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您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校园动态

2021年度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公开课活动圆满结束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1-19 11:12:00      

为进一步提升我校教师教学创新意识,增强我校教师教学创新知识,同时结合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的具体要求,教务处在11月17日下午3点举办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公开课活动,由我校首届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省赛特等奖、国赛二等奖团队主讲周瑛老师作为专家代表演讲了此次公开课。参加本次公开课的有我校来自电气与计算机工程学院、商学院、会计学院等学院的共35名教师。

首先,周瑛老师从参赛心态切入主题,妙趣横生地讲述了自己之前参加首届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的感想。周瑛老师从六个方面讲授了自己参赛的经验之谈:参赛的收益与成本、参赛目的、投入精力、参赛的组别、团队成员构成、参赛改的关系,言简意赅、鞭辟入里

其次,周老师从混合课程的特点、线上教学环节不能放弃的三类互动、课程考核形成性评估尤其重要、教案四个角度着眼,讲授了参加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最主要的内容之一—教学设计第一,混合课程并不是线上、线下课程单调混合即可,需要藉由教师的巧思将线上、线下的课程知识融会贯通,让学生从中领会到专业知识的精妙之处第二,线上课程需要和学生进行三类互动:学生与课程内容之间的互动、教师与学生之间的互动以及学生与学生之间的互动,而不是仅仅提供PPT、视频、音频,否则将与函授课程无异。第三,混合课程在授课中,由于结合在线教学环节,需要在设置课程考核时考虑得更多,如适当增加问题的难度,体现课程的两。第四,教案的设计应遵循五个原则:科学性、实用性、针对性、发展性及创见性。周老师又通过组成教案的教学目标、教学方法、课型、教具、教学过程、板书设计、作业设置及教学反思八大部分层次分明地进行讲解。

最后,周老师说明了教学视频和说课的重要性。教学视频需要和教学大纲、教案设计的目标、内容、活动精准匹配,说课内容需要说到痛点等,平时容易被教师疏忽的备赛及备课要诀

在公开课结尾的问答环节,周老师再次强调了课程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的重要性,一同精心打造“金课”。

至此,2021年度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公开课活动圆满结束。

来源:教务处  编审:学校新闻宣传中心

上一篇: 我校举行消防安全管理员专题培训
下一篇: 会计学院一行赴广州华商学院参观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