,and Society”的报告。张宁副教授认为,中国资本市场的制度安排,如披露签字注册会计师、财务报表审计和内部控制审计非强制整合等,为审计研究提供了高清晰度数据,可以为国际范围内监管政策的制定提供参考。张宁副教授指出,有关研究揭示了审计在国际供应链中发挥的声誉衡量功效以及腐败治理功能,彰显了审计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张宁副教授作主题报告

中山大学张俊生教授的报告题为“数智审计研究:十年回顾”。张俊生教授指出,研究显示,大数据审计证据在充分性、适当性上具有优势,但存在信息过载、相关性下降等问题。张俊生教授认为,目前人工智能审计研究尚缺乏跨学科理论支撑,中国学者宜充分利用我国数智优势,丰富人工智能审计研究。

张俊生教授作主题报告

广东财经大学刘国常教授作了题为“审计治理能力及其评价指标的构建——以基层审计机关为例”的报告。刘国常教授阐述了审计治理能力评价指标的作用及其构建原则。刘国常教授认为,包括国家治理指数(NGI)、国家参与全球治理指数(SPIGG)、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指数(CICSR)和国家审计治理指数指标体系等在内的指数评估,是提高我国制度性话语权的重要支撑。

刘国常教授作主题报告

10月29日下午,在学术年会分设的5个平行论坛中,共有37篇论文进行汇报交流。林斌教授、梁星教授主持平行论坛“国家审计创新与发展”;吴秋生教授、冯均科教授主持平行论坛“制度建设与审计监管”;程平教授、李晓慧教授主持平行论坛“数字化转型与审计创新”;秦格教授、朱锦余教授主持平行论坛“‘双碳’背景下的审计问题”;陈汉文教授、张建军教授主持平行论坛“资本市场与审计质量”。与会代表围绕论文进行了热烈讨论,为论文的进一步完善提供了意见建议。

林斌教授、梁星教授主持平行论坛一

吴秋生教授、冯均科教授主持平行论坛二

程平教授、李晓慧教授主持平行论坛三

秦格教授、朱锦余教授主持平行论坛四

陈汉文教授、张建军教授主持平行论坛五

10月30日上午,会议举行闭幕式,中国会计学会审计专业委员会委员倪国爱教授担任主持人。中国会计学会审计专业委员会委员、南京大学李明辉教授宣读年会优秀论文名单。本届会议承办方广州南方学院会计学院执行院长卫建国、下届承办方代表东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副院长许浩然分别发言。

倪国爱教授(左上)、李明辉教授(右上)、卫建国执行院长(左下)、许浩然副院长(右下)

立信会计师事务所执行总裁杨志国作总结讲话。杨志国先生建议审计理论与实务工作者围绕以下课题进行思考创新:一是中国式现代化背景下审计的使命和担当;二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尤其是进入新时代以来国家审计、内部审计、注册会计师审计的发展历程和经验;三是会计审计法律法规的完善以及如何进一步发挥财会监督在宏微观治理中的作用;四是扩展现实(XR)、区块链、云计算、数字孪生等技术在审计中的应用;五是ESG报告鉴证、生态环境审计等前沿问题。

杨志国博士

本次会议聚焦新时代审计创新与高质量发展,对深化审计理论研究,完善审计方法体系,促进审计理论与实践深度融合,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来源会计学院(文稿:王家碧 申雨弦 摄影:李家辉 宋子腾  编审:学校新闻宣传中心

上一篇: 我校学子在2022年“外研社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广东赛区)决赛中荣获一等奖
下一篇: 喜讯!我校顺利通过广州市知识产权试点学校项目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