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您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校园动态

项目申报无忧愁,论文把关有保障——大英中心《申报科研项目与论文写作技巧分析》讲座圆满结束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5-11 16:25:03      

作为一名高校教学及科研工作者,申报科研项目和撰写学术论文是必不可少的工作和挑战。为激发科研热情、提升科研水平,广州南方学院大学英语教学中心(以下简称大英中心)于2021年5月8日下午在5教104举办了“申报科研项目与论文写作技巧分析”主题讲座。

本次讲座由应用型大学英语研究中心负责人韩羽博士主持,邀请了湖北经济学院外语学院何康民教授为大英中心教师科研项目申报和论文写作进行专业指导。何教授曾主持教育部和省部级课题十余项,主编出版商务英语类教材十余部,发表核心论文近十篇,并多次获得各级、各类教学成果奖。他用自身丰富的项目申报及论文写作发表经验与现场大英中心教师交流,希望可以帮助大家提升科研能力。

一、科研项目申报

何教授就项目申报选题和项目书各项内容具体撰写方法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他认为:项目申报书要想打动评审专家首先要做到选题有意义且有新意,其次题目要语言精炼并体现理论维度。各项内容论证要具有深度和创新性,要有丰富的研究内容并建议附有研究技术线路图。另外,他指出组建研究团队的重要性。项目负责人可以采用“借力”的方式,邀请有相关研究成果或学术积累的同事或外校教师参与项目,有利于互相学习、取长补短。何教授也强调项目申报要建立在充分调研、脚踏实地、实事求是的基础之上。

具体来说,在谈及项目的意义和国内外同类研究工作现状时,何教授尤其提醒各位教师要注重先进性和避免侵权行为。他强调研究者要回避抄袭,须采用恰当的引用、适当的改写以及合理的注释,尊重借鉴对象和同行研究成果。何教授以创新人才培养和创业资金匮乏问题为例对研究内容中的难点和关键问题方面进行了详细指导,为现场教师提供了行动研究法、调查法和文献法等多种研究方法视角。技术路线方面,何教授以自己过去项目中的技术路线图为例进行了讲解,指出技术线路图即研究者对要达到研究目标准备采取的技术手段、具体步骤及解决相关问题的方法等以图表的方式呈现出来。他强调,在技术线路图中,每一个步骤的关键点要阐述清楚并具有可操作性。另外,何教授还对研究的预期成果、成果应用推广的主要措施和研究基础与经费预算等科研条件给出了切实有效的建议并激励在场教师要勇于尝试、敢于创新。

二、学术论文写作

就学术论文写作方面何教授也为现场教师进行了非常“接地气”讲解。他指出中文论文标题原则上不超出20个汉字;要生动,能起到画龙点睛和先声夺人的效果。在论文撰写问题上,何教授再次强调论文创新的重要性及“借力有道”的必要性——引用须注明引文出处,尊重他人研究成果。何教授在分享中多次强调了自己的治学态度,深刻体现出其对于学术研究的严谨和规范。

在活动最后问答环节中,现场教师积极提问,何教授更是一一耐心解答,气氛非常热烈而融洽。讲座结束时何教授向在场大英中心教师抛出了“橄榄枝”,一再表示愿意无偿为大家把关项目申报书和论文稿件,让在场教师非常感动。

何教授丰富的项目申报和论文发表经历、精确严谨的治学态度以及热情无私的奉献精神令在场教师叹为观止,为老师们即将到来的项目申报和论文写作提供了方法、指明了方向,也注入了满满动力。

文章来源: 郑湘春 摄影: 郑湘春、李婉仪

上一篇: 凝聚班级力量,争创优良班风——会计学院第六届班级风采大赛顺利举行
下一篇: 项目申报无忧愁,论文把关有保障——大英中心《申报科研项目与论文写作技巧分析》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