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您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我的音乐之路 ——钟玫教授做客《南方论坛》第七十二讲

来源:0     发布时间:2014-09-24 11:53:52      

1我的音乐之路

923日下午,博尔州立大学音乐学院钟玫教授做客《南方论坛》第七十二讲,在学术报告厅为我院师生带来一场主题为“我的音乐之路”的精彩讲座音乐系主任黎颂文,北京科技大学天津学院教师刘义宝、高丽、王欣,天津财经大学珠江学院教师曹鹏飞、张龙飞、王妍钰出席。

中美教育大不同

钟教授1990年出国,美国十六年教学经验她发现对于学习中美有着极大的差异。她指出,与中国的本科生相比,美国的本科生时间很紧,生活过得很充实。无论家庭好坏,富有或贫穷,都有丰富的打工实践经验。就像她的女儿,虽然已经拿了学校的最高奖学金并且不用交学费,但依然出去打工,一人三份兼职,为的就是在自己的简历上多添几笔。而中国的学生,更注重课本知识,缺乏实践经历。

针对这种差异,音乐系主任黎颂文老师提出疑问:由于教育体制的问题,中国学生的专业能力很强,但很多却没能走出成功道路,那么,要想成为一名好的音乐家,还需要什么其它方面的修养?钟教授回答,美国的教育是先上公共课,再定专业,而且转专业比较自由,中国则完全相反她认为我们的教育不能总局限于一个方面,要让学生更宽的领域发展,并找到适合自己的。

坚持音乐修养 拓宽音乐领域

钟教授认为,在重视音乐修养的同时,也要广泛学习各种不同的知识。她表示,美国的音乐学习注重语言,学生必须学习德意法三种不同风格的音乐作品中国则强调声音美国学生从小就有必上的合唱课,即使不是音乐专业的,也必须修一门乐器,音乐素养来说会比较好一点。关于音乐领域的定位问题,钟教授表示,定位其实是一个框框,她希望不要局限自己,要多学习各种不同领域和不同语言的艺术歌曲 

“在不断追求音乐和学习的路上扎实地走,一步一步地走,路就在脚下,是金子总能发光!”这是她最想对音乐系的学子们说的。

文章来源:院学生记者团  作者:李路娣 庄竞华 摄影:辜展豪  编辑:院办

上一篇: 喜讯:我院《基于嵌入式技术的智能家居机器人》项目被评为2014年广东大学生科技创新重点项目
下一篇: 我的音乐之路 ——钟玫教授做客《南方论坛》第七十二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