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您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全国民办本科高校会计类一流专业建设联盟成立大会和全国民办本科高校会计类专业一流专业建设研讨会在我校顺利召开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3-29 10:51:00      

2023年3月25-26日,全国民办本科高校会计类一流专业建设联盟(以下简称联盟)成立大会和全国民办本科高校会计类专业一流专业建设研讨会(以下简称研讨会)在我校音乐厅顺利召开。联盟成立大会由联盟筹备组主办;研讨会由广州南方学院会计学院和北京东大正保科技有限公司联合主办、厦门网中网软件有限公司协办。

会议现场

教育部工商管理学科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商业会计学会常务副会长谢志华教授,教育部会计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际管理会计教育联盟理事长张新民教授,教育部会计学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袁淳教授,中国会计学会副会长刘永泽教授,广州大学党委书记、校长、广东省工商管理类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魏明海教授,中国会计学会会计教育分会前任会长、广州南方学院会计学院名誉院长谭劲松教授,中国会计学会常务理事兼会计教育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华教授,全国会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指委顾问、第二、三届委员张俊瑞教授,教育部会计学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委员刘中华教授,中国商业会计学会数字化分会会长马瑞阳博士,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国际管理会计教育联盟秘书长浦军教授,正保远程教育高级副总裁卢宁贵,正保远程教育总裁助理徐建宁等学界和实务界的专家、领导及全国16所会计类国家级和44所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的民办高校的代表共计170多人参加了会议。

联盟成立大会在25日上午召开,教育部会计学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委员、广州南方学院会计学院名誉院长谭劲松教授主持会议。广州南方学院校长喻世友教授出席联盟成立大会并致辞,他代表广州南方学院对联盟的成立表示衷心祝贺,对各位专家的莅临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民办高校经过20多年的发展,探索出了属于自己的特色之路,但在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的指引下,在现代科技的发展对国一流专业建设又提出新要求的背景下,如何构建适用于民办高校的应用型国一流建设标准,如何具体落实“双万计划”,需要继续去探索。希望借助联盟这个平台,民办高校能利用自身的独特优势,探索出一条符合民办高校教育规律的新路径,为中国高等教育添砖加瓦。

从左至右分别为谭劲松教授、喻世友教授

联盟理事长王华教授介绍联盟筹备情况并宣布联盟成立。王华教授从联盟想法的提议、联盟名称的确定、联盟成立的背景、联盟成立的意义和使命等方面作详细的介绍。他表示,联盟作为一个民办教育交流平台,它的成立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希望联盟在基于国一流或省一流的建设任务过程中,能够发现问题、深入思考、潜心研究,发挥联盟应有的作用,更好的完成联盟的价值观、愿景和使命。

教育部会计学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袁淳教授、中国会计学会副会长刘永泽教授、中国商业会计学会数字化分会会长马瑞阳博士分别致贺词。随后,联盟副理事长张兆国教授宣读联盟组织架构;联盟轮值理事长卫建国教授宣读联盟章程;联盟副理事长张俊瑞教授宣读联盟倡议书。

各专家学者发言

全国民办本科高校会计类专业一流专业建设研讨会开幕式在25日下午举行,会议由教育部会计学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委员、广州南方学院会计学院名誉院长谭劲松教授主持。广州南方学院常务副校长唐燕代表学校出席并致辞。正保远程教育高级副总裁卢宁贵出席并致辞,他简要介绍了正保教育的发展历程、使命、教育体系及实现校企双元人才培养的目标,他希望通过本次的研讨与各位专家交流新观点、传递新声音、激发新思维、迸发新动能、书写新篇章。

大会的8个主题报告分四个场次进行,分别由中国会计学会副会长刘永泽教授、广州新华学院会计学院院长刘运国教授、武汉工商学院管理学院院长张兆国教授和广州华商学院副校长兼会计学院院长陈美华教授主持。

在专家报告环节,教育部工商管理学科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谢志华教授、教育部会计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张新民教授、教育部会计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袁淳教授、中国商业会计学会数字化分会会长马瑞阳博士,全国会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指委顾问、第二、三届委员张俊瑞教授、广州大学党委书记、校长魏明海教授、广州南方学院会计学院执行院长卫建国教授、正保远程教育总裁助理徐建宁等8位专家学者作主题分享。他们分别围绕新技术与教育教学变革会计学人才的出路与会计学一流专业建设会计专业学生的时代思维与研究性学习视野数字化教育规范与敏捷型会计专业会计学一流专业建设:现状、机遇与挑战关于会计教学成果培育的若干思考民办高校会计类一流专业建设——南方学院的实践源于企业的数字财经创新人才培养实践等主题,进行了深入阐述和相关经验分享。

各专家学者作主题报告

主题报告之后,王华教授、谭劲松教授、袁淳教授、刘中华教授、浦军教授等专家围绕教育数字化与民办高校会计类一流专业建设的主题进行圆桌论坛。论坛由东莞城市学院校长助理、商学院院长罗卫国教授主持。

圆桌论坛

26日上午,广州华商学院、福州外语外贸学院、东莞城市学院、安徽新华学院、广州新华学院、西京学院、重庆财经学院、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国商学院、西安培华学院、西安交通大学城市学院、武汉工商学院、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金城学院等12所国一流建设民办高校结合各自办学特色,围绕一流专业建设情况进行经验分享。

闭幕式上,袁淳教授进行总结发言。他表示,每所院校都独具特色,他希望各联盟院校能够团结在一起,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共同把民办高校会计类的国一流专业建设做得更好,办出特色、办出水平,行稳致远。

来源:会计学院 编审:学校新闻宣传中心


上一篇: 我校成功协办“教育部高等学校电子商务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第八期(2023年第1期)电子商务专业负责人和骨干教师培训班”
下一篇: 广州市从化区副区长陈航一行莅临我校开展食品安全包保督导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