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您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商学院周瑛老师团队在首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中荣获全国二等奖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8-14 11:26:00      

727日至730日,首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在复旦大学举行。我校商学院周瑛老师团队荣获全国二等奖,全国仅4所民办高校入列,我校则是广东省唯一。该团队参赛课程为《宏观经济学》,周瑛老师为参赛主讲人,团队成员还包括商学院张玉冰副院长和王家兴博士。

从举办校赛、备战省赛和国赛,学校领导高度重视,教务处根据教师教学发展计划做好支持和服务工作,商学院积极组织培训,各部门齐心协力,助力师资成长。

据悉,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是经教育部批准,纳入《教育部直属单位三评一竞赛保留项目清单》的赛项之一,是目前项目清单中唯一一项高校教师教学竞赛活动。自202010月正式启动以来,得到了全国高校的广泛关注和热情参与。本次大赛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指导、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复旦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8家单位共同承办,共有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199门课程的300位教师(含随行团队教师成员)参加比拼。大赛设部属高校(含部省合建高校)、地方高校2个赛道,每个赛道设正高组、副高组、中级以下组,覆盖13个学科门类。广东省共有9个队伍参赛,我校是全省唯一一支进入国赛的民办高校队伍。

大赛以推动教学创新,打造一流课程为主题,以落实以本为本、推动教授上讲台、推进智慧教育、强化学习共同体、引导分类发展为目标,设理念与目标、教学内容、过程与方法、考评与反馈四个评价维度。理念与目标重点考察课程教学贴合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理念,强调高阶能力以及情感价值的课程目标;教学内容重点考察课程内容的深度、广度及反映学科前沿,思想政治教育与专业教育有机融合,将学科研究新进展、实践发展新经验、社会需求新变化纳入教学内容等;过程与方法重点考察教学活动丰富多样,能根据课程特点用创新的教学策略、方法、技术解决课堂中存在的各种问题与困难,强化师生和生生互动,讲求教学活动秩序渐进等;考评与反馈重点考察测试多种多样,能合理评价学生知识、技能掌握情况,做到过程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相结合,以促成学生进步为出发点设计多元评价方式,且给予及时反馈等。

广东省参赛选手在赛前考察比赛场地

自去年10月份大赛启动以来,我校商学院周瑛老师团队始终本着积极参与、认真准备、全力投入的精神,历经校选拔赛一等奖、广东省省赛特等奖,一路拼搏、披荆斩棘、克服困难、不断奋进,最终脱颖而出,成功打入全国总决赛并取得优异成绩。本次获全国二等奖的课程《宏观经济学》是我校商学院经济类暨管理类专业必修课程,对经济学科人才培养目标的达成起到重要的支撑作用。周瑛老师团队基于教学中的六对关系梳理了课程教学中的三大痛点,确定了立德树人,教学相长,能力导向的教学改革理念,拟定三破三立教学创新思路;通过学用结合重构教学内容、OBE(成果导向教育)教学模式、三制交叉教学组织形式等5个版块的教学设计,多元化教学评价系统等举措打造了科研教研结合等符合金课标准的线上线下混合课程,达到了学生主动学习、学习热情高涨、实践能力提升、教师持续优化课程且频获肯定的双赢改革成效,在校内外相关专业具有由点及线、由线及面的推广价值。在本次大赛中,周瑛老师团队展现出精湛的教学水平、优秀的教学风范、精彩的教学创新案例和浓厚的教学情怀,获得评委的高度肯定。

合影2png.png

我校参赛团队老师合影,从左至右分别是商学院副院长、经济学系主任张玉冰副教授,主讲教师周瑛,商学院经济学专业教研室主任王家兴博士。

周英合影.png

周瑛老师与张玉冰老师获奖合影

广东省代表团赛后合影留念

恰如我校校长喻世友在2月接受新华网专访所说,大学教育根本的灵魂是传承,是研究,是思辨,是创新,大学教育要以学生为中心,要让大学回到大学。我校将继续以锐意革新的决心、创新发展的理念、求真务实的作风,营造教师潜心教学的环境和氛围,更好建设一流本科、打造一流课程、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不断提升办学水平,培养社会急需的创新人才,怀揣在中国建设一流民办大学的梦想,努力走在中国应用型本科高校的前列。

来源:教务处  编审:学校新闻宣传中心

上一篇: 广州南方学院张美芬教授当选美国护理科学院院士
下一篇: 我校青年教师代表荣获2021年第二届中华护理学会全国青年护理教师临床技能竞赛广东省选拔赛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