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您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我校举办校长学生午餐会 喻世友校长与学生互动交流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1-21 09:00:00      

11月18日中午,通过自主报名拼手速产生的15名来自不同专业、不同年级的学生与喻世友校长共进午餐,面对面交流。两个多小时的午餐会上,大家围坐在一起谈学习、聊理想、提建议、述困惑,气氛活跃而热烈。面对同学们提出的各类“犀利”问题,喻世友校长有问必答,并结合自身经历为同学们的学习和生活答疑解惑。

午餐会现场

午餐会上,喻世友校长首先向同学们提出了两点期望。一是要增强自我驱动与自我约束力。学会自我驱动与自我约束是养成良好习惯的关键,好的习惯一旦养成,会对人生产生巨大影响。学校实施“朝阳计划”,要求学生早起进行锻炼,出发点就是为了帮助同学们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并通过锻炼提高个人的身体素质,增强自我推动力。

其次,大多数专业学习需要跟人打交道、谋合作,要养成团结协作、包容他人的能力,学会善意的对待每一个人,经常看到对方的长处,不要只盯着对方的缺点看。

“敢”的前提是自信

“校长,我想用三个字来形容我的大学生活——忙、茫、盲。面对这种情况,我应该怎么办呢?”面对同学的疑惑,喻世友校长强调,大学阶段最重要的是避免“盲目”。人不是全能的,要学会自我定位,明晰自己未来的方向,不盲目跟风;其次要学会选择,懂得取舍,要尽量避免功利化学习,选择对自己真正有帮助的课程和比赛;最后,面对不熟悉的事情要敢做、敢挑战。“敢”的前提是自信。一个人的自信主要来源于三个方面,一是书本的阅读量,书看的越多,人越有底气。二是在与人沟通交流的过程中,增加对自己的信心。三是学会自我思考,积极地寻找问题的答案。年轻是青年人最大的资本,始终要相信“只要我想要做,就可以做好”。

要学会“估量”

“校长,我在面临人生规划的时候总是觉得很迷茫,因为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很难去挖掘自身潜力。”对此,喻世友校长结合自身经验给出建议,做任何事前,要学会“估量”。通过自我估量,客观地分析、评估自己的优缺点,判断自己到底适合做什么。通过估量企业,寻找到一个前景广阔、有发展潜力的事业平台,并通过这个平台一步步实现自己的追求,成就自我价值。

形成专业的思维方式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校长,我觉得当前的就业环境下本科学历不是特别够用,要不要继续考研呢?”对此,喻世友校长表示,大学本科阶段是人生的重要阶段,核心任务是要学会如何在人生最关键的4年形成专业的思维方式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大疆、腾讯、华为这些公司的初始创业团队也有很多本科生。独立自信,遇到问题善于分析思考,有团结协作和强大的执行力,以后不管做什么都会成功。

遇到困难时不要急着放弃

“校长,实习的时候发现自己对营销方面的工作比较感兴趣,会计专业好像不是特别适合我。您觉得就业选专业对口的工作,还是应该选感兴趣的工作?”对此,喻世友校长指出,实习期间接触到的都是行业中比较浅显的部分,没有触及到这个行业真正的核心。若是因为一个刚刚接触的新鲜事物而放弃自己努力了很久、更熟悉的领域,等到某天发现新鲜事物并不如自己想象的那样美好的时候,后悔或许已经来不及了。同时,不管在哪一个行业,刚毕业的两年都是最辛苦的,遇到了困难的时候不要急着放弃,慢慢对业务熟练之后,自身的能力就会得到质的飞跃。

不要盲目听信网络上的负面信息

“校长,我对自己、对学校、对未来的就业总是不够自信,加上疫情这三年来给中国经济造成了极大的冲击,我们普遍都感觉特别迷茫。”对此,喻世友校长表示,中国在百年变局中遇到困难是正常的,也是暂时的。作为新时代青年,面对百年未有之变局,我们应该当扛起重任,不断提高自我能力和综合素养,用创新精神引领中国经济不断向前发展。面对网络上的一些负面信息,不要盲目地偏听偏信,要学会从中国的历史、文化和发展现状出发,保持理性的分析,得出自己的思考和判断。

你们的事我都放在心上

对于几位学生代表提到的物业维修、网络使用、基础设施建设等问题,喻世友校长也一一给出了回应。对于需要进一步了解方能解答的问题,请校办主任做好记录,会后安排相关职能部门研究并提出解决方案。

校长与学生合影

和校长共进午餐,同学们分享的感受

2022级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潘诗滢:

今天很荣幸能参加校长午餐会,尽管只有短短两小时,我还是感觉受益匪浅。从校长开场白介绍学校具体情况到鼓励同学们勇敢尝试,努力坚持,要做好自己的人生规划,我从中学到了很多。作为一个大一新生,听了校长对学长学姐们从业的建议,我也对未来充满了期待,对大学四年的规划也更加明确了,希望自己能用坚持换来华丽的蜕变。期间校长也对基础设施建设问题表现了重视,让我对校长更加敬佩。

2022级英语专业李诗澜:

很荣幸能够参加本次的校长学生午餐会,在这短短两个小时的时间里我受益匪浅。作为一名大一新生,校长的帮助和建议很好地解除了我们心中的疑虑与茫然。印象最深的一句话是“敢问的人才会是进步的人”,敢也就是有自信,勇敢迈出了第一步才有无限的可能。在问到如何才能加强自信心,校长建议通过看书、增强和他人交流沟通等方式,能够使人从内而外地自信。在疫情影响社会的这些年,我们对未来充满了茫然,校长激励我们要相信国家的建设和发展,加强独立思考的能力,从而形成自己的思维模式,才能更好地把握和应对新时代和百年大变局的机遇和挑战。

2022级中外合作大数据专业刘颜溪:

校长在午餐会上的讲话使我受益良多。其中最触动到我的就是校长强调的,做人要有自信,要意志坚定。这句话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却很难。驱动人生的力量是精神,没有这种自信的精神,人就容易迷失自我,陷入迷茫。如若意志不够坚定,我们在人生道路的选择中可能就会犯下错误。在自信和坚定意志的共同驱动下,我相信我们南院的学生会在自己的人生道路上走向更好更光明的未来!

2022级新闻学专业梁晨烨:

作为新生,十分有幸能和校长一起共进午餐。在午餐会上,校长向我们介绍了学校的近况,也对我们寄予了期望。我们好奇地向校长提出了疑问和建议,校长也亲切地为我们悉数解答,从时政热点到学术研究,从未来规划到生活小事,校长都热情地为我们指点迷津、解答疑惑,我认真听取了校长的谆谆教导,从中得到启发,受益匪浅,感谢校长这位良师益友。今后,我会在学校的栽培下朝着自己的目标努力奋斗,争取圆梦南苑!

2022级汉语言文学专业欧贵莹:

能够参加校长午餐会我感到非常的幸运!午餐会中校长给出的回答令我受益匪浅,特别与个人发展规划相关的话题,非常幸运在大一就能够听到有关这些问题的解答和分析,帮助我在之后的学业和生活中有更清晰的认知。此次午餐会减少了我许多的迷茫和困惑,也让我为学校建设出了一点点力量。对我来说,这是一次很开心、也很有益的经历!

2022级人力资源管理陈汝绍:

校长指出未来的趋势是团队,而沟通是团队合作的关键。处理好沟通就要把握好两点——“平等”和“勇敢”。平等是不因别人的身份高低而崇拜或憎恶,平等的目光要靠读书来培养,读的书多了,眼界就开阔了,自然也就能平等地看待所有人了;勇敢是自己要主动去认识不同的人,结交各样的朋友,在实践中锻炼自己的沟通能力。

2021级公共关系专业谢煜宏:

我在看到预约报名的推文时就想全力争取机会,还跟同学一起研究怎么能在填报的时候把速度提到最快。在填报的当天我早早就定好闹钟,提前5分钟去复习填报流程,等待报名开放。很感谢今天校长能在现场为我们解惑。校长的话字字珠玑,其中让我感触最深的是校长说到我们这一代人正经历着一场时代的考验,中国此时正经历着一股洪流,我们应当有自己思想与自信,通过读书,打造自己的知识根据地,再不断拓展,创造属于自己的信念!

2021级英语专业梁嘉其:

非常荣幸能与校长共进午餐。校长在午餐会上的发言让我渐渐理解到“听君一言,胜读十年书”的真谛。校长用他平常所积累下来的人生经验和学识教导我们大学生应当如何树立自信、如何在自己未来成长的道路上做好相应的职业规划,以及在世界百年大变局之际,我们青年大学生应当担当什么样的角色,承担什么样的责任。与校长共进午餐之后,我愈发敬佩他那独树一帜的格局。

2020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黎威城:

今天,校长在午餐会上的讲话使我受益良多。很多时候,仅靠自己的蛮劲,外界的影响来去做一件事,可能会走很多的弯路,故尝试转变自己的思维方式,思考解决问题的策略显得尤为重要。在学习的道路或者在生活的方方面面,我们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如果我们不思考如何更好地解决问题,那很有可能就会被困难或者问题给打倒,亦或选择躺平。所以,在做事情的时候,换个思维,站在不同角度去看待问题,注重方法,发挥你超常的智慧和潜能,自信并敢于面对,那你离成功或许就仅差实践的一步之遥!

2020级会计学专业黄可名:

很荣幸可以参加这一次的校长午餐会,并和校长还有同学们一起坐下来探讨有关个人未来发展以及学校规划等话题。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校长谈起关于我校未来的发展——从师资队伍的壮大到学生的培养方面带领我们学校进入广东省二类院校前十名,我对此是非常有信心的。从校长的言语中可以感受到校长对我们学生的关爱,最重要的就是要对自己有自信,对我们的学校有自信。

2019级会计学专业宋佳丽:

非常感谢学校及校长能给予我们这次机会,能与校长面对面坐下来促膝长谈,一起聊人生、聊理想。在与校长面对面交流的短短的两个小时中,面对自己未来职业规划的困惑,校长强调年轻人要有敢吃苦、不怕吃苦的精神,在工作中沉淀下来,学会思考,想人不敢想、做人不愿做,在自己的专业中脚踏实地,才能一步一个脚印走的更稳,一步一个脚印走的更高!最后,再次谢谢校长语重心长的教导,听君一席话 ,胜读十年书,这段经历将会使我受益终身。

2019级行政管理专业丁恒:

听完校长的讲话,我感触颇多。作为学生最不能少的是推动力,它能给你带来“远游”的冲动,为你的行动赋予更多的力量。在面对不自信的事情上要敢去做,敢接下来,不会的事情就要去想解决问题的方法。解决新问题的过程就是自己转变心态和思路的过程,它会让你变得更自信。畏畏缩缩是掌握不了自己的人生的,有了推动力和思考的能力,当下大多数苦恼的事情都会得到解决。

2019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王希哲:

非常荣幸有机会参加校长午餐会这个活动。校长的致词令本人醍醐灌顶,帮助我解开学习中、生活中的种种困扰。喻校长对于我校体育活动开展的重视令我感触良多,喻校长分享自己在读书期间晨跑的经历让我获益良多。

2019级护理学专业贾鸿歌:

本次校长午餐会令我受益匪浅。通过校长的谆谆教诲,我明白了自信的重要性。我们可以从多方面锻炼提升自己,比如多看看有价值的书,在书本知识中领悟不同的内容;我们要有团队协作精神,相信“众人拾柴火焰高”,可以和不同的人形成不同特色的组织或者团队,互相学习、共同进步。

学校于2014年开始定期组织“校长学生午餐会”,通过为同学们提供与校长零距离的沟通交流机会,深入听取学生对学校发展、学习生活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及时了解学生的困惑和需求,促进学校各项事业健康发展。

来源学校新闻宣传中心文稿:陈月婷 吴欣莹  编审:学校新闻宣传中心

上一篇: 我校喜获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立项
下一篇: 我校获461万省级教育发展专项资金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