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您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祝贺!我校入选社会组织能力建设标准化试点单位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6-03 23:30:00      

为贯彻国家市场监管局等16单位《关于印发贯彻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行动计划的通知》和民政部、市场监管总局《关于全面推进新时代民政标准化工作的意见》工作部署,构建广东社会组织能力建设标准体系,推动社会组织规范化治理和运作,我省发布《社会组织能力建设指南》和《社会组织管理人才培养指南》两项地方标准,为我省社会组织综合能力建设和管理人才胜任力提升提供了建设规范。按照《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关于下达第八批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项目的通知》,我省列为“广东社会组织能力建设标准化试点”省份。

广东省社会组织事业蓬勃发展,到目前为止全省社会组织共71525家,其中社会团体32450家,民办非企业单位37608家,基金会1467家,慈善组织1936家。为加快推进我省社会组织标准化建设,按照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关于下达第八批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项目的通知》要求,省社会组织管理局在全省开展社会组织能力建设标准化试点工作(以下简称“标准化试点”),广州南方学院被选定为标准化试点项目成员单位,是首批试点单位中唯一的高等院校。

会议现场

5月31日,广东省民政厅召开广东省社会组织能力建设标准化试点工作座谈会,省社会组织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罗小明出席并作动员讲话,省社会组织管理局登记处处长蒋南介绍了标准化试点工作有关情况,省社会组织管理局登记处副处长冯莉,各标准化试点单位代表出席了会议。广州南方学院副校长龚鸣受邀代表学校参加了会议。

会上,省标准化研究院讲授开展国家标准化试点的技术路径,广州社会组织研究院讲解《社会组织能力建设指南》《社会组织管理人才培养指南》的基本情况。广州南方学院、广东省物流行业协会、广东省精准医学应用学会、广东省大埔商会、广东省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广东省南方人才发展研究院、深圳市社会组织总会、珠海市社会工作协会、佛山市南海区养老服务业协会、河源市家庭服务业协会、中山市灯饰照明行业协会等11家试点项目成员单位围绕社会组织治理能力、人才培养和助力行业发展标准化建设展开深入研讨,为开展试点项目提出可行性建议。

罗小明副局长强调,标准化试点工作是我省通过标准化建设来提升社会组织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和基本社会服务能力的一次重要探索和实践行动,各成员单位要切实重视标准化工作,将试点作为我省社会组织工作深化改革的一个新探索,通过试点,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新机制、新路径和新举措,助力全省社会组织形成以标准化工作引领高质量发展的良好局面。要加强“两个标准”学习,运用好标准,发挥其在社会组织能力建设中的作用。要扎实开展试点工作,围绕初步建成广东社会组织能力建设标准体系的目标,按照试点工作要求,扎实推进工作落地,完善形成一套可操作、可考核、可复制的能力建设标准体系。抓好标准体系有效运行,为社会组织能力建设标准化创新发展提供试点经验,更好地发挥社会组织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作用。持续做好社会组织改革创新,组织开展社会组织规范化治理、运作和人才培养试点,“探新路,当标杆”,将社会组织标准化工作推向新高度。争取成为典范,为社会组织能力建设提供广东实践和广东路径。

广州南方学院(原中山大学南方学院)是2006年经教育部批准设立的综合性应用型普通本科高等学校。学校一直致力于建设国内一流的应用型大学。目前,学校已获批成为广东省博士工作站设站单位、广东省硕士学位授予立项建设单位、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依托单位、广东省高等教育体制综合改革试点院校、广东省首批普通本科转型试点高校。学校长期重视组织能力建设与人才培养工作,在制度与标准建设方面做到规划先行、常抓不懈,以标准化推动学校数智化建设,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学校以具有特色的大学文化为引领,学校贯彻“有利于学生成长、有利于教师发展和有利于学校未来”的原则,以学校章程为核心,构建“董事会授权管理、校长团队主导治校、相关群体分权治理”的管理体制,建立“三驾马车”(校长、书记办公会+学术委员会+财经委员会)决策机制+两大主体(教职工代表大会+学生代表大会)民主参与机制+社会代表(督导委员会)监督机制的内部治理机制,保证学校决策科学、民主、高效;构建“学校宏观统筹、部门主动服务、院系自主治学”的运行机制,充分调动院系人才培养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构建“引得来、留得下、用得好”的教师发展机制和“自由选择、严格管理、悉心引导”的学生成长机制,助力教师个性化发展和学生全面成长成才。

此次,广州南方学院入选社会组织能力建设标准化试点单位,是对学校高度肯定。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学校将以试点工作为契机,以锐意革新的决心、创新发展的理念、求真务实的作风,踔厉奋发、笃行不怠,认真落实试点工作要求,全面总结学校多年管理经验,完善形成一套可操作、可考核、可复制的高等学校能力建设标准体系,强化学校组织能力建设,加强人才培养,不断提升办学水平,一步一个脚印建成位居中国应用型高校前列、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助力我省社会组织及人才高质量发展,为实现教育强国目标而共同努力!

来源图书馆  编审:学校新闻宣传中心

上一篇: 访企拓岗再行动,校企联合共育人
下一篇: 主题教育进行时——“美美与共”毕业季系列活动之优秀文艺作品展演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