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您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黄南松副校长带队参加广东省高等教育学会民办高等教育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首届学术研讨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6-07 15:44:00      

6月1日,广东省高等教育学会民办高等教育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首届学术研讨会在佛山市高明区召开。广州南方学院黄南松‍副校长、科研处严五胤处长、教务处吕佩安常务副处长及商学院张玉冰副院长参加此次会议。成立大会由广东白云学院科研与发展规划处处长何华兵教授主持,黄南松副校长主持了随后召开的学术研讨会。

孙丽昕首先代表广东省高等教育学会宣读《关于召开广东省高等教育学会民办高等教育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首届学术研讨会的批复》。何华兵教授代表学会民办高等教育专业委员会筹备秘书处作《广东省高等教育学会民办高等教育专业委员会筹设工作的报告》和《关于<广东省高等教育学会民办高等教育专业委员会管理制度>起草的说明》。大会先后审议并表决通过《广东省高等教育学会民办高等教育专业委员会第一届会员代表大会监票人及计票人名单》《广东省高等教育学会民办高等教育专业委员会管理制度》和学会民办高等教育专业委员会第一届理事、常务理事、副理事长、理事长单位,以及理事、常务理事、理事长、副理事长、秘书长、副秘书长、监事人选。

经过大会选举,黄大乾当选为学会民办高等教育专业委员会第一届理事会理事长,梁瑞雄、迟云平、李江凌、黄南松、彭寿清、黄学寿、李树英、冯小宁、和飞、劳汉生、蒋新华当选为学会民办高等教育专业委员会第一届理事会副理事长,何华兵当选为学会民办高等教育专业委员会第一届理事会秘书长,杨宝丽、罗惠铭当选为学会民办高等教育专业委员会第一届理事会副秘书长,李晓当选为学会民办高等教育专业委员会第一届监事会监事长,宋宇翔、乔本新当选为学会民办高等教育专业委员会第一届监事会监事。严五胤、吕佩安及张玉冰等三位老师与省内其他民办高校的共计78位教育工作者共同当选为学会民办高等教育专业委员会第一届理事。

广东省高等教育学会民办高等教育专业委员会第一届理事会合影

当选理事长黄大乾发表任职讲话。他表示,民办高等教育专业委员会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以促进民办高等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为宗旨,为推进全省教育高质量发展、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省、打造南方教育高地做出积极贡献。他强调,专委会成立后将从三方面开展工作:一是开展学术研究,希望通过学术研究,实现民办高校之间的相互交流、互通有无、共同提升、共同促进,真正将民办高校做大、做强、做特、做优;二是做好决策咨询服务,以打造成省级智库平台为目标,为国家和地方教育行政部门的民办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决策提供咨询意见和建议,评估民办高等教育政策质量和效果;三是抓好组织建设,既要发展会员,也要组建专委会学术委员会,完善内部管理制度。

理事长黄大乾教授讲话

魏中林在致辞中认为,当前广东民办高等教育全日制在校生约有80万人,约占全省高等教育规模的三分之一,为广东实现高等教育普及化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但是从发展的现状看,广东民办高等教育大而不强,非常有必要成立一个专门组织,助力民办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他建议专委会在做好学术研究、决策咨询和组织建设的基础上,协调组织全省民办高校做好国家高等教育方针政策的学习研讨,以贯彻落实政策法规为立足点,推进民办高等教育规范发展;抓好品牌质量,与国家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同频共振,将广东民办高等教育特色发展、品牌建设推向全国;重点做好应用型、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着力向硕士点建设单位努力,向国内具备硕士点授予单位的民办高校看齐,有目标、有追求,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广东省高等教育学会会长魏中林讲话

戴庆洲在讲话中指出,我省51所民办高校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与高等教育普及化作出了积极贡献,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科研成果转化等重大任务中均有民办高校的身影和成果,其规模、质量和品牌特色等方面在全国民办高等教育中都可圈可点。面对新形势新要求,需要在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环境下审视自己,在规范办学和内涵发展的基础上,树立高显示度的品牌项目。希望民办高等教育专业委员会做到三点:一是坚持党的领导,把握正确政治方向,依法依章办会;二是坚持服务全省高等教育大局,推动民办高等教育融入全省高等教育统一步伐,促使民办高校在新的发展阶段找准立足点和着力点;三是坚持民办高等教育品牌发展目标,做好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确保品牌发展路径的实践性和有效性。

广东省教育厅政策法规处处长戴庆洲讲话

在随后召开的由黄南松副校长主持的主题为“推进民办高校品牌提升计划”的学术研讨会上,广东省教育研究院民办教育研究室副主任李文章作题为《“十四五”时期广东民办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报告,广州大学教育学院高等教育研究所副所长曾小军作题为《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协同创新:民办本科高校品牌提升的应然选择》的报告,黄南松副校长作题为《创新体制机制,激发办学活力——广州南方学院“四位一体”提高教育质量的实践探索》的案例分享,珠海科技学院科研处处长赵成国作题为《深化产教融合 服务产业需求 驱动地方发展》的案例分享,广州南洋理工职业学院行政党群部部长王艳君作题为《高职院校“双身份”角色文化育人体系构建与实践》的案例分享,广东白云学院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杨新荣作题为《广东白云学院新型智库建设的创新与实践》的案例分享。

黄南松副校长主持论坛并作案例分享

广东省高等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汤贞敏从三个方面对学术研讨会作总结讲话。他认为,研讨会做到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既有聚焦主题的思想引领、学术开导,又有策略实施的举措办法、经验总结,达到了预期目的。他指出,我国高等教育已走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发展模式正在发生深刻转变,呈现出分类发展、特色发展的新特征,形成“双一流”、“双高”、“行业特色”、“应用型试点”、“职业本科”等的高等教育发展新格局,对于民办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民办高校要不断推进品牌提升计划。他希望专委会全面贯彻落实学会会长魏中林所提出的三点希望,总结凝炼广东民办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模式,致力塑造广东民办高等教育优质品牌,为推进全省教育高质量发展、教育现代化、教育强省建设做出重要贡献。最后,大会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本次会议由广东省高等教育学会民办高等教育专业委员会主办、广东白云学院承办、国信控股集团协办。广东省高等教育学会会长魏中林、常务副会长汤贞敏、副会长黄大乾、秘书长孙丽昕和广东省教育厅政策法规处处长戴庆洲,以及学会民办高等教育专业委员会全体理事出席了会议。

来源商学院  编审学校新闻宣传中心

上一篇: 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思想根基——我校党委组织开展2022年春季发展党员专题培训
下一篇: 《院长谈招生》系列——广州南方学院音乐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