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您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校园动态

电气学院刘静教师荣获学校首届本科高校课程思政教学大赛三等奖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9-17 10:27:00      

为全面贯彻《教育部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等文件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引导广大教师潜心教书育人,学校根据《广东省教育厅转发举办广东省首届本科高校课程思政教学大赛的通知》文件精神,于2021年9月15日举办了首届本科高校课程思政教学大赛。我院青年教师刘静参加了本次大赛,并荣获三等奖。

本次大赛的主题是“回归教育初心,坚持价值传递”。刘静教师的参赛课程是电力电子技术,她认为,课程的思政与情感不仅仅是思想政治教育对课程的要求,也是“育人”这一教育本质对课程的内在要求,而工科课程中融入思政元素,要具体分析工科课程的现状,在新教材的建设、课程内容的整合、混合式教学的探索三个方面进行改革创新,全面实现课程思政目标。在课程教学组织过程中,该课程采用混合式教学模式,打破传统课堂被动学习、课时限制等壁垒,采取案例分析教学、讨论式教学、多媒体示范教学等多种教学方式。在具体的教学目标设计中,结合课程内容和行业情况,对学生进行复杂工程问题的分析训练,引导其对安全、环境等工程伦理的认识,培养学生注重细节、耐心细致及坚韧的工程师特质,将课程思政元素与专业知识技能有机融合,最终达成课程育人目标。

电气学院非常重视课程思政建设,鼓励教师充分挖掘各类课程思想政治资源,发挥每门课程的育人作用,力求实现专业课的知识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的融合,既教书又育人,在日常教学中对学生进行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据悉,针对本次大赛,学院组织了赛前模拟训练,苑俊英副院长、闵虎副院长、杨秀珍副教授、张巍副教授亲自为刘静老师进行把关指导,为比赛作了充分的准备。此外,还组织了系列培训会,各专业骨干教师通过线上学习培训,加强课程思政建设能力。

来源:电气与计算机工程学院 编审:校新闻宣传中心

上一篇: 护理与健康学院2021级新生专业介绍会暨院长第一课圆满结束
下一篇: 砥砺前行谋未来,扬帆起航谱新篇 —— 广州南方学院会计学院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圆满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