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您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校园动态

【国奖映像】古昭清:困境之中,饱含机遇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4-20 15:51:00      

在音乐系17级音乐学专业古昭清同学看来,钢琴就是她写故事的笔,在黑白键上尽情表达。每个音符都是她对音乐的坚持与热爱。

荣耀源于长久持续的努力

“很意外。”古昭清用这三个字形容自己获得2019-2020学年国家奖学金的心情。历年,音乐系学子得到参与国家奖学金答辩的名额少之又少,要想在众多竞争者中脱颖而出,必须付出双倍努力。从思想觉悟水平的提高、优异的学习成绩到积极参加校内外各种比赛与社会实践,古昭清用实际行动书写了“高远之志,无悔青春”的风采。在大学最后的年度,荣获国家奖学金便是对她的努力的认可。

于古昭清而言,音乐是心灵的港湾,也是最值得信赖的伙伴。古昭清不是从小就接触音乐领域的人,学习起步较晚,基础更薄弱。因为懂得“唯有练习才是不断进步的关键”,当老师布置难度较大的任务时,古昭清总会对曲目进行反复背诵、练习。这种勤奋刻苦的练习习惯一直持续至今。“我和别人的起点不一样,当我刚起步,他们已经通过一半的路程了。”她自知必须付出比旁人更多的努力。正是因为“自知”,她的专业能力与综合测评在年级始终名列前茅。

音乐教育是一个漫长的学习过程,并且在整个学习过程中表现得非常乏味,但同时又会沉醉于随着乐器缓缓流出的优美旋律,这一刻的美妙是无法用言语来形容的。古昭清向我们分享:学音乐好比学文学,你必须深刻地领会作品的思想内容,了解作品产生的时代背景和时代特点,以及那个时代的人们对现实生活的感受。她表示,弹好一首曲子,不仅需要理解作家创作的曲谱,还要查阅大量额外乐谱的相关资料,花费的时间和精力也就更多。

声乐与钢琴,是大部分音乐生的必学科目。在一些专业课程上,音乐系学子不仅需要学习中文歌,还需要学唱外文歌。比如意语:“除了英语,我没有接触过像意语那样的外文,相当于要重新学习一门语言。”大部分学生都会陷入“外文很难”的思绪中,古昭清也不例外。学好英语并不轻松,同样,学好意语也并非一蹴而就。由于期末需要背谱考试,古昭清回归了最原始的“笨方法”:一字一句地将歌词和曲谱“啃”下,直至完全背熟。她说:“要慢慢地克服在学习中所遇到的困难,当真正掌握了这门语言,你会发现其实也没有很难。”学习无捷径可言,当你找不到方法,“笨方法”也不失为一种好方法。

谈及专业训练,她认为在学习过程中必须具备两点能力:自律性和自制力。人常常会受到外界的诱惑而难以静心,因此需要寻找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泡琴房是古昭清常用的学习方式,占据了她大部分的时间。除去每天的学习与工作,练琴已经成为古昭清必不可少的生活常态。“当我练习程度不够的时候,压力会很大,我会选择疯狂泡琴房,把压力化为动力。”在别人的眼中,音乐专业的学生只要把双手放在钢琴键上,弹奏钢琴曲仿佛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殊不知所有的光鲜亮丽,背后都是无法想象的辛勤付出。

理想源于发自内心的热爱

在大学期间,古昭清曾担任音乐系团学秘书长、音乐系2019级新生班主任等多个学生干部职位。当被问到学习与工作应如何分配时间的难题,古昭清认为做事要合理分配时间,分阶段完成,切忌急于求成。作为学生要懂得权衡事情的轻重,一切以学习为重。古昭清向师弟师妹们建议:在学习上,先确定一个目标成绩,提前考虑课程的安排,并规划好各门科目的比例。另外,学习态度要认真,要主动,自身的定位最为重要。学习不要局限于课程和书本,要多分析,多思考,注意与学过的理论知识联系起来,积极参加与专业相关的课外实践。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学完理论并不能代表我们真正掌握,还需要通过实践巩固知识,不断地去试错,去反思。专业竞赛、大创项目、志愿服务工作,古昭清尽力做到“学习”和“学术”共同进步。作为音乐系专业的学生,古昭清有许多参加比赛的机会。她坦言,比赛很累。“但每一场比赛,我都能发现自己的不足之处。”于她而言,比赛是一个自我提升的过程,既可弥补不足,又能磨练心理素质。令她记忆尤深的,是2019“和谐之音”青少年钢琴艺术交流盛典中国·广州赛区选拔赛。回忆当时,古昭清表示那段日子既充实又紧张。这场比赛与她的一门考试仅有一天之隔,这就意味着,古昭清在备考的同时,还需做好比赛的准备。“我的休息时间很少,在比赛的前一天晚上,九点考完试,到达酒店时已经十二点,第二天早上八点就要开始比赛,时间是非常紧迫的。”

(2019“和谐之音”青少年钢琴艺术交流盛典广州赛区选拔赛)

(中欧国际音乐节暨2020“莫扎特纪念奖”国际钢琴公开赛)

2020年,古昭清作为项目负责人,成功申报省级项目《创新性声乐教学应用型人才培养—暨“三支一扶”教学实践研究》,此项目在指导老师带领下,组建了一支教师团队。在本次项目中,通过选题,团队成员决定把自己本身所学的声乐专业与培养人才方案相结合,创新出一种新型的声乐教学法前往国家贫困地区进行支教。古昭清说,团队原计划在省外少数民族地区的学校实施,但受疫情影响,只能中断原本的计划,重新商定。

在团队中,古昭清认为自己是一个统筹者的角色。“项目成员是由大创团队和教师团队共同组成,我需要分配每个组员在不同团队的任务,两个团队能做到循序渐进地完成任务,离不开指导老师在这个过程中的谆谆教导。”

“我其实不是一个特别外向的人。”古昭清这样评价自己的性格,丰富的工作和实践经验让她慢慢打开自己的心房。受专业与义教活动的影响,在古昭清的资料中,“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被写在她的理想一行。她表示,“教师”并不是她的职业意愿,“义教”使她改变了最初的想法。2019年,古昭清在广州市从化区良口镇第二小学参与义教活动。由于本次活动是古昭清初次担任义教教师,面向对象又为低年级的小朋友。因此,学生捣蛋的行为让她颇为无奈。“小朋友们不听话是我在义教之前没有预料到,当时感到很无措。”她又笑着说:“为了稳定课堂秩序,我会很有耐心地和他们沟通。”在最后一节课结束时,调皮的小朋友们纷纷上前围住古昭清与她道别,纯净的眼睛写满了不舍。小朋友们的行为令古昭清十分感动,她说:“义教活动不仅积累了担任教师的经验,还让我收获了一份纯真的友谊。”

结尾

古昭清最喜欢的艺术人物是印象主义时期的法国作曲家德彪西,她表示德彪西的音乐风格不会刻意去表达什么场面或事物本身,更多的是通过音乐去抒发一种感觉,更注重情绪情感的表达,音乐语言更感性、更自我。古昭清就是这样的一个人,音乐是她的世界,因坚持而喜欢。

她始终保持“初心不减,一路前行”的心态。在她的字典中,从来没有放弃一词。文理艺体,没有哪种类型的学习是容易的,唯有热爱,方能抵御岁月漫长。

获奖经历

2017—2018心理学社“心学之星”

2017—2018“团学工作积极分子”

2017—2018学年获学院三等奖学金

2018—2019音乐系优秀学生助理

2018—2019优秀学生干部

2018—2019学年获学院一等奖学金

2019“和谐之音”青少年钢琴艺术交流盛典中国·广州赛区选拔赛三等奖

2019—2020优秀学生干部

2019—2020优秀学生班主任

2019—2020勤工助学先进个人

2019—2020学年专业成绩全年级第三,综合测评全年级第一

2020年五华县兴华中学“返校复学·爱心护学”志愿服务工作“优秀志愿者”

“博古通今 知识荟萃”市级文学竞赛一等奖

第三届李斯特国际钢琴公开赛-中国选拔赛国际总决赛银奖

中欧国际音乐节暨2020“莫扎特纪念奖”国际钢琴公开赛银奖

参加第五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并获“优胜奖”

省级项目《人琴合一的多维立体音乐空间—对艺术指导在合唱艺术中的分析与实践》

省级项目《创新性声乐教育应用型人才培养暨三支一扶教学实践研究》

校级项目《西域情画-中国西部钢琴作品初步探索》

文案 | 吕雪柔、黄楚丽、黎沛康、孔君豪

摄影 | 受访者提供、摄制部

执行编辑 |陈珂

责任编辑 | 唐芬

文稿来源 | 学生工作部

编审 | 学校新闻宣传中心

上一篇: 【国奖映像】郑芷茵:默默努力,悄悄拔尖
下一篇: 喜讯:护理与健康学院陈灵慧老师获2021年“广州泰和医学人文研究教育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