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您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做后勤用心人,办师生满意事——“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系列报道(五)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4-24 09:42:00      

编者按

东区操场在期待中旧貌换新颜,校园里随处可见的鲜花绿植,宿舍24小时不间断地提供热水……”这些惠及师生的新变化和新举措,记录着学校总务处切实落实“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的过程。总务处作为学校教学科研工作和各项日常工作正常运转的后勤保障及监督部门,秉承着“为教学科研服务,为广大师生服务”的宗旨,从师生最迫切的需求入手,从维护师生实际利益出发,深入推进大后勤改革工作,加快校园重点项目的建设,全面提升后勤服务保障能力,一件件关乎师生生活的“急难愁盼”事得到解决,广大师生学习工作生活更加舒适和便利,持续提升主题教育的“师生温度”。

着力推进民生工程,完善基础设施

最近,南院师生的朋友圈又多了一项话题,分享疫情下精彩纷呈的校园活动,鲜花表白、摆摊套圈、抽盲盒……翻新的东区操场摇身一变成了跳蚤市场,近一段时间前去“组团”“打卡”的师生络绎不绝,极大地丰富了疫情背景下师生的校园生活。

近些年来,总务处始终在完善校园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稳步推进,以新综合楼商超和东区操场为代表的一项项万众期待的民生工程先后落地,师生学习、工作、生活的条件不断得到改善。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总务处将“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细化分解,明确完成时限和效果,积极推动落实。目前已竣工验收了Y15、Y16两栋教职工宿舍一共144个房间,同时调整了一批教职工宿舍用于新生入住,师生居住环境得到一定程度的改善;建设了五处电动充电桩(坐落西学楼7号、聚贤楼10号、聚贤楼7号、东学楼22号、东学楼16号),充分满足师生迫切的充电需求。近期,位于校园汽车站旁的两栋专家楼也将建成,将形成一个对接外部的休息交流空间,为促进学校“产教学研用”工作创造良好的办公环境。

未来,总务处将进行第二期针对西区操场、体育馆、网球场和篮球场的翻新整改,修补路面下沉区域,增设灯光、围网和防水设施;针对西区游泳池进行初步修整,以达到重新使用的标准,并积极对厕所和更衣室等周边设施进行改善;针对图书馆门前的两个水池进行裂缝填补、墙面修复等工作,增加观赏性,打造成校园里面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深耕校园绿化美化,优化育人环境

春季学期开学以来,校园里盛放的紫荆花、海棠花、炮仗花、秋英花为南院师生带来了别样的美丽春天,为南院师生带来了一整个春日的惊喜。校园绿化美化,能让师生以更加舒畅的心情投入到教与学中去。总务处一直通过深耕校园绿化美化,致力于让校园里春常在、花常开。结合“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开展,总务处多次对校园各处进行实地考察,结合校园实际格局及植被生长规律,在校园各处增添绿植种类,将美感追求与学校实际相结合,不断优化校园的育人环境。

同时,总务处进一步加强校园内绿植景观的日常维护和管理高度,对学校绿化区域进行整体地升级改造和清理翻新。如针对孙中山铜像两侧的绿化,将斑驳枯黄的绿地进行旧貌换新颜;对行政楼一、二号旁的乔木进行重新规划、铺设漫步游园路的灯光、完善喷灌系统的配套设施等,有效解决了校园绿化带的黄土裸露现象,进一步美化了校园环境。未来,总务处将引入专家指导机制,提供更专业化的规划方案,提升校园绿化美化品质,让校园师生感受到绿景带来的惬意。

聚焦提供优质服务,夯实保障基础

面对近期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势,总务处审慎如始的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在配合学校有序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工作的过程中做好场地布置、物资采买搬运和环境卫生消杀等大量的后勤保障工作,并落实防疫物资保障,为师生发放了口罩、泡腾片、酒精消毒液、免洗洗手液等。

疫情期间,总务处也鼓励饭堂让利,目前已推出九毛钱特价菜优惠活动,后续会继续鼓励各食堂、商铺进行让利,推出系列优惠活动。另外,总务处针对饭堂餐饮卫生管理,对第五饭堂增设灯光照明,置换新的用餐桌椅,并在后厨严格按照国家标准开展明厨亮灶工作,联网省级教育厅及相关食药局进行监管。目前,第五饭堂已达到A级标准,总务处在后续也将针对师生反应比较强烈的问题及时做出整改,通过以改促进,推动学校饭堂的硬件和软件均向A级标准靠拢,全力保障师生的食品安全。

问及总务处在为师生服务过程中印象最为深刻的一件事,总务处处长张小龙分享道:“曾经有同学反映空调无法制冷的问题,于是我们派人前去检查维修,但最终发现空调并无故障,无法制冷是空调长期使用后不清洗保养,过滤网吸附大量灰尘或其他污垢的原因所导致。后来总务处李婷老师考虑到为学生提供更舒适的宿舍环境,充分利用假期时间组织了后勤部门的同事为同学们清理空调过滤网。” 小故事折射服务理念,近些年来,总务处围绕构建“大后勤”的整体思路,全力打造优质后勤文化,积极参与服务育人工作,在为师生办实事的过程中坚持深入师生、立足保障,将件件实事都办在师生心坎上。

稿:杜明燕、李佳怡  摄影:王子仪、李宇轩 编审学校新闻宣传中心

上一篇: 南院人最爱看什么书——我校图书馆2021年度阅读报告
下一篇: 我校召开年度检查整改工作推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