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您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我校师生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政协医药卫生界教育界联组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3-08 17:05:00      

36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在听取大家发言后发表重要讲话。当晚,我校党委领导班子连夜部署相关工作,组织我校广大党员干部及师生收听收看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政协医药卫生界教育界联组会上的重要讲话神,迅速掀起学习热潮。

线上线下相结合,认真组织收听收看

37日上午,校领导班子、党委委员、校长助理及部分职能部门成员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并分别作学习体会发言。各二级院系、职能部门党总支、基层党支部采取视频会议、宿舍集体观看、会议室讨论等灵活多样的学习形式分别组织学习。党委理论中心学习组成员除收看手机客户端内容,还通过微信群进行学习讨论、互动交流,形成了线上线下同共振的热烈场面。

积极主动集参与,深入交流学习体会

我校广大党员干部热议精神内容,畅谈学习感受,同时把思想体会转化成文字分享到线上平台做进一步讨论。

党委书记李建超同志表示:收看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时的讲话,深受鼓舞,特别是自己曾在教育系统和医疗系统长期工作,更是体会深刻。总书记在谈到教育事业时指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要把立德树人融入教育各领域,体现到各方面。特别强调教师是教育工作的中坚力量,要把师德师风建设摆在首要位置,殷切期望教育工作者“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以赤诚之心、奉献之心、仁爱之心投身教育事业。我们一定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不忘教书育人初心,牢记立德树人使命,以实际行动开创学校发展的新篇章。

党委委员曹艳肖老师作为一名一线思政课教师,我们要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掌握上好思政课的真正本领,将立德树人贯穿到教学的各个环节。要按照“八个统一”的要求,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在思政课教学实践中,敢于亮出党员身份,发挥自身的先锋作用,要积极主动推动思政教学改革,力争思政课教学做到内容出彩而不出格,形式灵活而不肤浅,真正切实提高思政课的教学实效性。

公共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陈天祥教授:通过学习习近平同志的讲话,相合新冠疫情防控的经验和教训,可以看到加强以下两个方面的工作是当务之急:

第一,需要形成一整套适合中国国情的成熟应急管理机制。疫情发生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迅速作出部署,坚持全国一盘棋,动员全社会力量、调动各方面资源,全国各地各部门立刻行动起来,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响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得到了充分展现。但是我国各地刚刚组建成立的应急管理职能部门在这次疫情防控中发挥的作用有限,因此,应尽快理顺其与其他职能部门之间的关系,并完善相应的资源配置机制,形成一整套适合中国国情的成熟的应急管理机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县级以上人民政府都对自然灾害、事故灾难或者公共卫生事件等负有责任,但存在职责同构和界线不清的问题。因此,需划定不同层级政府或部门在突发事件中所承担的具体责任和权限,包括相关信息的收集和传递、突发事件的判、预警机制的启动、应急方案的准备和实施等都应该予以具体化,从而将责任清晰落实。一旦发生突发性事件,不同层级可以根据法律规定的权限迅速行动起来,各司其职、各守其责。不同的突发性事件性质不同、起因不同、演变机制不同、后果不同、牵涉到的利益主体也不同。因此,应逐渐建立和完善各个专项突发性事件的法律法规,使制度精细化和有针对性,真正做到适用于实际情况。

第二,完善决策机制、充分发挥专家和专业知识的决策参考作用。当今世界已经进入风险社会时代,很多领域的风险防控都高度依赖科学技术。因此,要反思专业技术人员与行政人员之间的关系,摒弃拍脑袋式的决策模式,充分发挥专家和专业知识的决策参考作用,做到科学决策、科学防控。

商学院副院长钟肖英副教授:怀着激动的心情,认真观看学习完习总书记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的讲话后,深受鼓舞。作为民办高校的一名普通教师,今年有幸在学校的全力支持和共同努力下,我们获批了电子商务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作为这个专业建设点的学科带头人,今后我要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坚定政治信仰,以良好的品行和甘于奉献的精神带领电子商务专业的教师和学生作不断拼搏创新,继续加强专业建设,坚守立德树人使命,进一步明确专业定位和服务面向,适应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把全部精力投入到教育事业中,尽职尽责,以优异成绩献礼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文学与传媒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孙立教授:总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涉及了教育领域的方方面面,其中有关教育的社会主义方向、教育的公益性原则等都给我们办学指明了道路。听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感到振奋,也深感责任重大。尤其文传学院作为培养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人才的重要阵地,更应该牢牢抓住两个核心,一是把立德树人作为人才培养的重中之重,方向对了,才能够培养出社会主义的合格人才。二是紧紧抓住社会实践的环节,将立德树人融入到课堂尤其是社会实践的课堂中去,突出培养人才的实际工作能力。使文传学子思想过硬,能力突出,成为又红又专的社会主义建设者,不辜负总书记的期待。

护理学院党总支副书记田珍珍: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作为一名高校政治辅导员,每一次聆听总书记有关教育的重要论述,都会有新的收获和感悟。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这个特殊的时间点上,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如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我们要做更深入的思考,尤其是结合党史教育学习,真正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以习总书记提到的“培根铸魂、启智润心”为教育目标,努力成为学生成长路上的引路人。

规划监审工会联合党支部刘金成:37日,我通过学习强国平台收看了习近平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时的讲话。习总书记强调,要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着力构建优质均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习总书记指出:“广大医务工作者是人民生命健康的守护者”、“教师是教育工作的中坚力量”。面对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医院和学校都各自承担着自己重要的社会责任。作为一名高校工作者,我认识到作为推动教育事业发展的主体,在肩负着光荣和神圣的历史使命的同时,也必须具有强烈的责任心和良好的师德素质。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融入高校工作过程中,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要牢牢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育德才兼备、全面发展人才。

基于此,在新的历史时期和新的历史条件下,我将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坚持立德树人,把建设良好的师德师风摆在首要位置,以赤诚之心、奉献之心、仁爱之心投身到教育事业中。

我校广大党员干部一致表示,要把此次讲话精神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将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继续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图文来源 党建工作部

编审:学校新闻宣传中心

上一篇: 广东省同类院校唯一:连续两年获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
下一篇: 喜讯:我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获IEET认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