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您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思政引路,铸魂育人 ——书记、校长开讲新学期“思政第一课”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9-28 22:25:00      

9月28日上午,我校党委书记李建超、校长喻世友分别以“非凡十年,砥砺前行”、“从《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世界之问谈大学生大局观养成”为题,向南院学子讲授新学期“开学第一课”。讲座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重点内容作为核心,引导同学们厚植家国情怀,肩负时代使命。

李建超书记:

用中国梦激扬青春梦

课上,李建超书记围绕“十年新成就”和“担当新使命”,结合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取得的伟大历史成就和史实,紧扣时政热点,为来自汉语言文学、会计学、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等专业的100余名学生讲授了一堂有料、有趣的“思政第一课”。

党委书记李建超

李建超书记立足“回顾十年历史成就”,分别围绕“中国这十年”、“广东这十年”、“广州南方学院这十年”三个部分进行授课,围绕“党的建设”、“五位一体建设”、“学校办学定位、办学特色、办学成果”等多方面展开系统阐述,用真实的数据、生动的案例带领同学们回顾中国、广东以及广州南方学院这十年的成就。

“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李建超书记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勉励同学们。他要求同学们一是要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二是要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以革命前辈为榜样,学习、践行他们的爱国情怀和高尚情操;三是要在加强品德修养上下功夫,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踏踏实实修好品德;四是要在增长知识、见识上下功夫,珍惜学习时光,心无旁骛求知问学;五是要在培养奋斗精神上下功夫,树立高远志向,历练敢于担当、不懈奋斗的精神;六是要在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和模范践行者。

喻世友校长:

总结历史经验,争做时代新人

“你是中国人吗?你爱中国吗?你愿意中国好吗?”思政课上,喻世友校长以张伯苓先生的“爱国三问”切入,围绕当今世界正经历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中国应对之策,汲取百年历史智慧、把握国家发展大势,新时代大学生应涵养的精神三个方面,向来自商学院经济系的262位大一新生展开授课。

校长喻世友

喻世友校长指出,“爱国三问”是1935年时任校长的张伯苓先生在南开大学的开学典礼上提出的,意在振奋全体师生的爱国斗志。时至今日,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人类遇到了一系列新的深层次、全方位、长远性的问题。而这“三问”并没有过时,依然需要我们一代代的问下去、答下去,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最深厚的底气、最有力的支撑。

喻世友校长聚焦于世界之问、历史之问、时代之问,分析了近百年历史发展的经验教训,指出了新时代大学生的责任担当,提出了大学阶段同学们应涵养的几种精神,即独立精神、批判精神、思辨精神、创新精神、协作精神。他告诫同学们,要珍惜大学生活,个人重要的竞争力都是在大学期间培养起来的;要有自信心态,既然踏上了新征程,就应不再拘泥于过往,把眼光放在今后,确定目标便一往无前;要学以致用,把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要有包容态度,学会尊重朋辈群体不同的思维方式与行为方式;要注重良好习惯的养成;要励志勤学、成长成才,积极主动融入社会进步、国家发展、民族复兴的时代潮流之中。

书记、校长的“思政第一课”立意高远、内容丰富,理论结合实际,对我校青年学生成长成才具有很强的现实指导意义。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引领工作,校领导走进课堂,为学生开展“思政第一课”已成为每学期的固定安排和心之所系。未来,我校将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通过校领导带头走进思政课堂、带头推动思政课建设,切实扛起抓好思政课建设的政治责任,深入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帮助学生厚植爱国爱民的家国情怀,切实肩负起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

来源:党委组织统战部 马克思主义学院  编审:学校新闻宣传中心

上一篇: 我校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会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专题辅导报告会
下一篇: 不忘初心 ,春华秋实——我校举行2021—2022学年国家奖学金公开答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