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您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校园动态

警校联动成功阻止一起电信诈骗案件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1-30 22:30:00      

1月27日中午,从化区公安分局温泉派出所接到上级反诈劝阻平台推送预警信息,派出所民警第一时间电话联系我校某单位李老师,告知其可能正在受到电信诈骗,暂停任何金融操作,立即先到学校保卫处警务室等待甄别。同时,温泉派出所立即将情况通报了学校保卫处,保卫处随后联系李老师了解相关情况。

经了解,李老师于1月27日中午接到一个自称是京东客服人员的电话,称其京东账号仍是学生身份,现在已不适用,应进行修改,并指引李老师在京东账户系统内进行身份信息修改,但不成功。后遂引导李老师按照该人员的要求进入钉钉会议室、开启屏幕共享(且过程中一直屏幕共享)进行下一步操作,这时该人员利用屏幕共享时获取的手机验证码登录李老师京东账号,将相关账号内的头像和昵称修改后展示为“违规用户”,并通过伪造的聊天记录向李老师展示修改学生身份信息的所谓“证明文件”,并要求李老师在“微信微粒贷”内进行贷款操作,李老师按照指引贷款10000元(未转出予他人)。这时,警方通过“国家反诈中心”系统后台察觉相关情况,及时拨打阻拦诈骗的电话和发出短信,遂成功阻止这一起电信诈骗案件。

温泉派出所民警赶到学校后,再次对李老师进行了详细的了解和讲解,使其彻底明白了这些骗子实施电信诈骗的手法。李老师对公安民警和保卫人员及时避免自己上当受骗表示了诚挚的感谢,表示“国家反诈中心APP”确实发挥了预防电信诈骗的作用,将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去影响和教育身边的人,让大家都提高电信诈骗的防范意识,让电信诈骗不在我们身边发生。

温泉派出所和学校保卫处郑重提醒您:“国家反诈中心APP”是可靠的预防电信网络诈骗“疫苗”,请全体师生安装使用。同时,全体师生如遇到可疑情况,不确信是否为电信网络诈骗,请及时和学校保卫处(13924076110)、温泉派出所(020-87838256)联系咨询。

来源:保卫处  编审:学校新闻宣传中心

上一篇: 《广东省互联网行业党建工作经验选编》出版发行 我校公共管理学院特聘教授蓝云为副主编
下一篇: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电子商务专业建设研讨会在商学院顺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