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您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从“大山”走向世界:阿里巴巴上市敲钟人黄碧姬

来源:0     发布时间:2014-09-20 14:56:51      

1敲钟人合影

8名敲钟人与马云合影

1黄碧姬马云

黄碧姬与马云合影

1黄碧姬

黄碧姬

美国时间2014年9月19日,阿里巴巴在纽交所上市八名为IPO敲钟“阿里生态代表”引起广泛关注其中最受瞩目的当属年龄最小的敲钟人,来自中山大学南方学院一名大四在读生——黄碧姬

“早上五点多就到了纽交所,当时有好多大人物在,还有很多记者,大家都很nice。”黄碧姬在谈话中满满的兴奋之情,“我们8个敲钟人和马云先生在会议上谈话,谈完话就准备敲钟了。纽交所里站满了人,大家都对着我们笑、鼓掌还有欢呼,都等着见证历史性的敲钟时间。

创新改革 学生拥有更大平台

黄碧姬初次接触淘宝是在2008年,当年的她,只是个初涉电子网络平台的高一学生面对繁重的高中学业,尽管大部分的时间都用于学习但她没有放弃对电商平台的探索,这番接触,为接下来大学四年的继续探索做好了铺垫。

黄碧姬就读的工商管理专业,平日除本专业核心课程的教育外,考虑到学生综合学习能力的提高以及各方面均衡发展,专门开设电子商务专业方面的课程正是这匠心独具的安排为黄碧姬在电商平台这一康庄大道上大踏步行走指明了方向

除了理论学习外,学院更立足于培养适应时代发展、适应市场需求的应用型人才。近年来,我院注重实践教学,重视寻求各大实践平台,实践机会,及时反馈信息给学生,为学生提供“第二课堂”,适当降低理论教学的比重,增加实践机会。设立奖学金机制奖励获得省级以上奖项的同学、鼓励学生走出课堂理论知识的限制,开阔视野,提升自身实践应用的能力。黄碧姬同学正是在这样新颖的教学理念下,有了更多提升自我的机会。另外,学院今年最新推出“政商菁英人才培养计划”,首创全国第一个政商研究学院,从全校新生中遴选优秀学生,将他们培养成具有高度政治敏锐性精通商业的人才

对于黄碧姬同学荣幸成为阿里敲钟人的事情,学院领导也是“一身骄傲”。“虽然我阿里上市和云客服方面的关注也不是很多,但作为学院领导,对此当然是觉得非常骄傲!也证明了学院近年来在培养实用型人才的举措取得了一定成效。”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唐燕如是表示。据悉,学院将通过一系列改革,更加完善人才培养机制,创一流的民办大学

“天生就应该为淘宝服务”

老师眼中,黄碧姬是一个性格低调,相对文静的女生。从大一就带领她的辅导员林纯老师她赞不绝口,称赞她对班级事务特别热心,担任班级宣传委员期间,积极尽力组织完成各项班级活动

黄碧姬的室友、同样在做淘宝云客服刘嘉欣说,“她天生就应该为淘宝服务。在淘宝上选购会有很独到的眼光,能在众多普通的商品中找到最特殊的。除此之外,黄碧姬在担任云客服工作中,能够真正做到用心去回答每一个客户的问题,耐心而专业地为客户讲解问题,是一位名副其实的资深云客服。”在刘嘉欣眼里,黄碧姬也是一个很搞怪的人:“我们去的时候大家都选好看的照片晒出来,选了一个自己眯着眼睛的,因她认为这张更搞笑。在谈到平日学院教学方面时,她表示课堂的理论学习对于她们从事云客服这一职位来说也是受益匪浅,其中很多理论的指导更是让他们在实践中少走很多弯路

当黄碧姬在一个帖子上看到淘宝招收云客服的时候,就介绍给了身边的同学,带着他们开始走向了云客服的兼职之路。受到她的影响,几乎每个班都有十几个人做云客服,工资由最初的一小时六元,到现在十三元一小时。面对未来是否还会选择在淘宝中工作的问题,室友说黄碧姬曾经有想过继续做下去。“她天生就应该为淘宝服务。她淘宝服务,在淘宝消费。整个生活都差不多依赖着淘宝”。

“她是幸运的。”王文东老师说也是偶然中的必然。她的成名给南院学生做了很好的榜样。做任何事情要坚持,那样才能成功。”由于阿里巴巴表明担任敲钟人一事需要保密,黄碧姬同学在请假之时简单地说,作为受邀嘉宾出席活动,谁也没有想到她是去参加阿里巴巴在美国上市的敲钟仪式。

关于黄碧姬,他们这么说

“懂事、孝顺、乖巧”是父亲黄成坚眼中的黄碧姬,对自己女儿处事表现出绝对的信任和支持。对于女儿成为此次的敲钟人人选,黄先生内心的自豪感溢于言表他表示自己平日就非常支持和鼓励女儿云客服工作。而提到未来职业规划方面,黄先生表示会一如既往的支持女儿,尊重女儿做的决定。

从阿里巴巴在美国上市,马云成为中国首富的消息在周边热传,再到同校校友荣幸成为八大敲钟人之一,这一消息的传出使得整个中山大学南方学院瞬间沸腾。学院各系学子,甚至老师在微信、QQ以及微博疯狂转发,让这个平日行事低调的师姐闯入大家的视线。众师弟师妹更是纷纷感叹:“神一样的师姐”。黄碧姬多年对同一事件的坚持和热爱,也在南方学院传递着满满的正能量。

据悉,黄碧姬同学还将留在美国跟进一些后续工作,计划22日回国。

文章来源:学院学生记者团 记者:陈绮冰 胡志杰 马燕凌 庄竞华 编辑:院办 

上一篇: 我院应邀参加百胜餐饮(广东)有限公司首届校企沟通会
下一篇: 从“大山”走向世界:阿里巴巴上市敲钟人黄碧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