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您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奏响“三全育人”主旋律,广州南方学院综合素养学部百年献礼优秀成果文艺汇展上演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5-14 10:02:00      

新闻背景:

从2013年起,广州南方学院综合素养学部便积极探索大思政协同育人模式,走出一条 “思政、通识、学工”三位一体的特色育人模式,结合八年深耕,搭建起符合应用型民办本科高校特点的“三全育人”模式。

本次汇展是在“课程育人”以及“实践育人”的基础上,由学生精品活动品牌团队“思想者”“爱乡土”“红粤游”“习语研习营”以及《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组、《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组、《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与《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实践)》课程组的师生们通过汇报演出的方式为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献上厚礼。

2021年5月11日晚上,广州南方学院音乐厅灯火辉煌、嘉宾如云、师生满座,《综合素养学部百年献礼暨“三全育人”优秀成果汇展》在学校党委书记李建超催人奋进的致辞后拉开了帷幕。

“忆百年峥嵘岁月稠,看今朝万里江山红”以富有诗情画意、对仗工整的联句高度概括了本次活动鲜明的红色主题,整台节目依循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关键节点进行谋篇布局,分为“开篇”“上篇”“下篇”“尾声”四个部分,以宏大叙事而又细致入微的创作风格立体勾勒出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上下百年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内容跌宕起伏,画面多姿多彩。

“吃水不忘挖井人,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汇展由校团委合唱团清亮高亢的大合唱《在灿烂阳光下》开启,激越嘹亮、荡气回肠的歌声仿佛把人们带回了中国共产党为赢得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历经二十八年浴血奋战、艰苦卓绝的战争岁月。本篇歌曲类节目与党史知识有奖问答相穿插,融娱乐性与知识性为一体,寓教于乐,别具特色。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

作为本次汇展上篇的一组节目,主要展现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儿女为解救民众于水火,抛头颅、洒热血视死如归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此篇节目包括戏曲联唱《红灯记》《花木兰》选段、话剧《恰同学少年》、诗朗诵《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视频欣赏《百年广东 红色足迹》以及党史知识有奖问答,内容丰富多彩,形式灵活多样。

《恰同学少年》话剧富有爱国主义创意,表演者情感饱满,壮怀激烈,产生了撼人心魄的艺术感染力。

由综合素养学部常务副主任、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博导、教授王丽荣献唱的革命现代京剧《红灯记》选段,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助理、副教授张由菊献唱的传统豫剧《花木兰》选段,声情并茂,音色优美,音域宽广,余音绕梁,赢得雷鸣般的掌声与喝彩声,将演出推向高潮。

“风景这边独好”

作为本次汇展下篇的一组节目,集中展现了新中国成立之后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改革开放新时期、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等各个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的丰功伟绩。

本篇包括五个节目,分别是相声《幸福中国人》、诗朗诵《战疫之歌 英雄之城》、视频欣赏《芦陵村影像志》、歌曲《中国人》以及党史知识有奖问答。

《幸福中国人》和《芦陵村影像志》艺术再现了中国人民在以邓小平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物质生活面貌发生的历史性变迁。

诗朗诵《战疫之歌 英雄之城》热情讴歌了中国人民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齐心协力、众志成城,在世界范围内率先战胜疫情的重大历史性成就,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独特优势,以及中国人民在英明领袖率领下意气风发实现中国梦的强大实力和坚定信心。

由综合素养学部老师杨益孜领衔演唱的爱国歌曲《中国人》,音韵铿锵,宛转悠扬,引来掌声如潮。

最后,《综合素养学部百年献礼暨“三全育人”优秀成果文艺汇展》在外国语学院山人合唱团一曲激越昂扬的大合唱《灯火里的中国》中,伴随经久不息的热烈掌声徐徐落下帷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艺创作要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体现中国文化精神,反映中国人审美追求,创作出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有机统一的优秀作品。参加本次综合素养学部《百年献礼暨“三全育人”优秀成果汇展》创作和演出的节目负责人和参与师生们坚持以习近平上述文艺思想为创作导向,长期辛勤耕耘、默默付出,终于收获累累硕果。本次汇展达到了党的十九大倡导的“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的预期目的,取得了圆满成功。

来源:综合素养学部 编审:学校新闻宣传中心

上一篇: 创新思维,聚焦线上招生宣传:广州南方学院举办线上招生宣传方法专题讲座
下一篇: 广州南方学院对基层党支部书记做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