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您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以生为本,答好招生就业“三张卷”“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系列报道(三)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1-13 09:07:00      

编者按

招生与就业办公室是学校负责招生就业管理工作的职能部门,主要是为学生搭建“引进来”和“走出去”的两架桥梁。长期以来,招生与就业办公室以“以生为本”为工作理念,以“精准服务”为实施手段,与学校“建成位居中国应用型高校前列、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的办学目标同频共振,突出问题导向,强化责任担当,在招生宣传工作上抓质量、在学生生涯教育上出实招、在推进就业上见实效,答好招生就业工作“三张卷”,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全面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招生宣传与就业服务工作的动力和成效。近日,招生与就业办公室主任刘浪英就招生与就业办公室深化“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方面所作的典型做法接受采访。


紧抓服务质量,答好“招生宣传”卷

在答好“招生宣传”卷方面,刘浪英老师首先向记者分享了一个暖心小故事。“今年校园开放日,我们接待过两位来自东莞的学生家长,他们提前准备了很多报考的问题前来咨询,工作人员一一为其耐心解答。咨询会后我们仍然与两位家长保持联系,提供后续的咨询服务。尽管最后这位考生没有考上我们学校,但两位家长对我们的咨询服务非常满意。”刘浪英老师认为,招生工作不仅仅是向社会、考生以及家长提供咨询服务,它同时也是向社会展现学校办学理念的重要窗口之一。


在谈话中刘浪英老师提到,招生与就业办公室始终从关心学生的角度出发,立体咨询帮助学生做好选择,延伸指导指引人生方向,把“以生为本”理念植入点点滴滴当中,努力做好让社会、考生满意的招生服务工作。比如积极使用考试院服务中心志愿填报辅助系统、请文学与传媒学院游鸽老师团队开发招生小程序、使用中国教育在线E答机器人、网络直播、网站公众号推文等信息化方式,与时俱进开展招生宣传工作,更好地服务于考生和家长。


校园开放日,现场老师耐心解答家长疑惑


聚焦学生发展,答好“生涯教育”卷

在答好“生涯教育”卷方面,招生与就业办公室联动学生处、一年级学生工作部、校团委等部门,从多维度多抓手助力学生成长,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断取得新成效。2021年10月,招生与就业办公室联动学生处、一年级学生工作部、校团委等部门打造学校首届大学生生涯体验周活动,从自我探索、外界探索、决策行动、建构未来几个维度,以生涯规划理论为指导,以趣味通关游戏为形式,帮助学生清晰自我定位,增强发展的目的性与计划性。同时对学生参与数据进行整理和分析,形成深度分析报告,精准掌握学生的特点,以期在后续就业工作中分类施策,点面结合,更加科学地帮助学生就业。


除此之外,在学校党委的指导下招生与就业办公室与校友会、校团委联动配合开展了“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在校生企业游学系列活动,为学生搭建与企业的交流平台,由校友担任校外就业创业导师,为学生讲授职场经验、介绍行业发展及趋势帮助学生了解重点行业发展趋势和企业用人需求,全力协助学生做好学业和人生的规划。


我校首届大学生生涯体验周活动


全员保驾护航,答好“推进就业”卷

在答好“推进就业”卷方面,招生与就业办公室积极应对疫情防控期间学校学生就业工作的新形势新挑战,聚焦“学史力行”落脚点,坚持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在学校党委的指导下完善全员合力推进就业工作机制,在优化服务、精准指导、强化宣传、拓宽渠道等方面融合发力,千方百计把疫情对毕业生就业的影响降到最低,为毕业生高质量就业保驾护航。


在组织领导方面,在学校领导的统一部署下形成“学校领导主抓、职能部门统筹、院系全员行动”的全员全方位全程就业指导与服务工作格局;在优化服务方面,通过设立专业的就业助理团队,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协助学校开展校园招聘会等工作。与此同时,招生与就业办公室注重“育人之人先行”,组织开展高校就业指导教师认证培训,培训以“理论+实践”的模式进行,将最前沿的就业指导教育理论教授给老师们,推动就业指导教学实践走深走实;在精准指导方面,招生与就业办公室做好毕业生动态跟踪,在精准摸排情况的基础上靶向分类施策;在强化宣传方面,招生与就业办公室用好用活“广州南方学院就业服务”公众号,及时推送就业创业政策、招聘会信息和优质企业岗位需求信息等;在拓宽渠道方面,招生与就业办以“为民服务办实事聚力增效促就业”为主题开展广州南方学院2022届高校毕业生校园招聘月活动,发挥校友力量、联动行业企业,努力为毕业生拓宽就业渠道。


广州南方学院2022届高校毕业生校园招聘活动专场招聘会


文稿:杜明燕 聂映彤  图片:招生与就业办公室  编审:学校新闻宣传中心

上一篇: 校警同心办实事 携手共建保平安——我校领导赴温泉派出所慰问
下一篇: 推动教学创新,培养一流人才|广州南方学院第二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