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您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校园动态

道路且长,行则将至——电气学院书记“第一课”暨2022届毕业生就业动员大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9-15 16:56:00      

为了更好地帮助2022届毕业生了解当前的就业形势,以自身专业能力出发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并以积极主动的心态迎接挑战,电气与计算机工程学院于2021年9月11日中午13:00在大礼堂举行了2022届毕业生就业动员大会。校友邓世韬,罗天艺,林俊辉,我院党总支书记、院长杨智,副院长苑俊英,副院长闵虎,院长助理陈楷升,党总支副书记兼学工办主任唐玉婷,行政办主任刘梦寐,全体辅导员老师以及全体2022届毕业生参加了会议。会议主要从以下七个方面展开:

01奏唱国歌

02校友发言

2013届校友邓世韬,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毕业,UMBRATEK TECHNOLOGY LTD创始人UFACTORY (深圳市众为创造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他向同学们生动讲述了自己的一些创业经历,由此鼓励大家在大学期间认真参加一些比赛来提升自己。

2014届校友天艺,艺术设计毕业,辅修信息技术,先进营销云企业 华南负责人。她先是通过一个有趣的小视频向我们介绍了自己,讲述了她的工作经历以及创业经历,让大家明白了勇于尝试的人是不会一直输的。

2014届校友林俊辉,通信工程专业毕业,腾讯理财通产品经理。他通过讲述工作经历,鼓励同学们要勇于竞争,同时也提醒我们在校期间可以做一点项目来提升自己的动手能力。

03互动环节

大会第三个环节,现场同学提出疑问,师兄师姐慷慨解答。

1、毕业后是优先选择直接创业还是先积累一定的经验再去创业呢?

罗师姐:并不太推荐大学生一毕业就开始创业,因为创业是一件对综合能力要求比较强的事情,对于大学生来说,还是有很多东西需要在社会以及工作中学习的。

林师兄:对于大多数同学来说,创业的最好途径就是先通过自己的职场,一点一滴地积累各方面的资源以及能力等,最后去达到就业或创业的目的。

邓师兄:创业是个很艰难的过程,要清楚地认清自己是否有这个能力与耐力,从多重层面上考虑。你考虑好了去创业,可以随时开始,但刚毕业创业建议跟有一定工作经验和社会经验,性格互补的人一起,这样才是最好的选择。

2、毕业时应该选择去什么类型企业锻炼技术或者其他技能?如何合理避坑呢?

罗师姐:毕业前可以去做一个调查,观察行业趋势,选择比较稳定的行业,可以通过网络了解公司相关信息,选择正规公司。个人比较偏向公司背景比较好,或者有比较优秀的创始团队的公司。

林师兄:大公司,能力范围内越大越好。因为大公司是有比较系统的培养机制,能帮助我们更好地适应。要考虑好适合自己的部门以及岗位。避坑的话,有两个途径,读书以及交流。因为现在的社会是一个信息不对称的社会,我们可以通过交流来减少信息不对称,得到的不对称的信息越多,我们占据的资源也会越多。

邓师兄:要根据自身情况出发,在自己能力范围内选择适合自己的。技术好的同学可以考虑技术创新型创业公司,非技术型同学尽量选择在大公司进行系统学习。

04院长讲话——秋季第一节思政课

院长杨智教授提出,学生上大学的目的无非就是为了就业,而毕业生选择考公考研的比例较少,大部分的学生还是需要面向基层。但目前就业形势严峻,高校毕业生的就业情况不容乐观,院长提醒大家,在择业时不可眼高手低,要在自己能力范围内选择适合自己的岗位,切不可急躁,任何人的成功都应该从基层一点一点做起的,从实际出发,不必苛求进入国营大厂,私企也有很好的工作岗位。

院长指出,同学们最好不要频繁更换实习的企业,要尝试了解企业文化,找到发展的可能性,不必一开始就抱有很高的要求,踏实做事。

此外,院长提醒同学们,出去实习时要注意自己各个方面的安全问题,课程有挂科的同学要认真准备7月份的审核,课程通过的同学可以开始联系相关实习工作。

最后,院长祝同学们顺利完成学业,找到自己心仪的工作。

05毕业生学业情况

教学秘书郭穆欣老师从毕业要求,学位要求,毕业实习,毕业设计四个方面讲解了同学们要注意的一些事项,并提醒同学们要时刻注意18级学业通知群动态避免错过重要事项影响同学们顺利毕业。

06颁发聘任证书

07奏唱校歌

会议最后,全体起立,奏唱校歌,会议圆满结束。祝同学们都能够顺利毕业,早日找到自己心仪的工作。

来源:电气与计算机工程学院 编审:校新闻宣传中心

上一篇: 英语能力给我胆识——两位英才班同学提前毕业的故事
下一篇: 开学典礼 电气与计算机工程学院院长第一课暨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