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您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校园动态

护理与健康学院名家讲座第七讲圆满结束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1-22 10:37:00      

为进一步拓宽师生学术视野,推进护理学科发展,2021年11月17日下午,我校荣幸邀请到了人类学博士、暨南大学护理学龚霓副教授,于学校学术报告厅开展了“跨学科视野下的护理研究选题与申报”为主题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护理与健康学院韩婷老师主持,护理与健康学院全体教师及各年级学生代表到场聆听。

龚霓副教授

讲座现场

讲座伊始,龚霓副教授通过与现场同学互动,引出 “什么是人类学”,他说到,人类学与翻译相似,是文化与行为的翻译,是吃喝玩乐中的学术。龚教授从医疗实践的视角出发阐释了“为什么需要跨学科实践”,他指出医疗实践的复杂在于人自身属性的复杂,医疗实践中患者最大的敌人为自身欲望,终极愿望为康复痊愈,因而医护人员应加深对目标人群的理解与认知,贴近患者日常生活。龚教授还谈到,护理学科自身发展的内在需求在于对身体、心理、社会更高层次照护需求的浮现,科技进步及社会发展要求医护人员走出医院、拥抱社区。

互动环节(1)

龚教授通过“情感是否可以衡量词语的褒贬意义”的经典例子,引导同学们探讨质性研究与量性研究的区别,他说到,质性研究的关注重点是人与自己、人与人、人与世界三对关系紧接着,龚教授谈到老龄化同慢病和癌症疾病高度相关,并以此为例从微观、中观、宏观三个方面阐述了如何寻找创新、可行、有趣的科研选题。他强调,要学会从各类文件、新闻之中挖掘有用信息,紧跟时政步伐,他建议在场师生加强阅读国内外顶级期刊文献,积极参与讨论并交流学术研究心得。

互动环节(2)

针对“社科类课题申报”,龚教授谈到,社会科学偏重发现与分析问题,而自然科学偏重解决问题,二者并不矛盾。他鼓励在场师生保持良好心态、积极申报,敢于尝试,不怕失败,静待花开。最后,龚教授总结到,人类学与护理学科的结合存在先天优势,护理学科研可在一定程度上摆脱传统护理科研的桎梏,希望在场师生让护理工作走出医院,拥抱更广大的社会空间。

同学们认真听讲

龚霓副教授为在场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盛宴,师生们踊跃发问,积极探讨交流。本次讲座内容丰富充实,进一步拓宽了师生的学术视野,促进护理与健康学院护理学科建设在新的机遇和挑战下不断前进!

合影留念

来源:护理与健康学院(文稿:林钰平、黄素怡)  编审:学校新闻宣传中心

上一篇: 我校2021-2022学年秋季学期“朝阳之约”晨跑活动正式启动三十天
下一篇: 护理与健康学院第43期师生面对面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