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您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第五届岭南高教发展高端论坛以线上方式成功举办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2-06 23:05:00      

12月3日,由广东省高等教育学会指导、学会高等教育学专业委员会主办、广州南方学院承办的第五届岭南高教发展高端论坛以线上方式顺利举行。学会会长、广东省教育厅原副厅长魏中林教授,广州南方学院校长喻世友教授,学会高等教育学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广州大学博士生导师刘晖教授,以及省内外高等教育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教师、研究生等1400余人次参加论坛。

论坛由刘论坛围绕区域高等教育多样化发展主题,聚焦双一流大学建设与国际化发展 一流应用型大学建设与应用型人才培养”“一流高职高专建设与高素质职业人才培养等方向,邀请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博士生导师胡建华教授,贵州师范大学校长助理、厦门大学博士生导师史秋衡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华南师范大学粤港澳大湾区教育发展高等研究院博士生导师卢晓中教授等专家学者,教师和研究生在主论坛和平行分论坛上作报告。晖主持。

刘晖教授主持

魏中林以《深化区域高等教育多样化发展 助力中国式高等教育现代化建设》为题作论坛主旨发言。他围绕深刻认识深化区域高等教育多样化发展的时代背景、广东高等教育多样化发展格局不断健全、深化广东高等教育多样化发展的基本策略三个方面,强调今后一段时期,需要促进高等教育向更加多元、开放、系统化的方向发展。他认为,在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构建新发展格局要求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时代背景下,深化国家及各区域高等教育多样化发展,建设高质量的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高等教育体系,是应对世界变局的战略性举措。随着广东高等教育资源布局更加合理、类型层次更加多样、培养方式不断丰富的多样化发展格局不断健全,深化省内各区域高等教育多样化发展,一要深入融入“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深化区域高等教育多样化发展,在用足用好党和国家赋予广东多重战略和先行先试政策的同时,坚持统筹协调、分类指导和精准施策的原则,推动全省及各区域高等教育差异化、特色化发展。二要鼓励不同类型和层次高校办出水平、办出特色。积极营造分类指导、鼓励特色的政策环境,深入实施高等教育“冲一流、补短板、强特色”提升计划,坚持建设“双一流”大学和高水平大学,鼓励新型研究型大学积极探索办学新模式、发展新路径,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积极推动国家“双高计划”高职院校提升办学层次。三要以高质量高等教育研究助力区域高等教育多样化发展。广东区域高等教育多样化发展的丰富实践,为广大高等教育研究者、实践者提供了大量鲜活的样板和素材,亟需从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上解答一系列时代之问、人民之问、广东之问、区域之问,总结经验、分析问题,提出主张、提供方案。


魏中林教授讲话

喻世友在致辞中代表广州南方学院向参加论坛的各位专家学者、教师、研究生表示热烈欢迎,并分享了广州南方学院在应用型大学建设和应用型人才培养方面的实践经验。他认为,广州南方学院始终坚持贯彻“有利于学生成长、有利于教师发展、有利于学校未来”的办学治校总原则,构建“引得来、留得下、用得好”的教师发展机制和“自由选择、严格管理、悉心引导”的学生成长机制,助力教师个性化发展和学生全面成长成才。他强调,广州南方学院始终注重培养服务行业企业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复合型应用人才,不断深化“产教融合、科教融汇、政教互撑”模式,取得了亮丽的办学成绩,并将继续致力于建设成为位居中国应用型高校前列的高水平大学。


喻世友教授致辞

上午的主论坛分别由广州大学教育学院院长马凤岐教授和中山大学许长青教授主持。

特邀嘉宾、南京师范大学胡建华教授以《高等教育与职业教育的关系演变——兼论本科职业大学的特点》为题作报告。他重点对日本职业大学的发展状况进行深度剖析,并结合我国高等教育与职业教育的发展实际,提出对本科职业大学发展的认识。

特邀嘉宾、厦门大学史秋衡教授以《我国高校分类管理的制度设计与高质量发展的路径选择》为题作报告。他强调高校分类管理要突出研究型、应用型、职业技能型的结构关联性,不同类型高校各安其道、各创其特,在一线全创新链上有自己的作为。

专委会副理事长、南方科技大学高等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沈红教授以《新型研究型大学理论与实践新进展》为题作报告。她介绍了各专家学者和自身对新型研究型大学内涵与实践特征的研究情况及其相关观点,并提出在新型研究型大学建设上,需政府放权大学、大学主动进取,保持运行机制持续创新。

专委会副理事长、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副校长许玲教授以《职教师资培养的理论与实践研究》为题作报告。她围绕新时代对职教师资的新要求、新内涵、新标准和我国职教师资培育的理论逻辑与实践逻辑进行阐述,并分享了广东技术师范大学的职教师资培育实践。

专委会副理事长、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院长李盛兵教授以《粤港澳高校合作办学的短板与应对》为题作报告。他提出要加强顶层设计、明确大湾区11市高校整体布局,优化学科专业设置、避免资源重复损耗,建立政府、高校、社会力量三位一体办学资金保障体制等应对举措。

广州南方学院副校长黄南松教授以《应用型高校师资队伍优化的探索与实践》为题作报告。他结合广州南方学院应用型师资分类发展实践与探索,强调培养应用型人才必须有应用型的师资队伍,师资队伍的转型既是高校转型发展的核心内容,也是学校向应用型高校转变发展的核心动力。
下午的主论坛由专委会秘书长、广州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汤晓蒙教授主持。

专委会副理事长、广东白云学院校长黄大乾研究员以《职业性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探索——兼论一流应用型大学建设》为题作报告。他介绍了广东白云学院职业性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实践,强调广东白云学院始终以促进学生的职业发展为目标,坚持“需求导向、服务社会”办学宗旨,坚定不移走职业教育特色发展、培养高素质职业性应用型人才之路。
广州工程技术职业学院校长罗三桂研究员以《高职院校特色专业群建设的研究与实践》为题作报告。他分享了其学校把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总需求,分析特色专业群对应区域产业人才需求结构,自主规划特色专业群建设,实现特色专业群建设与产业群发展相对接的实践方案。

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华南师范大学卢晓中教授以《什么是高等教育现代化的中国式?》为题作报告。他重点阐述了现代化的共同特征与中国特色、当代高等教育现代化的中国式突出表现两方面内容,认为中国式教育现代化在政策上具有延续性和发展性,中国式高等教育现代化发展的方向和建设的内容要用系统思维“大力推进教育理念、体系、制度、内容、方法、治理现代化,着力提高教育质量、促进教育公平、优化教育结构”。

本论坛还设置四个分论坛,有31位专家学者和研究生围绕主题及各相关议题开展研讨。各位专家学者和研究生的报告精彩纷呈,为岭南高等教育多样化发展献计献策最后,

刘晖作论坛总结。他认为本届论坛有三个特征:一是主旨报告,重大关切,顶天立地;二是平行论坛,精彩纷呈,各美其美;三是云端优势,参与面广,关注度高。论坛吸引了省内100多所高校的学人参加,还引起省外同行的关注,包括北京师范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吉林大学、厦门大学、西南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湖南师范大学、西南交通大学、云南师范大学、四川师范大学、河北师范大学、杭州师范大学、洛阳理工学院、喀什大学、福建师范大学、燕山大学、福州外语外贸学院、北部湾大学、湖南理工学院、黄河科技学院、无锡太湖学院、武汉工商学院、武汉文华学院、武汉学院、宁波财经学院、齐齐哈尔工程学院等近30所院校同行也在线上参加论坛,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来源:广东高教学会 编审:学校新闻宣传中心

上一篇: 我校组织师生收听收看江泽民同志追悼大会
下一篇: 我校获广东省第七届高校网络媒体展示节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