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您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校园动态

大学英语课程思政的“思与行” ——大学英语教学中心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5-18 14:43:00      

全面推进高校课程思政建设,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的重要举措,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必然要求,是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任务。根据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教高[2020]3号)、《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强化课程思政 建设一流课程的意见》(粤教高[2019]7号)和《广东省教育厅关于深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改革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课堂教学要成为立德树人的主渠道、主阵地,而思想政治教育要贯穿人才培养始终。为进一步推进和强化大学英语课程思政建设,5月12日下午,广州南方学院大学英语教学中心党支部开展了《大学英语》课程思政展示课暨大学英语课程思政建设颁奖仪式,会议邀请了综合素养学部的党支部书记邓涛老师,体育教学中心党支部的张保磊、何鹏伟、郑嘉怡、梁琦、刘剑老师,外语系党总支的李迺茜、许丹云共8位老师担任嘉宾,大英教学中心陈剑波主任以及大学英语教学中心全体老师参加了会议。本次会议由大英教学中心党支部宣传委员王劼主持。

首先,王劼对大英党支部思政课程建设第一期项目——关于三卷中英文《习近平谈治国理政》金句和典故的整理进行了简要总结并宣布评比结果。 第一期思政建设历时一个月,内容涵盖八大主题,共整理出1318条金句和典故,60个拓展资源。经评审小组审议,第一期评比结果为一等奖王金妮小组,二等奖黄蔚小组,三等奖张晓虹小组。

(大学英语课程思政展示大赛嘉宾和观众)

接着,根据抽签顺序,党员杨木清,王金妮,黄蔚,张晓虹和郭燕青老师依次为大家带来示范课展示。杨木清老师讲授“China in Transition—Hutong Karma”,从胡同文化入手,颂扬国民精神;王金妮老师讲授 “The Villa in the Atmosphere”,探讨大气villain,呼吁共建和谐家园;黄蔚老师讲授“Friendship”,将friendship由朋友友谊引申至大国友谊;张晓虹老师讲授“Study Abroad”,展示留学生活和文化冲击下青年对人生的思考;郭燕青老师讲授“Maker movement in China”,探究创客运动,探索青年创新精神的培养路径。五位老师认真专业,合理设置教学目标、教学重点难点和教学方法。他们以端庄的教态、清晰的思路、流畅的语言、生动的讲解、充实的内容和精美的课件,展示了大英中心青年教师扎实的教学基本功,热情饱满的育人风貌和优秀的职业素养。现场气氛热烈,台上台下互动交流,老师们纷纷感慨收获良多,意犹未尽。

(大学英语课程思政展示大赛现场)

随后,大英中心陈剑波主任和嘉宾代表李迺茜、许丹云、刘剑老师分别对本次大学英语课程思政展示课进行了精彩点评和总结。他们一致肯定了五位老师思政展示课中明确的思政目标、详实的思政内容以及思政教育和大学英语教学的深度融合。大英中心陈剑波主任强调作为高校教师,思政教育与大学英语教学的深度融合是构建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的重要方面,也是深度挖掘大英课堂育人能力、实现大学英语教学目标的重要举措,必须实现专业课程和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实现大学英语课程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把思政教育贯穿大学英语教学全过程中。

(大英教学中心主任陈剑波的精彩点评)

(大英党支部党员合影)

最后,所有嘉宾和非党员老师给五位老师进行投票。根据投票情况,党员郭燕青老师及其团队获得一等奖,党员王金妮和杨木清老师及其团队获得二等奖,党员黄蔚和张晓虹老师及其团队获得三等奖,大英中心陈剑波主任,大英中心党支部书记管乐老师以及嘉宾为获奖老师及其团队颁奖。至此,为期两个多月的大英党支部大学英语课程思政建设主题党日活动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获奖老师登台领奖)

文章来源: 大学英语教学中心 作者管乐 摄影管乐


上一篇: 精研深思,以研促教——广州南方学院商学院2021年人才培养方案专家论证会顺利举办
下一篇: 护理与健康学院励能计划第四期之“实用护理讲堂”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