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您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院长谈招生》系列——广州南方学院电气与计算机工程学院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6-08 22:30:00      

为方便广大高考考生及家长更加针对性地了解广州南方学院的办学特色和专业特点,为考生提供更加及时、便捷、高效的志愿报考信息,广州南方学院特推出《院长谈招生》系列,展示我校各专业的优势和特色,为您报考专业提供参考。本系列第三期为我校电气与计算机工程学院的相关介绍。

院长致辞

电气与计算机工程学院院长杨智教授

电气与计算机工程学院,其前身为电子通信与软件工程系,始建于2006年,是广州南方学院(原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唯一的理工科学院。十多年风雨兼程,电气与计算机工程学院一路走来,以培养创新应用型IT工程技术人才为宗旨,严谨治学、高效管理,可谓硕果累累。

十年来,我们坚持以卓越工程师教育、国际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与实践、产学高度融合的人才培养模式。以培养信息技术各学科专业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为目标,秉承以生为本的作风,教师以教书育人为典范,学生以创新实践为根本。以点亮光明的电气工程师爱迪生、电子学科晶体管发明人巴丁、通信信息论创始人香农、计算机之父图灵、现代IT创新之父乔布斯等先驱为榜样,不断学习、勇于创新,在工匠精神的指引下,信息学科7个专业充分融合,助力广州南方学院朝着建设成为国内一流应用型大学前列的目标迈进,共创美好未来。

学系研所

学院现设四系一所:电子与移动通信工程系,电气工程与自动化系、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人工智能系、信息技术与计算机应用研究所;包含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通信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智能科学与技术、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7个本科专业,目前共有在校生4022人。

2021年,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顺利通过IEET资讯教育认证,标志人才培养符合国际标准,是我校首个获得国际认证的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同时成为广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我校与广州大学联合开展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联合培养工作。

2022年,艾瑞深中国校友会网本科专业排行榜显示,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为六星级专业;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软件工程为五星级专业;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学科水平为A+。

各专业在2022年艾瑞森排行榜中的排名

师资力量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拥有一支职称学历较高、年龄结构合理、教学与实践经验丰富的教师队伍。

学院师资主要来自香港城市大学、香港大学、日本埼玉大学、英国帝国理工、澳洲皇家墨尔本大学、荷兰格罗宁根大学、清华大学、中科院大学、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邮电大学等知名院校,以及深圳华为技术有限公司、TCL集团、网易、腾讯、百度等著名IT行业单位。现有专任教师共82人,特聘教授9人、教授7人、副教授19人、高级工程师11人、讲师29人、助教16人;博士24人,在读博士10人;双师型教师39人,为学院的长远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学院名师荟萃

专业实验室

为了给学生创造良好的实践教学环境,培养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学校为我院的实验室建设投资数千万元,现总价值千万元的各类GPU等服务器15台。


电气与计算机工程学院实验室(部分)

学院建设有众多设备先进的专业实验室25间,包括大数据应用创新实验室、机器视觉创新实验室、嵌入式应用开放实验室、智能电子设计开放实验室、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实验室、大学物理/电路与电工实验室等,主要用于科学研究、实验教学、学科竞赛、实习实训。与广州粤嵌、中国联通、深圳信盈达等企业合作建设了3个创新实验室,用于共建课程、学生实习实训、教师技术培训,为培养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应用性与创新能力提供了充分保证。

学院现有1个广东省普通高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多媒体内容安全技术研究中心),占地200多平米;还设有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创新研究中心、多媒体大数据安全技术研究中心两个校级科研平台,科学研究空间面积达到1000平米,可满足学生、研究人员和教师科学研究的需要。

办学成果

一直以来,学院十分重视科学研究与教学研究工作,且取得较大的突破。截至目前,申报科研项目共141项,国家级自然科学青年基金项目1个,国际专业认证专业1个(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省级科研项目、教学改革项目、质量工程项目共32个,市级科研项目8个,校级项目89个。教学与科研经费累计930余万元。
     近五年,教师发表学术论文共220篇,其中SCI论文85篇,EI论文65篇。学院教师根据教学需求和日常使用实际情况,研制了电气与可编程控制实验装置和数字电路实验箱,取得较好的教学成果。
     在专任教师和行业兼职教师指导下,学生积极参加各类学科竞赛,获得学科竞赛奖项达400多项,获省级以上学科竞赛奖230余项,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289项(国家级31项,省级135项);师生发表核心论文40余篇、专利软件著作权147项。共有60余人考取国内外知名高校硕士研究生。毕业生就业前景良好,深受用人单位和家长好评,社会认可度高。

学生成果

学生参加各项学科竞赛并获得荣誉奖项

人才培养

学院以培养创新应用型IT工程技术人才为目标,坚持为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培养和输送综合素质高、实践能力强、具有创新精神的应用型人才的办学定位,不断深化教学改革,构建高素质应用工程人才培养体系。

产教深度融合,培养卓越工程师

学院结合粤港澳大湾区对电子信息类工程人才需求,以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为突破口,将企业优秀工程技术人员、企业应用案例引入课堂。现与广东粤嵌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州联通、深圳信盈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广州拓胜计算机服务技术有限公司、东软睿道教育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十几家公司针对不同的专业进行了深度合作,已形成稳定的合作关系。
     2012年起,学院创建“珠江卓越工程师人才培养特色班”,实行导师制,由具有丰富教学经验或企业经历的教师担任导师,每年选拔120名学生,通过行业企业深度参与培养的全过程、按通用标准和行业标准培养工程技术人才、强化培养学生的工程能力和创新能力等措施培养信息类卓越工程师人才。学院还与广州联通共建“联通班”,累计培养本科生112名(其中23人已进入广州联通各部门实习),共建联通班特色课程4门。

卓越工程师特色班结业典礼

电气与计算机工程学院与广州联通共建产学研工作室

推进国际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人才培养符合国际标准

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是国际通行的标准,学院自2016年引入工程教育理念,为学生提供一种强调工程基础、建立在真实世界产品和系统的、以CDIO过程为背景基础的工程教育,建立独立的实践课程体系,使学生具有较强的项目开发、设计和实践的能力、较强的创新能力、较强的团队精神和领导能力、较强的沟通能力、较强的英语语言表达能力。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通过IEET资讯教育认证

通过在培养目标、课程建设、师资建设、课程教学内容与考核、学生的毕业要求、持续改进等方面进行改革和探索,实现“以产出为导向”的人才培养模式,使学生就业目标明确,在课程学习中锻炼并培养专业知识与专业技能,并定期对学生进行跟踪、评定与信息反馈,形成一个循环可利用的应用型工程师人才培养模式。

目标导向制定人才培养方案

广州南方学院爱尔兰格里菲斯学院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中外合作办学项目)

通过联合授课、双语教学、小班课堂等形式,引进爱尔兰格里菲斯学院先进教育理念、教师团队和课程体系,结合中方高水平教师与课程共同为学生提供科学多样的学习形式和多选择性的学习内容,充分面向学生未来的全面发展,培养国际化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先后与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爱尔兰等国外大学建立了合作办学项目

电气与计算机工程学院按照学校的发展规划和步伐,紧跟信息技术与工程发展趋势,在已经取得各类成果的基础上,以更加开放、务实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具有卓越、创新、有思想、有竞争力、应用工程型的新时代IT技术人才。电气与计算机工程学院正汇聚社会各方力量,一步一个脚印地向更加辉煌的明天而努力迈进!

来源:电气与计算机工程学院  编审:学校新闻宣传中心

上一篇: 青春迷彩——2022年秋季征兵宣讲会回顾
下一篇: 新起点!我校获批设立广东省博士工作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