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您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零的突破! 我校首个中外合作办学项目获教育部批准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1-12 13:40:00      

11月10日,教育部公布了2021年上半年获批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名单,我校与爱尔兰格里菲斯学院合作举办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本科教育项目上榜。此次全国共有20个本科项目通过教育部最终评审,其中广东省三个。我校是广东省唯一获此资格的民办普通本科高等学校。

该项目也是我校向教育部申报的首个大数据专业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按照国家中外合作办学相关规定要求,学校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周密部署安排,电气与计算机工程学院、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等部门与爱尔兰格里菲斯学院经过反复研究论证、数易其稿,申报材料得到了各级评审部门的认可和好评。

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关键期,以数字经济为代表的新动能正加速孕育形成。大数据技术在新一轮产业变革中发挥着支撑和引领的作用,相关专业人才需求呈指数级增长。早在2018年,我校就紧紧抓住了数字技术变革机遇,以有15年办学发展历史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中国六星级专业”)为基础,融合医学、管理学和文学等相关学科内容,探索培养高层次、复合型、国际化的大数据专业人才,成为国内首批开办本科层次大数据专业的高校之一。

历经数年的专业建设,我校大数据专业已进入提质增效的关键时期,选择该专业引入世界先进教育资源,举办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既有利于推动学科建设特色化、国际化发展,构建“新工科”人才培养体系,也有利于精准对接新兴产业发展人才需求,填补我省大数据专业中外合作办学领域的空白,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

我校与爱尔兰格里菲斯学院的合作,始于爱尔兰驻华大使馆的大力推荐。据悉,爱尔兰是世界级的创新型国家,有“欧洲硅谷”、“欧洲数据之都”的美誉。作为世界六大英语国之一,它是我国建设数字丝绸之路的关键节点,也是后疫情时代我国欧洲外交战略上的重要伙伴之一。作为爱尔兰最大的私立高校,格里菲斯学院在大数据专业建设方面底蕴深厚、特色鲜明,具有高级职称的教师占比55.2%(其中大部分曾担任知名IT企业的高管或技术骨干),教学满意度在爱尔兰排名第一,大数据专业的学生就业率高达100%。

此次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成功申报,是我校继中美人才培养计划121项目之后的又一个新的突破,标志着我校国际化人才培养工作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它将成为我校落实《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和扩大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意见》的重要抓手,为我校建设位居中国应用型高校前列、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作出新的贡献

来源: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编审:学校新闻宣传中心


上一篇: 我校首届大学生生涯体验周圆满落幕
下一篇: 聚焦为群众办实事,持续推进大后勤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