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您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校园动态

【国奖映像】郑芷茵:默默努力,悄悄拔尖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4-20 15:26:00      

“为何把‘默默努力给自己看,悄悄拔尖给大家看’当作自己的座右铭?”

听到这个问题,文学与传媒学院17级新闻学专业的郑芷茵同学笑了笑,说:努力这种东西,不需要说出来;说出来又做不到便等于零,还不如直接用实际行动、实际成果去证明。

热心公益,钟情公益

每当谈到公益以及与公益相关之事,郑芷茵总是表现出极大的热情,认真讲述她做过的与公益有关的事。

还未进入大学她就下了决心,一定要找机会参与义教活动,因此刚上大一就加入了学校的萤火虫助学社。结合当时一度引发关注的女童侵害事件,郑芷茵意识到女童保护的重要性,便与伙伴们商定要在义教过程加强女童保护意识的宣传,并且做在从化麻村小学的义教过程。

与义教相比,开展捐款活动往往收到较多质疑的声音。在一次呼吁捐献一元让贫困儿童吃上免费午餐的活动中,就有一位同学问道:“你确定你们能把这些钱送到孩子手上,真能帮到他们吗?”像这样的问题,郑芷茵有时也会问自己,但随着做公益的时间和次数愈来愈多,她也有了自己的答案:她告诉我们,以萤火虫助学社为例,就有爱心小屋旧衣服回收活动,同学们只要把旧衣服放进爱心小屋,每个星期都会有助学社干事轮班打包衣物,由货车统一收走,经过一系列必要的处理,最终送往山区捐给有需要的孩子们,这和义教、免费午餐一样,都能给有需要的人送去实实在在的帮助。至于外界的质疑和猜测,郑芷茵认为:“社会上不缺做公益的人,也有人质疑这是公益作秀、虚假公益等。但做公益贵在坚持,不要在乎别人的看法。”

大二时,郑芷茵与她的团队合作的创新创业项目——两性教育知识平台“芽”,在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荣获优胜奖。郑芷茵说:“选择做这个项目是因为性教育在我国的推进依然很艰难,在传统的家庭环境中普遍‘谈性色变’,性教育较为落后,容易影响青少年在这方面存在性知识的缺失甚至曲解。”

无论是在生活中坚持自己的想法去完成公益活动,还是参加比赛时将自己的公益理念贯彻到底,郑芷茵在大学的成长经历一路体现着她对公益的热情与执着。

精于细节,善于总结

无论学习还是工作,郑芷茵都保持着一个习惯:处处观察,处处总结。

在坐地铁时她会时常下意识去观察周围的人、事、物,试图抓住更多的细节去揣摩周围可能存在的故事。这种精于细节的习惯也练就了她在专业上的洞察力,这在她制作公益宣传片《1010》时发挥了重要作用。在作品制作前期,郑芷茵通过问卷调查进行信息收集,再对相关当事人做深入访谈,了解更多性骚扰背后的故事,抓住这些较少被关注的特殊性骚扰问题制作了公益宣传片《1010》,希望引起更多的关注。

在学习上,郑芷茵认真对待每一门课程,无论专业课还是选修课,无论大任务还是小作业,在她这里都一视同仁。她觉得,无论在任何时候,她要做的是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完成每一门课程的每一个作业。在上软件课时,面对复杂而又难以记忆的操作步骤,没有超强的记忆力?跟不上老师节奏?她就把步骤一步步用笔记记下来,毕竟“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在课程结束后,她会对重点部分进行整合,这样,即使后来有所遗忘,再去翻笔记也能很快重拾记忆。“再小的一个点我都会做笔记,这大概就是注重细节吧。”同时她做事还十分稳当,比如每次用邮箱交完作业,她都会把邮件投递成功的页面截图保存作为凭证。她告诉我们,这么做是因为时常出现同学交了作业但老师没收到的情况,她希望用自己的行动去规避一些可能存在的问题,防患于未然。“每次交完作业我都会再打开看看,确保自己交的作业是OK的。”

她说这种习惯已经成为某种强迫症,也是她做事的一贯方式。“比如在实习的过程难免会犯错误,但我希望能把自己在学校养成的注重细节的习惯带到实习中去,认真对待领导发给我的每一个任务。我觉得我在大学培养的这种习惯,对自身的工作也是很有利的。

有尝试才有成功

大一时郑芷茵上了文传学院罗希老师的创意思维训练课程,这个课程要求参加一些学院奖的比赛。那时她对学院奖这方面还有很多不懂,不会做图也不会PS,就用美图秀秀来帮助自己完成自己想表达的创意。“罗希老师算是领我进入广告方向的恩师,我记得当时把作品拿给罗希老师看,她并没有直接否定我的作品,反而耐心对我进行指导,给我很多新的意见和想法,给我莫大的鼓励。”这也为郑芷茵在大二勇敢选择广告方向埋下伏笔。再后来,她加入罗老师指导的立领工作室,罗老师也邀请她参与教材编写的工作,这段宝贵的经历,也为她日后参加学院奖营销策划比赛奠定丰富的营销知识基础。

除了大胆把自己的创意用在学院奖的比赛,郑芷茵还在文传晚会和其他创作过程尝试自己的想法,她以节目编剧和导演的身份带领4个班级的同学组队参加了2018年文传实践课程展演活动(即文传晚会),策划相声节目《我要上东北》并成功完成了展演,还以导演的身份拍摄了微电影《初恋未满》,在哔哩哔哩网参加 [ 2019新人嘉年华 ] 活动,观看量突破了10万+。

(文传晚会团队合影)

(微电影《初恋未满》剧组合影)

郑芷茵意识到面对挑战不要畏惧失败,最重要的是踏出一步去尝试。她说:“我们一定要多去尝试,把自己的创意落实下来,或许还会得到意想不到的结果。”

“我喜欢稳中求胜,不刻意追求太高的成就,在恰当的时刻做恰当的事。”这是郑芷茵在广州南方学院读大学期间对自己的要求,她也一直坚守着。“澧兰沅芷,绿草如茵”,郑芷茵的大学时光也正如这词句一样,在奋斗的道路上照亮他人,在前进的道路上追求最好。

文案 | 何江海、杨瑞雪、谢玮佳、李广莹

图片 | 受访者提供、林丹婷、黄俊、张嘉瑜

执行编辑 |陈珂

责任编辑 | 唐芬

文稿来源 | 学生工作部

编审 | 学校新闻宣传中心

上一篇: 加强课程交流,推进认证工作——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课程核心能力研讨会
下一篇: 【国奖映像】古昭清:困境之中,饱含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