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您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领略中国声乐的魅力 唱出华夏声乐的韵味——《南方论坛》系列讲座之六十二讲顺利举行

来源:0     发布时间:2013-11-15 16:40:46      

11月14日晚,《南方论坛》系列讲座之六十二讲在学术报告厅顺利开展。香港声乐殿堂级人物、音乐活动家、香港紫荆勋章获得者费明仪女士应邀作为主讲嘉宾,与同学们分享了“声乐的发展渊源” 和自己对音乐的满腔热忱。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唐燕主持此次讲座。

 

开启思维,了解中国声乐的发展

 

费明仪女士开门见山地表达了自己对声乐的热爱。在她看来,中国的声乐与中华文化一样,源远流长且博大精深。了解中国声乐发展的渊源,要开启思维,网罗多方面知识。

 

中国声乐发展的渊源可以追溯到《诗经》、《楚辞》,春秋战国说唱音乐广为流行。汉至唐时期大量民歌产生,唐玄宗改组乐谱,梨园发展起来,佛教音乐兴起,中国古代诗歌与音乐的联系更为紧密。到宋元时期中国出现第一本声乐理论书《唱论》,说唱音乐与民间艺术更是完美结合。明清时期,杂剧、南戏、昆戏等各种剧种的流行,以及西方传教士将五线谱、音阶等西洋音乐传入中国,使中国声乐有了更大的发展。

 

因为热爱,值得为之倾注一生

 

费明仪女士早年留学于法国,一开始老师曾拒收这位已小有名气的年轻歌唱家,但她热爱音乐,一心求学不愿放弃,最终打动了老师。从最基础的开始,她脚踏实地兢兢业业,收获甚大。费明仪女士的心脏不好,曾动过三次手术,声音嘶哑无力歌唱时,她也未曾一刻想过放弃。每次参加音乐会时,当打鼓的敲击声一锤一锤地落在她心脏上,她也曾害怕。但她太爱音乐了,这值得她一生去学习,不断探索,不断追求,永不灰心,永不放弃。这份对音乐永无止境的爱最终让她在音乐的国度里散发着金光。

 

费明仪女士认为,传承声乐文化,要从历史中汲取精华,唱出华夏韵味。音乐是有感情的声音,全身心投入,不畏惧困难,并与“书籍”为友,增长见识,深入理解其深邃。

 

在观众互动环节,费明仪老师细致耐心地为观众答疑解惑,她鼓励同学们在学习声乐时要胸怀若谷,循序渐进。

上一篇: 三中全会通过深化改革决定 媒体解读公报6看点
下一篇: 领略中国声乐的魅力 唱出华夏声乐的韵味——《南方论坛》系列讲座之六十二讲顺利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