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您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新时代呼唤新文科,新科技催生新文科:郁建兴教授做客南方论坛第121期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7-13 10:45:00      


7月9日下午,我校第121期南方论坛在新综合楼举行。此次讲座特邀浙江工商大学校长、浙江大学社会治理研究院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郁建兴教授作“系统推进新文科建设”专题讲座。论坛由黄南松副校长主持。

何谓新文科?新文科建设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在哪里?如何系统推进新文科建设?郁建兴教授围绕新文科建设背景的探究、辨识新文科的内涵、新文科建设的目标和路径三方面内容为我们作出深度解读。

郁建兴教授首先阐述了新时代背景下,新文科建设的必要性。郁建兴教授指出,新文科之“新”,不是新旧之“新”,而是创新之“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变,国际形势更趋于纷繁复杂,而新文科立足于创新驱动的时代,是文科教育的创新发展、转型发展、跨越发展、高质量发展,是适应新发展阶段、构建中国话语体系、讲好中国故事的需要。

随后,郁建兴教授围绕高校新文科建设的探索实践,重点提出了坚持学科体系自主性、推进文科发展科技化、构建全生命周期育人体系、增强社会服务能力、提升中国文化软实力、贯穿系统化建设理念等系统化推进新文科建设的六大目标和路径。“新文科建设的根本目的不仅在于丰富学科内涵,更在于推动社会发展,我们需要开拓视野,更新理念,深刻把握新文科的深刻内涵,建设有高度、硬度、温度、粘度、气度和广度的新文科。”

讲座尾声,黄南松副校长对郁建兴教授的发言作出总结。黄南松副校长指出,新时代、新形势呼唤着文科教育的创新发展,郁建兴教授的演讲体现了新文科建设工作的丰硕成果,体现了高等教育领域在新文科建设中的积极探索,对于加速和深化我校的新文科建设也有着重要的借鉴意义和指导作用。

文字:杜明燕 图片:鲁锐 编审:学校新闻宣传中心


上一篇: 粤港澳大湾区乡村文化振兴研究中心举行挂牌仪式
下一篇: 广东民办本科高校教学质量提升专项行动政策研究课题研讨会在广州南方学院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