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您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主题教育进行时——我校务实推进学校教学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5-16 21:38:00      

广州南方学院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顺应新时代本科教育改革发展的定位、功能、结构、格局的变化,以“强特色、提内涵”为导向,以一流本科专业和一流本科课程建设为抓手,全力推动本科人才培养高质量发展。

不忘初心,推动本科教学工作高质量发展

5月10日上午,学校教务处召开主题为“不忘初心,推动本科教学高质量发展”的教学督导工作座谈会。校督导组成员、副校长黄静波、教务处处长钟肖英及相关人员出席此次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处长钟肖英主持。

会议现场

黄静波副校长简单介绍了近三年学校取得的突出成果,充分肯定了校督导组专家严谨的治学态度。他指出,一流的应用型本科高校需要一流的本科教学质量和一流的本科教学质量保障体系,而教学督导工作则是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举措,也是推动本科教学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今后学校的教学督导工作要围绕本科教学高质量发展的主题,立足转设回头看、一流专业建设点验收、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等层面,改进和完善教学督导工作机制,不断促进本科教学水平提升。

会上,各校督导组成员依次发言,聚焦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课堂教学质量综合评价、教学文件规范、教学保障、人才培养、学生管理等方面分享督导心得,就推进学校本科教学高质量发展积极献言献策。

教务处钟肖英处长对校督导组成员在学校本科教学质量提升方面付出的努力表示感谢。她指出,教学督导队伍是学校本科教学质量监控工作的重要力量,是不断提高学校本科教学质量的重要保障。随后从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青年教师成长与培养、教研活动以及如何做好日常教学督导工作等方面,提出了“以督促教、以督促学、以督促评”的督导目标。

深化内涵建设,全力推动本科人才培养高质量发展

为扎实推进培养方案制定工作,学校于5月10日组织召开了2023年人才培养方案制定说明会。

会议现场

会上,教务处副处长伍哲臻肯定了各教学单位在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工作中的付出与成效,并对2023年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工作进行详细部署。教务处科长蓝婵婷介绍了2023年人才培养方案制定的整体要求和注意事项。随后,各教学单位就相关问题进行了讨论和交流。

教务处处长钟肖英在总结讲话时强调,各教学单位需有序开展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工作,对标落实相关文件要求,夯实基础,主抓教育质量,加强课程体系的构建和人才培养各环节的建设,进一步完善人才培养方案,高质量编制完成2023年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并坚持标准规范的开展人才培养方案系列工作。

借力本科教学评估,助推学校高质量发展

5月11日下午,学校副校长黄静波、副校长兼财务总监王兰、副校长夏亮辉及相关部门责任人等一行九人赴广东科技学院交流学习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工作经验。广东科技学院副校长吴立平、赵惠平及有关部门负责人热情接待了我校到访人员。

会议现场

广东科技学院吴立平副校长对我校一行人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从办学情况、人才培养、荣誉成果等多维度全面地介绍了学校总体情况;评建办公室处长轩永涛从工作思路、组织机构、方案实施、动员宣传、评估演练、材料规范、统筹协调及保障等方面分享经验成果。他强调,合格评估是全校性的大事,需要各部门协同,要与学校日常工作相结合,全校师生都要达成配合学校合格评估工作的共识。

我校黄静波副校长在交流过程中介绍了我校的办学特色、人才培养体制,并对广东科技学院的经验分享表达了由衷感谢。他表示,广东科技学院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上的方案及举措值得我校借鉴和学习,希望今后可以加强两校间的合作与交流,在建设高水平应用型本科院校的进程上优势互补、共同发展。

征程波澜壮阔,初心历久弥坚。在新时代本科人才培养中,广州南方学院将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紧紧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职责使命,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全面提升本科教育办学水平,促进本科教育创新发展,为社会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做出积极贡献。

来源: 教务处 编审:学校新闻宣传中心

上一篇: 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能力建设厅(局)级干部培训班”在我校顺利举办
下一篇: 我校武术队在2022年中国大学生武术套路锦标赛中取得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