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您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我校云康医学与健康学院队伍再获广东省生物化学技能大赛二等奖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2-22 15:46:00      

2021年11月14日,由广东省教育厅主办、华南农业大学承办广东大学生生物化学实验技能大赛上,我校云康医学与健康学院陈楚言老师率领医学检验技术专业18级叶双庆、张丽欢、何娉婷三人,

凭借《探究废弃芦篙秸秆中木质素、黄酮的提取方法极其体外协同降糖功效硬糖制备》项目,再次荣获广东省大学生生物化学实验技能大赛二等奖!

除此之外,我校2020级康复治疗学专业学生余锦欣参加的《龙眼核多酚类物质的提取及其对小鼠尿酸作用的初步研究》项目小组也获得了优秀奖。广州南方学院获得本次大赛“优秀组织奖”。

据悉,《探究废弃芦篙秸秆中木质素、黄酮的提取方法极其体外协同降糖功效硬糖制备》这一实验项目的灵感来源于一位项目成员的父亲。她的父亲已患有糖尿病7年,每天都需要服用阿卡波糖来维持血糖平衡。然而,长期服用阿卡波糖使得她的父亲时常会感到胃肠道不适。于是该项目小组成员想通过所学的知识结合相关的文献资料来解决这一问题。在查找文献的过程中,他们发现芦蒿秸秆中含有黄酮和木质素,两者都具有降血糖的生物活性,且在功能性食品和医药领域等方面广泛应用。于是该团队通过提取芦蒿中对α-葡萄糖苷酶有抑制作用的黄酮、木质素,将其与临床上常用的α-葡萄糖苷酶抑制剂阿卡波糖进行复配,以期在减少其用药量的同时提高降糖效果。

与此同时,为了满足糖尿病病人的需求,该团队还以益寿糖、木糖醇等无热量、不致龋齿的甜味剂为原料,将具有降糖效果的黄酮、木质素和阿卡波糖,用浇注工艺制备硬糖,其口味近似蔗糖,且不会引起胰岛素和血糖指数的升高,进一步研制出了一款适用于糖尿病患者的降糖糖果。

(模拟实验与讨论中)

在决赛两周前获得决赛入围资格后,该小组在指导老师陈楚言的指导下,马上投入进线上参赛实验项目的研究工作,迅速开展研究成果撰写、结果汇报、实验操作以及实验报告准备等一系列工作。

决赛日当天,我校参赛选手们在4号实验楼105实验室完成了大赛实验。她们依托网络平台,向评委们一一展示了实验操作环节及实验数据处理;并通过PPT展示及答辩等环节,向评委们讲解了她们的项目情况与实验成果。经过与全省40所高校71支队伍的激烈角逐,最终他们脱颖而出,喜获佳绩,展现了我校学子出色的实验操作能力和良好的精神风貌。

此项赛事,激发了我校学生牢固掌握基础理论知识、不断加强实践锻炼的意识,培养了学生的沟通协调、团结协作能力。同时,也也展示了我校优秀的教育教学技能水平,为我校培养应用型人才开辟了更加广阔的平台。

来源:医健院原月华南农业大学官网  编审:学校新闻宣传中心


上一篇: 坚守初心担使命 学史力行见实效 “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系列报道(二)
下一篇: 我校音乐系教师团队获广东省首届美育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