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您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立足新起点 聚焦新目标——我校召开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推进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5-04 22:00:00      

近日,我校组织各院系负责人、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召开了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推进会。学校校长喻世友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副校长黄南松主持。

会议现场

喻世友校长首先强调了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的重要意义。他表示,弱国无外交,弱校无外事,有无高水平的国际合作与交流,已经成为衡量一所好大学的重要标志。立足新起点、聚焦新目标,开展高水平的国际合作与交流,引领学科专业发展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培养复合型应用人才,是我校实现发展目标的重要举措。他指出,我校在“十三五”规划中始终坚持“有利于学生成长、有利于教师发展和有利于学校未来”的原则,教育事业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当前已经拥有开启新征程、实现新的更高目标的基础。全校上下要统一思想、凝心聚力、主动作为,全面推进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高质量发展。

喻世友校长

喻世友校长就下一步推进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提出要求,一是支持各院系的院长、教师团队与境外院校的院长、教师团队建立长期友谊和合作伙伴关系;二是加强国际合作与交流和跨部门协作,相关职能部门要研究激励政策和管理机制,灵活调动各院系的积极性;三是支持各院系在学校政策范围内创造自主发展模式,鼓励专业群特色发展,鼓励教师国际化发展;四是认真考察选择契合学校发展目标的国际合作地区与院校。他表示,希望借助5月10日爱尔兰驻华大使来访的契机,促成广州南方学院与爱尔兰高等院校全方位的师生交流、教学科研等合作机会,或更多地了解欧洲国家的产教研融合做得很好的应用型大学,选择适应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专业合作。最后,喻世友校长强调,国际合作与交流的自主性和诚信原则非常重要,各院系要提高办学质量意识、实事求是,不能承诺无法兑现的内容。

黄南松副校长在发言中指出,“十四五”规划期间要实现我校发展目标有两条路径可以走,一是坚持产教融合发展,二是全面推进国际合作与交流。推进会的召开是为了征询各院系关于本单位国际合作与交流的想法和计划,探讨发展方向和听取发展意见。他强调,各院系要紧密围绕学校发展目标,根据自身办学特色,凝练出有专业特色的国际项目。一是务实推进教育部学历项目,把“问题清单”变成“成效清单”;二是合理布局非学历项目,避免同质化竞争,引导错位发展是关键;三是鼓励支持联合培养项目,包括研究生联合培养、教师国际交流。

黄南松副校长

交流环节,商学院、会计学院、电气与计算机工程学院、外国语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护理与健康学院及继续教育学院等负责人、参会代表结合工作实际,从不同角度提出了推进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的意见与建议。

各教学单位交流发言

此次会议是我校国际合作与交流进入新起点、新阶段的动员会,也是深入听取各院系和职能部门发展意见的征询会。会议聚焦我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的现状与问题,为我校提升国际合作与交流行动计划奠定了基础,对推进我校与境外高校形成全面合作、深度融合的新发展格局具有重要意义。

来源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文稿:侯媛 摄影余佳怡 徐)  编审:学校新闻宣传中心

上一篇: 我校大学生国防教育队在省学校国旗护卫队展示交流活动决赛中荣获团体二等奖
下一篇: 校团委主持队在2023年广州地区科普讲解大赛中喜获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