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您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第125期南方论坛——中国工程院院士李阳来校作专题讲座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5-13 18:00:00      

5月10日下午,第125期南方论坛在学术报告厅举行。此期论坛邀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李阳来校作《碳捕集利用封存技术进展与发展策略》专题讲座。我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植秀聪出席并主持了讲座,全校师生200余人到场参加讲座。

植秀聪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在开场词中指出,当前全球气候变暖以及各种异常气候灾害频发,对世界各国人民带来了很大的影响。李阳院士长期从事油气藏开发基础理论和开发工程技术研究工作,而碳捕集利用封存技术是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关键技术之一,受到世界各国的高度重视。希望李阳院士的讲座可以给学校师生带来对环境保护的深度思考。

讲座伊始,李阳院士围绕“二氧化碳,气候变化和双碳”展开分享。他表示,二氧化碳是各种有机物在分解、发酵、腐烂、变质的过程中,或者石油、煤炭、天然气燃烧过程中释放出来,大量存储于大气中,这也是造就气候变化、全球升温的一个重要原因。而“双碳”这一词是在2020年9月22日由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是碳达峰和碳中和的简称。

李阳院士

随后,李阳院士运用贴近实际的生活例子、结合捕集利用封存技术展示,深入浅出地给在场师生带来了一场生动形象的知识科普讲座。李阳院士阐述了碳捕集、利用与封存(Carbon capture, Utilization and Storage, CCUS)的作用。他表示,CCUS是将二氧化碳从工业过程、能源利用或大气中分离出来,并直接加以利用或注入地层以实现二氧化碳永久减排, 是实现碳中和目标不可或缺的重要技术选择,不仅可以实现化石能源利用近零排放,促进钢铁、水泥等难减排行业的深度减排,而且在碳约束条件下增强电力系统灵活性、保障电力安全稳定供应、抵消难减排的二氧化碳和非二氧化碳温室气体排放、最终实现碳中和目标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李阳院士指出,我国碳捕集利用与封存技术发展迅速,与国际整体发展水平相当,目前处于工业化示范阶段,但部分关键技术落后于国际先进水平。在工业示范方面,我国具备了大规模捕集利用与封存的工程能力,但在项目规模、技术集成、海底封存、工业应用等方面与国际先进水平还存在差距。在减排潜力与需求方面,我国理论封存容量和行业减排需求极大,考虑源汇匹配之后不同地区陆上封存潜力差异较大。在成本效益方面,尽管当前碳捕集利用与封存技术成本较高,但未来可有效降低实现碳中和目标的整体减排成本。随着我国“双碳”目标的提出及碳减排工作的推进,CCUS技术研发和部署受到高度重视,处于快速发展阶段,未来有望形成具有技术经济性的新兴产业。

讲座最后,李阳院士与现场师生进行了积极互动,对于他们提出的问题一一进行了认真解答,现场氛围高涨。

现场师生提问

此次讲座旨在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重要论述,让学校师生深入了解碳捕集、利用与封存技术,深刻认识到气候变化与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从而引导大家将所学知识转化为实际行动,养成绿色低碳的生活和工作方式,共同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

关于李阳院士

李阳院士简介

来源学生处 摄影马卓伟 彭璇 易迅 黄梓炫 朱清筱)   编审:学校新闻宣传中心

上一篇: 我校学子荣获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国家级奖项
下一篇: 学校在全国民办高校学生工作创新研讨会做专题报告,2项成果获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