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您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发挥思政教育“双主体”积极性,构建思想引领新模式:我校思政课程期末展示,激活思政课堂“一池春水”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1-26 11:09:00      

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关键工作2013年起,我校综合素养学部便持续积极探索大思政协同育人模式,走出一条 “思政、通识、学工”三位一体的特色育人道路2018年起综合素养学部在之前基础上继续深耕,从育人主体、路径、方式等多方面继续拓展,搭建符合应用型民办本科高校特点的“三全育人”协同育人模式。该模式中,思政课堂内外的“双主体”育人结构成效显著。

首先是针对传统课堂教学的创新性改革。我所有思政课程目前均实行“三三制”,将课程教学分为课堂理论教学、专题实践活动、学生自主实践活动三部分。从思想政治教育过程来看,课堂学习,思政课教师是“主体”学生是“客体”,到了期末课程展示环节学生变成“主体”,思政课教师则是“客体”调动了思政课程教学“双主体”的积极性。

近年来我校综合素养学部不断提升师资水平,目前博士占比达到35% 实现了博士教师为学科带头人的教师团队。在博士教师带领下,建设了8个课程教研组,每学期进行集体备课、研讨、指导学生、承办学生实践成果展示大赛、编撰成果集等。目前依托课程的学生成果展示大赛已经进行到第八届,在全校师生中反响良好。

其次是学生品牌活动的打造。近年来,综合素养学部青年骨干教师带领学生团队不断进行创新与探索,先后形成了“思想者”学生论坛、“爱乡土研习营”、“红粤论坛”、“青年领袖班”、“习语研习营”等学生实践品牌。学生们走出校园,深入社区和村镇,编村志、做调研、志愿服务乡村。值得一提的是,“思想者”学生论坛的学生主讲者成功走出校园,到兄弟院校做专题演讲,并被兄弟院校聘请为学生讲师。



“思想者”学生主讲者先后被广东白云学院、华南农业大学珠江学院聘为学生讲师

这些平台的搭建旨在充分发挥学生主体性,改变被动“灌输”的教学模式,教师在整个过程中从“传道授业者”转变为“引导辅助者”,真正实现育人结构的“双主体”,实现理论与实践有机融合,将习近平总书

“爱乡土研习营”部分学生调研成果

记对思政教育“三全育人”、“八个统一”的要求落到实处。

作为“三位一体”、“三三制”大思政的重要组成部分,思政课程期末成果展示竞赛充分发挥了学生的主体性,鼓励学生在思政第一课堂接受理论教学之余,主动深入探究问题,并通过自主组建学习团队方式将所思所学运用到实践调研、报告撰写中去,最终在全校进行学习成果的汇报展示。

综合素养学部教师团队出版的应用型思政课程教材

本次竞赛总计八场,涵盖了思政必修课程、通识必修课程以及成长必修课程三大模块八门课程。经过为期两周的全校性海选,八门课程共从全校1000多组学生成果中精挑细选了80多个学习小队参加最终决赛。

从参赛选题来看,各学生小队的探究方向彩纷呈。有以贴近校园、关注身边为着眼点的校园暴力、青春爱情、心理健康等主题展示;有以社会反思、热点探讨为切入点的教育内卷、阶层分化、数据隐私等话题探讨;有从古今对照、中外对比角度出发的中华复兴、全球抗、中美关系等大局把脉;还有以实地走访、专业实操为研究方法的民俗保护、基层管理、市场扶贫等创新创业。

从展示形式来看,学生们的表现手法亦可谓五花八门。除主题演讲这一传统主流外,比赛中还涌现了情景剧场、微视频展演、小组辩论、多人朗诵等形式。因此,整场决赛在充分体现南院思政教育实践性、学术性、时代性、趣味性、生活化特色之余,更凸显了广大学生在大思政教育改革下所焕发的积极探究、主动实践的精神面貌。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疫情影响了社会的方方面面,也包括高校的教学、管理与育人工作学生的实践活动更是受到影响。但得益于前期搭建起来的良好基础,我校思政课程学生成果展示大赛不仅没有停步,反而在2021年伊始开出更为绚烂多彩的成果之花再次以实际成果彰显了我校思政教育改革在立德树人、学生实践、反客为主方面所做的探索具有积极的意义

守正创新,开拓进取!我校综合素养学部始终秉持“立德树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把育人融入校园的每一个角落,做到“润物细无声”,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思政课程成果展示比赛系列活动现场与人员合影

稿件来源:综合素养学部 马思伟 图片:杨益孜

上一篇: 推动一流课程建设,提升教育教学水平:我校召开一流课程建设专题培训会
下一篇: 我校2020年终总结表彰大会隆重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