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您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民办院校国家级一流会计类本科专业建设联盟成立大会在我校顺利召开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9-24 08:55:00      

9月18日上午,“民办院校国家级一流会计类本科专业建设联盟”成立大会在广州南方学院顺利召开。喻世友校长、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国商学院王华执行校长、广州华商学院陈美华副校长、东莞城市学院罗卫国校长助理以及发起单位广州南方学院、广东外贸外语大学南国商学院、广州华商学院、东莞城市学院、广州新华学院等单位的代表和我校会计学院的部分教师出席了会议。会议由我校会计学院副院长董成杰主持。

喻世友校长指出,建设国家级一流应用型专业符合未来高校专业培养的方向和趋势,志同道合的民办院校组建专业建设联盟有利于推进和促进一流专业建设目标的实现,南方学院愿意全力为联盟工作提供服务。他强调,民办院校一流专业建设应当突破传统的培养模式,针对民办院校的特点,制定体现应用型人才培养特点的一流的教学方案,编写真正适应应用型人才培养需要的有别于传统模式的一流专业教材,建立符合应用型人才培养要求的一流的双师型师资队伍、一流的教学管理组织和管理机制;应当积极推进产教融合,深化协同育人机制,探索、创新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新模式和新路径。

会议讨论通过了联盟章程及联盟委员会、顾问委员会、秘书处等组成事项,确定了王华教授担任联盟主席、谭劲松教授担任顾问委员会主任委员。秘书处设在广州南方学院会计学院,董成杰副院长担任联盟秘书长。

联盟主席王华教授首先对广州南方学院带头倡议创办国家级一流会计类专业建设联盟这一举措表示赞赏,并就如何发挥联盟在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中的引导、交流与促进作用问题提出了几点要求:一是要以“党建”引领学科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重视党建在学科、人才建设方面的重要角色和使命。同时,将课程思政融入到会计类专业建设当中,为学科发展保驾护航。二是实现浸润式文化育人,将学校特色文化与专业文化相融合,增强专业课程的思想性、理论性、针对性和亲和力,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培养水平。三是全面提升专业建设的高度、广度、深度,要有意识将各高校特色嵌入专业建设中,积极探索会计类人才培养模式,针对应用型人才的特点开发专业教材,重视并补齐实践环节存在的短板,加强教师人才队伍的建设,凝聚各自办学特色。四是打破固化思维、创新组织结构、完善激励机制,构建符合民办院校应用型会计本科专业人才培养特点的组织体系和考评体系。

广州南方学院会计学院执行院长卫建国就联盟发起及筹备情况作了介绍,并就会议将要讨论的《国家级一流会计类本科专业建设指标框架》的初稿进行了说明。

国家会计学本科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联盟顾问刘中华教授就国家级会计类本科专业建设的重点任务、主要观测点等情况进行了分析与报告,与会代表就国家级一流会计类本科专业建设指标框架进行了讨论。

广州华商学院副校长兼会计学院院长陈美华、东莞城市学院校长助理兼商学院院长罗卫国、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国商学院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文佑云、广州新华学院会计学院党总支书记兼副院长李安兰等分别就各自学校会计学一流专业建设情况做了介绍。

最后王华主席表示,希望成员单位利用联盟这一平台进行信息共享、经验交流、建设问题探讨以及合作进行项目开发,围绕专业建设验收标准,集思广益,相互支持,共同推动国家级会计类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任务的圆满完成。

来源: 会计学院 编审:学校新闻宣传中心

上一篇: 学校组织开展2021级新生国家安全教育讲座
下一篇: 回归教育初心 坚持价值传递 | 广州南方学院首届本科高校课程思政教学大赛顺利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