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您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校园动态

音乐系何华老师连续三年获得省部级科研项目立项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9-06 10:34:00      

我校音乐系青年教师何华老师申请的《教育现象学在大学生艺术美育中的应用研究》项目获得2021年度广东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高等教育专项)立项,是我校今年申请该类型省级项目获批立项的6个项目之一。

2021年度广东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高等教育专项)《教育现象学在大学生艺术美育中的应用研究》(2021年8月立项),是音乐系青年教师何华老师继“2018年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十三五’规划学科共建项目《“咏春”元素舞蹈的创作与研究》(2019年3月立项)”、“2020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基金项目《“咏春拳”舞蹈符号的研究与发展》(2020年3月立项)”后,第三年申请省部级科研项目获立项。这也是我校自2006年建校15年来首位连续三年获得省部级科研项目立项的青年教师,对激发我校青年教师科研项目申报的活力起到了积极作用。

本次何华老师申请的《教育现象学在大学生艺术美育中的应用研究》项目,课题组成员全部都是来自音乐系的行政人员,如:蔡丛老师(辅导员,课题组成员排名第一)、陈思尧老师(教学秘书,课题组成员排名第二)、吴睿老师(辅导员,课题组成员排名第三)等。教学秘书、辅导员作为学校教育中最直接的管理者,其教学管理、学生管理地位不可替代,同时美育的研究也需要教学管理者、学生管理者的介入。

音乐系在学术顾问黎颂文教授、系副主任孙光军教授的带领下,高度重视青年教师的科学研究工作,每学年度都会在学期系例会上多次强调科研对促进青年教师发展的重要性。黎颂文教授强调:“音乐系虽然是学校规模最小的学科系,是最不引人注目的学科系,但‘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我们一定要走在时代的前沿,创出音乐系的特色”,并提出了“以点带面”的教师科研提升新思维,激发音乐系教师科研活力。是提倡“个体”教师的每一项项目申报的成功经验,都要积极传授给系部所有老师,特别是青年老师,从而带动音乐系“整体”教师科研能力提升;是积极组织专家开展教师个体项目研究方向的讨论工作,引导教师多角度研究,从而形成“个体”到“整体”的连续性研究方向;是积极引导教师将研究成果运用到教学中,形成“研/个体”“教/整体”融合、协调发展的教学质量和水平提升。

近年来,音乐系的其他青年教师也在省级科研项目申报、立项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如:青年教师何璐老师申请的“2017年度广东高校省级重点平台和重大科研项目——特色创新类项目(教育科研)《以安格隆(Angklung)为纽带促进广东和海上丝路的音乐文化互融》(2018年5月立项)”;青年教师徐韵老师申请的“2018年度广东省普通高校重点科研平台和科研项目——青年创新人才类项目《丝路题材钢琴作品的研究与教学》(2019年5月立项)”;青年教师林樱老师申请的“广州市哲学社会科学发展 ‘十三五’规划2020年度共建课题《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背景下广府音乐融入地方高校声乐课程的应用研究》(2020年4月立项)”等。

文章来源:音乐系 编审:校新闻宣传中心

上一篇: 喜讯连连!商学院有3项项目获批2021年度广东省普通高校认定类科研项目立项
下一篇: 护理与健康学院新任院长任职宣布大会暨2021年秋季教职工大会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