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您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大爱无疆,台湾慈济基金会走进中大南方

来源:0     发布时间:2013-11-27 16:45:01      

11月22日上午,台湾慈济慈善基金会宗教处行政策划室主任曾裕真、花莲慈济大学附属高级中学国小部教务主任兼慈济委员王佩茹老师等一行五人走进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在学院唐燕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等领导的陪同下参观了学院并举行慈济人文讲座,从师生、父母子女、人类地球等角度传播“爱与责任”。

从0到1的爱

“当孩子犯错误的时候,我们不应该去惩罚他们,而是要用爱去教育他们。”曾经担任过慈济大学附属中学英语教师、从师多年的曾裕真老师分享过往几个让她印象深刻的学生。其中有家庭贫困读书不好必须独自照顾弟弟妹妹的孩子,也有品学兼优处处追求完美内心却无比渴望自由的孩子,还有因父母离异家庭暴力而走上黑社会之路的孩子,每一个孩子的故事都让听众为之动容。

曾老师感言道:“每一个老师都是爱学生的,老师要努力成为孩子信任的人。”说到动情处,曾老师几度哽咽。

环保也是爱的教育

百善孝为先,地球是我们的母亲,也是值得我们孝顺的。慈济创始人证严上人二十多年前便开始宣扬环保七化(年轻化、生活化、知识化、家庭化、心灵化、精致化、健康化)。黄老师则用慈济“惜福馒头”的事迹,阐明环保的重大作用和意义,并号召我们年轻人加入环保事业,让“垃圾变黄金,黄金变爱心”。

年轻的爱,绽放

教育是谁的责任?教育该什么时候做?教育该做什么?

慈济基金会黄晟祐老师用“人人有责”“时时刻刻”和“事事皆是“回答了这三个问题,并指出环保亦是如此。他说,小学应该落实生活教育、中学应该确认人生目标,而我们大学应该做的就是培养社会责任。

 

慈济基金会曹芹甄老师向在场学子介绍“环保日不落,接棒爱地球”和“地球一小时”关灯行动,号召学子们加入环保事业,用经常在微博、脸书上点赞的手来接棒环保事业。

“听了这个讲座,我觉得即便我是一个五十多岁的人了,我依旧能找到我对于这个世界所能付出的责任。”讲座结束时我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唐燕老师感触道。

上一篇: 我院青年志愿者协会携三项目参加第三届志愿服务广州交流会获好评
下一篇: 大爱无疆,台湾慈济基金会走进中大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