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您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党团员风采——南院学子地铁站心肺复苏抢救纪实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1-22 16:08:00      

近日,我校在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实习的2018级护理学1班学生党员霍颖和凌慧婷(共青团员)搭乘广州地铁6号线时,突遇一名乘客倒地不省人事,她们第一时间对其施以心肺复苏,最终使该乘客转危为

事 件 经 过

11月13日17点50分,凌慧婷和霍颖离开地铁车厢朝电梯走去时,看到同车厢内一名中年男子倒地不起,地铁工作人员和两名志愿者正将该男子抬出车厢平放到站台空地处,有人正在拨打120急救电话。凌慧婷和霍颖见状,迅速奔向那位男子,一边对地铁工作人员亮明身份,一边加入到抢救中去。

凌慧婷从男子“口唇紫绀,呼叫无反应,摸不到颈动脉搏动,未见自主呼吸”这些表现中,迅速判断该男子生命体征危象。时间就是生命,两人毫不犹豫地运用“心肺复苏术”和AED(心脏除颤器),对该名男子实施抢救。

在进行5个高质量的循环心肺复苏后,霍颖拿出手机电筒观察瞳孔反射,发现该名男子瞳孔散大,遂协助清理呼吸道痰液并继续进行5个循环心脏按压和人工呼吸,直到AED自动分析出该男子为室颤心律时,所有人立刻按使用提示停止触碰该男子。

待AED自动除颤一次后,她们继续进行5个循环的心脏复苏,此时发现该男子出现脉搏,舌头有轻微吐痰动作,两位同学马上判断有呼吸道堵塞并迅速抠出了痰液;随后,AED再次自动分析心律,但该男子的室颤没有纠正并且出现了小便失禁。

AED第二次除颤后,两位同学和现场的急救医生没有放弃,决定再次进行5个循环心脏复苏。当凌慧婷按压到第4个循环时,霍颖在一旁边观察边报送病情变化:“胸廓有起伏了!瞳孔正常了,颈动脉恢复搏动,有自主呼吸了!甲床、口唇紫绀明显减轻,皮温升温,末梢循环恢复!” “大叔加油!顶住!”围观的众人见状一起喊道。

18点20分,经过半个小时的紧急抢救,心肺复苏终于成功!两位同学协助清理了该男子的口腔分泌物,把男子交给了到来的120医务人员并详细报告了抢救经过,看着患者随120车远去,凌慧颖和霍颖两位同学才转身离开了地铁站台。

霍 颖

中共党员,来自2018级护理1班,现是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的实习生。

感 悟

尽己所能,帮助需要的人;用专业技能挽救生命,是我们作为一名护理学生义不容辞的责任。这次的经历让我更加敬畏生命,也更坚定了学好专业技能的决心。相信我们护理与健康学院的同学们在遇到类似情况时也会做出同样的选择。

凌 慧 婷

共青团员,来自2018级护理1班,现是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的实习生。

感 悟

人生充满了一个个选择,而选择抢救生命是出于本能。我们只是尽己所能,做了自己想做且应该做的事。我相信遇到这种情况,我们护理学院的同学们都会和我们一样伸出援手。

我校两位学子运用专业知识和实践技能紧急施救、守护生命,弘扬了南丁格尔精神,也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彰显了共青团员的责任担当,她们的事迹正是党史学习教育为群众办实事的最好体现。

来源:护理与健康学院  编审:学校新闻宣传中心

上一篇: 我校跆拳道队在广东省大学生跆拳道锦标赛中喜获佳绩!
下一篇: 我校微党课作品入选全省高校精品党课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