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您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学党史,赛青春 | 广州南方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习语青年说——新时代·新青年·新征程”演讲大赛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6-20 10:15:00      

2022年6月10日,习语青年说——新时代·新青年·新征程演讲大赛决赛在广州南方学院图书馆报告厅顺利举行。比赛旨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引导新时代南院师生在抒发知党、爱党、颂党的真实情感中,以热情饱满的青春姿态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学校常务副校长、党委副书记唐燕,副校长龚鸣,党委组织统战部、学生处、一年级工作部等职能部门负责人,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代表及学生代表共计200人参加此次主题演讲比赛。

学校常务副校长、党委副书记唐燕在致辞中表示,习语青年说主题演讲比赛的举办是我校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体现,展现了学校对于加强校园文化建设的高度重视及我校师生开展各种活动的饱满热情与巨大活力。本次演讲比赛提供了一个抒发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热情、展现自我风采的良好平台。希望同学们通过此次演讲比赛,进一步激发青春热情,做信念坚定、志存高远、向上向善的时代有为青年,在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中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本次主题演讲比赛由学校党委、马克思主义学院指导,马克思主义学院习语研习营承办。比赛历经2个多月精心筹备,历经初赛、复赛两轮角逐,最终选拔十支队伍进入决赛。主题演讲过程中,来自各院系的10支参赛队伍紧扣党史学习教育主题,结合各自实际,以各具特色的表现风格和思考角度,用朴实的语言、鲜活的事例和真挚的情感向现场观众诠释了他们对新时代、新青年、新征程的看法与思考。选手们精彩的演讲将故事娓娓道来,整场比赛精彩纷呈、高潮迭起,引起现场观众共鸣,赢得了阵阵掌声。

比赛现场

学生处常务副处长黄昊老师为获得一等奖选手颁奖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张由菊老师为获得二等奖选手颁奖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评委李刚老师为获得三等奖选手颁奖

从红色文化的培养与传承追溯,习语青年说迄今为止已经成功举办了三届,并已成为具备一定影响力的校园品牌文化活动之一,其影响力、覆盖面仍在持续扩大。一对一导师辅导制作为习语青年说历届比赛的一大亮点,由校党委、马克思主义学院精心筹备讲师团,在思政教师队伍中选拔了一批理论功底扎实、宣讲能力突出的教师,根据学生自身个性和各自优势的前提下进行精准化培养,实施全过程一对一导师制,并在比赛中融合六项举措,从而激发青年大学生学党史,悟思想的热情。2021年,习语青年说主题演讲比赛决胜队伍被推荐参加并获得广东省教育厅举办的第五届全国高校大学生讲党史公开课展示活动省级三等奖三项,这是我校首次在该项赛事中获奖。比赛获奖是学校党委、马克思主义学院贯彻三全育人理念、打造学生品牌活动、深化传统思政课改革、创新组织形式的显著成果。

广东省教育厅第五届全国高校大学生讲党史公开课展示活动获奖名单

今后,校党委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将结合工作实际,加强顶层设计、强化整体协同育人,整合学校现有资源优势,注重从学校文化建设创新中求突破,坚持红色基因融入价值引领,切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推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高质量发展。

习语研习营简介

广州南方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习语研习营是广州南方学院党委在三全育人理念下,由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联动党委组织统战部、学生处、校团委等部门力量打造的特色党建品牌。以培养坚定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为核心,采用理论学习、交流讨论与实践研学等多种形式,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度挖掘党委领学、组织督学、活动促学、宣传强学、实践深学、实绩检学的六学合一全员学习机制,深化学员对于马克思主义理论最新成果的理解与运用,力求把习语研习营打造成优秀学生骨干培养的摇篮,着力为党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与可靠接班人。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编审:学校新闻宣传中心

上一篇: 博览红色经典·传承红色基因——我校红色经典读书会启动仪式隆重举行
下一篇: 骊歌响彻,共赴鹏程万里——我校隆重举行2022届毕业生学位授予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