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您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同舟共济,志同道合”港穗双城图片展在我校隆重开幕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2-15 10:50:00      

12月13日下午3时,“同舟共济 志同道合”港穗双城图片展开幕式在我校图书馆一楼大厅隆重举行。学校党委书记李建超,常务副校长、党委副书记唐燕,副校长龚鸣,从化区国家档案馆馆长赵惠、副馆长李远前、主任陈伟坚出席活动。开幕式由图书馆馆长吴迎新主持。学校办公室、学生处、一年级学生工作部负责人及各院系学生代表参加开幕式并参观学习。


“同舟共济,志同道合”港穗双城图片展开幕现场

学校党委书记李建超在开幕式上致辞。李建超书记指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11月,中国共产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胜利召开。党中央在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上,采取一系列有力举措,为推进依法治港治澳、促进“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打下了坚实基础。穗港两地联合主办“同舟共济 志同道合”双城图片展,寓意港穗两地坚持大团结大联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携手共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伟业。

李建超书记进一步指出,此次展览是穗港两地一场具有历史价值与现实意义的文化盛事,首展在香港中环交易广场圆形大厅和广州市地方志馆同步拉开帷幕。广州全城共举办线下双城图片展11个固定展点、42个巡展点。我校地方志分馆与广州各区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广州大学地方志分馆等同为此次首展支持机构和固定展点之一,这使我校师生有机会透过珍贵的图片记录,直观了解香港和广州的文化同源、人文同宗、经济双依,有助于师生更好地了解穗港两地在互助互补中,从过去走到现在,创造了两地的繁荣。最后,李建超书记预祝展览取得圆满成功。


学校党委书记李建超致辞

开幕式现场播放了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组长、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谢伏瞻,广州市市长郭永航的视频致辞。开幕式后,到场嘉宾拍照留念并参观了展览。

开幕式现场观看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致辞

到场嘉宾合影留念

本次展览时间跨度为公元前214年到2021年,分为“展览缘起;史地渊源——穗港比邻同根发展;经济双依——扶持借镜 共创繁荣;社会渊源——同气连枝 同舟共济;文化渊源——一脉同源 双株并茂;港穗现况——共同想象 蓄势大湾;结语”七个部分,将香港与广州在八个时期的重要史实精彩呈现,并且以“五同”(同根、同气、同舟、同源、同向)来还原当年两地携手合作、共同进退的历史点滴。

举办“同舟共济,志同道合”港穗双城图片展意义重大。我校地方志分馆作为图片展首展支持机构,承办分展,让述说港穗两地的史地、经济、社会和文化渊源的历史图片进校园,促进穗港文化和校园文化建设有机融合,为学校素质教育注入活力,为广大师生传承同根同源的穗港文化提供一个很好的学习、交流平台,同时也进一步激发学生的爱国热情,为庆祝香港迈向回归祖国25周年营造浓厚氛围。

本次展览由团结香港基金、香港地方志中心、广东省地方志办公室、广州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主办,广州南方学院图书馆及学校办公室共同承办。展览自12月13日开放至明年3月,欢迎广大师生前往参观。

校领导和到场嘉宾观看展览

现场同学们认真观看展览

文稿:高斯亮   摄影:伍惠琳 王树骏   编审:学校新闻宣传中心

上一篇: 广州南方学院艺术设计与创意产业系师生参与广州设计周首个公共装置户外大展
下一篇: 我校举行办公室行政人员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专题培训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