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您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校园动态

蓝图绘就风正劲 扬帆破浪奋进时——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课程展示周系列比赛圆满落幕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2-18 11:00:00      

12月12日至16日,马克思主义学院顺利举办课程展示周系列比赛。本期课程展示系列比赛包括《思想道德与法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实践)》、《形势与政策》等七门课程。在马克思主义学院王丽荣院长等领导团队的精心策划下,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群策群力,协同合作,各院系同学们积极参与,课程展示周系列比赛举办得精致而又生动。

本学期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课程展示周系列比赛时逢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旨在以广州南方学院三全育人优秀成果,向党的二十大献礼,同时让党的二十大精神第一时间“带着热气”进课件、进比赛,进头脑。总的来说,本学期课程展示周系列比赛意义不同寻常。

《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展示的主题是“光荣与梦想:这十年我们共见证”。来自各院系共10支参赛团队通过主题演讲、微电影、访谈、散文、朗诵等多种形式,从不同视角展示了他们对光荣与梦想的看法。同学们用新的形式承载新的思想,让人耳目一新,分享的视角也很有特色,宏观角度层次丰富,微观角度以小见大,代入真实情感,讲述身边人、身边事,给评委老师良好的情感体验,在主观抒情性的表达中充满了正能量,融入了个人体会,做到了理性和感性平衡。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是注重思辨性的基础理论课程,参加比赛的九个小组分别就其关注的来自学术或实践的理论问题作了精彩的报告,评委老师也就报告中的关键问题与同学们展开了讨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组郭继民老师对本次比赛作了总结,他表示,非常欣喜看到各位同学对思辨性的理论问题有如此积极的兴趣,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虽然不可能要求每人都有很强的理论思辨能力,但基本的理论思辨素养还是必须具备的,如此方可在不久的将来堪称新时代的社会建设者。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比赛围绕“砥砺奋进新征程”主题,共九支参赛队伍聚焦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情景剧、诗朗诵、微电影、短视频等形式将自己对中国式现代化、新时代好青年、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自觉与历史自信、文化自信与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等内容的理解生动诠释出来,展现新时代新征程下的青年学子使命担当与家国情怀。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展示比赛以“奋进新时代”为主题,通过比赛活动师生一同见证近代以来中国共产党引领中华民族为实现现代化目标的奋斗历程。在比赛过程中,各参赛队伍选题广泛,形式多样。有小组讲述了中国交际礼仪在近现代历史长河中的演变脉络;有小组回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农村土地改革的百年发展史;有小组深刻动情地回顾了中国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邓颖超的光辉事迹;有小组介绍了晚清总理衙门机构的历史变迁过程;有小组致敬了一生致力于“天下为公”理念的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有小组通过情景剧的方式创作了白区革命英雄地下工作的感人故事;有小组追溯了中国海军的百年发展史;有小组以情景剧视频的方式,带领观众重温了重庆谈判的曲折回旋与惊心动魄。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实践)》课程是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特色创新课程,同学们在展示中按照“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的思路,结合毛泽东同志革命斗争与社会主义建设的指导思想,运用访谈、问卷、数模、编程等最新社会调查研究方法,扎根于从化区本土实际,探索中国社会主义建设进程中的现实问题解决方案。如何立足国情、社情、民情,将马克思主义通中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走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是几代中国人民的奋斗目标和历程。《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实践)》课程历来主张引导同学们将理论与实践深度结合,体察社情民意,讲好中国故事。本着如此精神,本次比赛以“社情·民意·担当”为主题,鼓励同学们务实求真,进取担当。比赛依然采用初赛-复赛制,由各任课教师从所指导的小组中推选部分作品参与评审,最终共八支队伍进入决赛。评委组老师们结合各小组的汇报及研究报告进行了针对性的点评和提问。

《形势与政策》课程展示主题为以“揆情审势•建言献策”为主题,来自全校各院系的十个小组以演讲、表演、小视频等丰富多彩的形式展示了本学期的课程学习成果,很好表现了同学们关怀社会、放眼世界的广阔视野,评委老师与同学们进行了精彩互动。马克思主义学院郭继民老师在赛后点评中指出,在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同学们要趁热打铁,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四个自信”,主动肩负起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重任。

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课程展示周系列活动是一项具有历史和传承意味的教学科研品牌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以全体教师和参赛同学为主体,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各场比赛主题,打造出了红红火火的教学相长格局,展现了全员、全方位、全过程的红色育人成果。今后马克思主义学院将聚力做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教育教学结合的大文章,持续推进“大思政课”建设,发出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悦耳动人南苑之声。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编审:学校新闻宣传中心

上一篇: 我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专题讲座顺利召开
下一篇: 提升实践能力 筑牢安全防线——我校开展火灾应急处置实操演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