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报道 您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学习资料 > 新闻报道

查摆问题踏石留印,整改落实抓铁有痕——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0     发布时间:2019-12-09 00:00:00      

11月19日下午,学校党委组织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改落实进展情况汇报会,学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成员参加会议并听取整改落实进展情况汇报,省委教育工委主题教育第五指导组到会指导。会议由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党委书记李建超主持。

QQ图片20191122165129.png

会前,主题教育第五指导组调研了部分党支部主题教育开展情况,指导各党支部更好地开展主题教育工作。会上,学校党委落实“第一议题”制度,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是共产党人的必修课》,并传达学习了《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关于在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通知》文件精神。之后,校领导班子成员针对制约学校发展全局性问题、5个方面突出问题、8个领域专项整治及师生关切的问题等,围绕学校中心工作,依次就整改落实进展情况进行汇报。

2.png

发挥党的政治核心作用 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学校党委将主题教育作为加强党组织建设,强化意识形态工作的重大契机,校领导干部以政治理论学习,理想信念教育为重点,带领各级党组织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有关要求,围绕支部建设、党员教育、党建带团建等重点检查并整改,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真正将主题教育落到实处,不流于形式。截至11月14日,校领导班子除了组织开展规定的7个专题12个单元集体学习外,还开展了各类座谈会18场,专题调研13次,完成专题调研报告11份,安排校领导接待日10次,校领导和职能部门负责人与学生餐会66次,听取师生员工意见,立行立改,切实解决广大师生的烦心事、揪心事。通过“三会一课”专项集中检查、组织各基层党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以及学习教育活动,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运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新媒体等,创新支部活动的方式方法,增强党员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增强党员意识,坚定理想信念。目前,各党支部学习教育累计3277人次,党日活动112次,革命传统学习38次。同时强化校领导班子深入思政课堂听课、巡课制度、兼职班主任制度,落实书记校长、院系党总支书记上好思政第一课,推动“思政、通识、学工”三位一体育人方案的落实,筑牢阵地建设。

下一步,学校将进一步强化落实党委书记抓党建第一责任人和班子其他成员“一岗双责”责任,强化落实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党员干部联系院(系)党总支、师生党支部制度和领导班子成员联系院(系)制度,校领导接待日制度,领导班子成员、职能部门负责人定期陪餐制度,加强与师生的交流沟通。

改进工作作风 提高行政服务水平

师生的有效建议,是学校提高管理水平的良药。学院着力建立完善提升学校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各项制度,不断拓宽学校管理部门听取广大师生意见的渠道,扎实改进机关工作作风,提升服务质量。制定行政工作监督制度,修订完善全校各类行政工作制度、工作指引、办事指南、办事流程,方便师生,提高办事效率。目前,学校坚持每周一次校领导接待日,增加建立群众来信信箱、设立校领导专门预约方式接待师生反映重大问题、行政职能部门设立师生咨询工作日,集中收集、解答教职员工的热点难点问题,切实解决了教职工反映问题的渠道不通畅问题。针对调研工作中发现的问题不及时汇报,有遮掩、敷衍现象,学校召开行政人员、辅导员专题工作会议,对近期发生的突发事件不及时报告的问题进行了通报,并以案例分析进行教学,开展行政工作能力培训;结合实际工作案例指出“遮掩、敷衍”的危害性,讲解汇报、报告的管理专业知识,帮助行政人员提升工作能力,防止“能力不足危险”给工作带来危害。

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提高教学科研质量

我校针对学校教师队伍流动性较大的问题,加强“引师”,“留师”,“强师”工作。一是拓宽引才渠道,11月15日在《南方日报》刊载《中山大学南方学院面向全球高薪聘请百名博士》招聘启事,同日学校印发《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关于鼓励教职员工举荐博士的实施办法(暂行)》,鼓励全体教职员参与博士举荐;二是拓宽引才思路,除了从高校引进博士外,将会瞄准行业引进一定数量的具有行业经验的博士;三是实行一人一议、上不封顶、下有保底的薪酬政策,提升薪酬吸引力;四是实施人才提升计划,通过保小扶优政策,给引进人才持续的晋升平台;五是进一步优化教工子女读书方面的配套支持;六是压实责任,博士招聘计划完成情况将作为关键考核指标,与单位负责人绩效直接挂钩。

在师德师风建设,加强教学科研质量方面,一是针对近期学校出现的个别教师严重违反师德师风的事件,学校党委以此为鉴,学校和各院系先后召开师德师风警示教育大会,举办“不忘教书育人初心,牢记立德树人使命”主题教育演讲活动暨新入职教师宣誓仪式,组织全校教职员工认真学习国家相关政策法规和学校相关规章制度,严明政策纪律,全面展开讨论,树立典型榜样。二是不断调整优化教学信息员队伍,加强课堂教学信息反馈,敦促教师提高业务水平。依据教学规律,进行教学秩序检查,对上课迟到教师进行了全校通报,要求教师为人师表,认真教学。一方面召开新入职教师座谈会,让新入职教师从平时工作入手,在思想上严格要求自己,做一名道德高尚的人民教师。一方面,学校按照项目负责人制度,严格项目的过程管理,保证项目经费的合理使用。学校对2017、2018年立项的100多项项目进行中期检查,对检查有问题的项目予以整改,对不合理使用经费的项目进行了经费冻结,对严重滞后的项目进行了停止,保障了学校教学科研项目的正常推进,经过一系列的整改,取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同时,学校人事部门将进一步完善和强化在教师聘任考核、职称评审、评教评优评先等工作中师德师风和意识形态方面的标准要求。

解决师生关切问题 加强后勤服务保障

后勤服务保障关系到师生的切身利益,学校通过组织6场专题调研会议,听取师生意见建议,制定整改方案并落到实处。

针对食品安全、交通安全、周边环境安全等师生关切问题,学校通过采取围蔽,隔离,警示,加强巡查的措施解决了校园周边保利地产对学校安全稳定的影响;出台《关于规范外卖送餐管理的通知》,规范无牌无证餐饮造成的食品卫生安全与交通安全隐患问题;学校在校园已布设近300个高清监控点的基础上,计划至2020年下半年再增加布设约350个前端视频监控点,完善图书馆、实验室等重点区域内部监控部署,完成各独立区域监控并网工作,实现监控全覆盖,并拟定《中山大学南方学院智感安防校园建设方案》,将学校智感安防校园建设项目立项。

针对专项整治领域8的问题,已成立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大学生毒品预防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抓好相关工作。同时加强校园安全宣传教育方面,利用校园电子屏投放标语内容,并持续更新;开展禁毒教育讲座、防诈骗教育,并计划与从化区温泉镇合作,开展禁毒、反传销、扫黑除恶等宣传教育;定期与从化区温泉镇派出所沟通警情,分析和研判学生安全教育出现的新情况,自11月8日起,每周发布学校警情通报,重点通报高发的诈骗类警情;协调教务与科研部,拟写安全教育课程设置方案和教学大纲。

针对教学楼公共区域卫生不到位问题,学校物业服务中心已提交整改方案,明确教室、实验室公共区域每天保洁2次,保洁卡片上墙,由物业主管检查签字,校管部后续将安排校园、校舍管理岗抽查并签署验收意见;针对夜间照明问题,学校已完成物业维修界面内的校园园林灯常规维修,目前剩余7根线路有问题园林灯待基建部改造线路,一盏双头高杆灯因配件未采购到位尚未维修。针对学生宿舍热水供应不足问题,物业服务中心拟定的热水BOT改造方案及相关测算数据已提交学校审议。针对食堂菜品品种单一,标价不清、菜价稳控等问题,召开食堂工作会议明确物价稳定要求,学校方面通过对食堂进行水电费补贴,保证食堂食材价格合理,切实维护师生利益。已拟定《中山大学南方学院食堂管理办法》《中山大学南方学院菜价管理办法》,提交学校审议。

加强学生社团管理 促进校园文化建设

我校现有学生社团57个,其中体育竞技类9个,文化艺术类19个,学术科技类18个,公益实践类11个。目前学生社团存在年审信息不精确,社团归属管理单位模糊,会员身份核实不到位,个别社团负责人素质不够高等问题,学校从制度、年审监督等方面进行了有效整改。校团委完善《中山大学南方学院社团管理办法》,细化各项管理制度,做到有规章可依,有制度可寻。重视社团的成立、注销及年审工作。严格按规章审核社团的成立,定期做好社团年审工作,审查社团资格,是否按要求运行,履行权利义务,并做好会员的权利保障。凡涉及年审不通过,责令定时整改,否则按规章进行劝退注销。严格审核并监督社团各类活动开展。社团所有校内外活动开展需填写相关申请表逐层审批上报,确保活动的正规合法性。同时做好社团保障工作,搭建良好发展平台。提供足够的场地让社团开展活动,社团联合会针对社团定期开展主题活动,争取各类校内外资源提供更多协会增长见识,不断提升的机会。

推进信息化及制度化建设 保障学校内部治理高效有序

在推进学校信息化建设方面,针对学校服务器整合提升问题,已完成私有云数据中心服务器资源平台的规划方案、招标采购和实施准备工作。针对信息安全问题,通过建设校内统一数据备份平台的方式解决。针对学校无线网络信号增强问题,已约谈相关运营商,进入整改阶段。以上问题计划在本学期整改到位。针对原有信息化系统满足不了服务师生需要问题,通过建设校内一站式网上服务平台的方式解决。针对学校各单位网站集群管理问题,通过建设校内网站群应用管理系统的方式解决,将在下学期具体实施。以上问题预计在本学年末基本建成。

在提高学校制度建设水平和成效方面,为更好地服务于学校发展、教师教书育人和学生成长,针对健全完善制度建设标准和要求,通过制定《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制度建设管理办法》方式解决,预计在本学期内可以完成。针对学校部分制度与上位法新法新规相配套的问题,通过对学校相关章程进行修订的方式解决。针对学校制度执行不到位的问题,拟在下学期通过将制度建设的完备度、执行度和有效度纳入学校对各相关部门及负责人考核中的方式解决。以上问题预计在本学年末可以有较大程度的改善。

此次主题教育整改落实,学校坚持查摆问题踏石留印,整改落实抓铁有痕,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师生关切问题,按照主题教育5个方面突出问题、8个领域专项整治要求,制定行之有效的整改措施,先后制定9项制度以建立长效机制。针对调研发现的问题,能改的立即改,一时解决不了的盯住改、限期改,一件一件整改到位,落实落小,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 / 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宣传组


上一篇: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商学院党总支2019年秋季“预备党员转正暨接收预备党员通表大会”圆满结束
下一篇: 商学院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 公益徒步,有爱就“行”党团公益志愿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