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您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大学生毕业设计展走进田间地头,乡村振兴还能这么玩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4-20 21:00:00      

整洁宽阔的乡村道路

色彩斑斓的墙绘装饰

随处可见的创意设计造景

......

昔日偏远落后的

从化鳌头镇龙潭村

在微改造和产业注入共同努力下

以耳目一新的面貌亮相

从化鳌头镇龙潭村风情街

4月19日,“未来田园生活&穿梭生态”优秀设计作品展开幕式暨产教融合座谈会在越秀风行田园综合体开幕。广州南方学院校长喻世友、副校长黄静波,越秀集团乡村振兴办副总经理王青,广州市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规划设计院院长李德民,广东省广大乡创产业研究院执行院长邹志雄等出席活动。

座谈会现场

广州南方学院校长喻世友在座谈会上首先向各有关单位的支持表达感谢。他表示,南方学院致力于培养一流的应用型人才,此次和越秀集团、广州市设计院合作打造越秀风行国家级田园综合体,是一次人才培养的创新实践,既服务于国家乡村振兴战略需求,也充分发挥三方各自独特优势和良好互补性,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越秀集团乡村振兴办副总经理王青表示,越秀风行国家级田园综合体是财政部12个试点项目之一,越秀集团致力于将该项目打造成为广东乡村振兴的示范标杆。当前,项目首开区基本完成建设,二期正在如火如荼施工,建成运营后将成为大湾区精品农文旅学休闲目的地。南方学院设计展是首个在本项目落地的高校毕业展,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把艺术留在田园中,为项目增彩,为乡村赋能。

广州南方学院副校长黄静波、广州市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规划设计院院长李德民,广东省广大乡创产业研究院执行院长邹志雄、广州南方学院艺术设计与创意产业系主任冯原及师生代表先后围绕项目的实施和开展、产教融合与校企合作等方面进行发言。

会后,广州南方学院与越秀风行田园综合体公司进行战略合作伙伴揭牌仪式,标志着双方正式确立校企合作伙伴关系,将在产教融合、应用型人才培养、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等多方面探索更深度的合作。

揭牌仪式现场

自2022年10月起,广州南方学院就与越秀集团、广州设计院打造了“联合工作坊”,通过整合我校艺术设计与创意产业系艺术设计学、公共艺术、数字媒体艺术、数字媒体技术等专业方向,组建视觉品牌、空间规划、影像视频、交互体验等4个团队,为从化区鳌头镇“越秀风行国家级田园综合体”项目进行持续一学期的专题设计。我校艺术设计与创意产业系学子也由此开启了一场探索“未来田园生活”方式的乡村毕业设计之旅。

我校艺术设计与创意产业系师生前期走访调研

“联合工作坊”汇集了“高校+企业+村民”三类导师,从学术探究、商业价值、方案落地等角度,针对学子毕业设计提出具体问题和建议,从单纯的毕业设计转变为项目的落地。我校艺术设计与创意产业系学子聚焦美丽乡村建设和可持续设计,充分挖掘当地特色与人文资源,在感知乡村生活、体认乡土文化中多维度、全方位理解越秀风行田园综合体建设,围绕“生活、体验、创业、科技”四大关键词,用所学的专业、年轻的思维和天马行空的创意,从设计提升生活的角度去讨论文化转型和科技进步共同影响之下的乡村生活,探索比当代成熟的文旅产业更为超前的、具有未来主义色彩和新一代青年文化特征的田园生活方式,以艺术助力乡村振兴,促进优质文化资源不断转化为乡村永续发展的动能。


学子作品

据悉,我校艺术设计与创意产业系学子在本次“未来田园生活&穿梭生态”主题设计展共创作作品521件,其中遴选200余件优秀作品参展,展览时间将持续一周,计划于4月25日闭幕。

来源校学生记者团 艺术设计与创意产业系 “越秀田园牧歌 家”微信公众号(文稿:陈誉 摄影:王子仪 卢璇 杨嘉恩)  编审:学校新闻宣传中心

上一篇: 我校在全国大学生击剑锦标赛取得佳绩
下一篇: 世界读书日——我校召开“把读书当作一件大事来抓”专题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