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您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校园动态

家风清扬,外文飘香——外文系“谈家风,说家规”主题演讲比赛决赛

来源:0     发布时间:2016-03-28 09:54:37      

经过激烈的四轮预选赛,3月24日下午,外文系 “谈家风,说家规”演讲比赛决赛在3教304举行,共11名选手晋级。本次演讲比赛邀请了外文系学工办3位辅导员老师、团学代表吴筱玙及班级学生代表伍小妍担任评委,党员代表廖伊霖担任公证人员。

整个演讲比赛一气呵成,高潮迭起。一号选手闻千慧,以“家风是什么”引入,深入阐述了父母的道德观大智慧,进行内外对比。二号选手梁明园从定义过渡到父母的言传身教对自己潜移默化的影响。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抒发了她与父母之间浓厚的感情。三号选手陈桂花以“家是什么”开篇阐述家风对一个家庭的重要性,并以百善孝为先——吃亏是福——积极地生活态度这三点进一步展开对家风的阐述。四号选手李伟玲,以培育家风,成就你我为题,从内到外强调了家庭教育不可缺失。五号选手华信燕则认为人格形成与家庭环境相关,良好的家风和家规是健康家庭的基础,并强调千万的家风是国家的家风为例进一步论证了自己的观点。六号选手陈楷森作为参赛中唯一的男生,表现自信从容,以傅雷家书和自己的日常经历相结合来表达自身深刻的感受,别开生面加入俗语和地方话来增添其演讲色彩,赢得在场观赛者的热烈掌声。七号选手邹若棱则感谢其家规的约束,演讲中深刻表达了对节俭自强的深刻认识,优雅端庄的气质展现了她在良好家风影响下自立自强的一面。八号选手王秋慧以微博话题引入,讲述了自己对侄子无形之中的影响,论证了家风可以塑造人品。而九号选手庄丹丹以“学会勇敢”为题,以亲身经历为例子,从面对畏惧,面对质疑,面对轻视和否定着手,感谢家风给她带来的鼓励和支持。十号选手宁诗研将颜氏家训,家训二十九则等名人家训娓娓道来,揭示其对后人为人处世等方面的影响。压轴的十一号选手麦玮欣引用罗曼罗兰,老舍的名言,强调了家风是极为重要的遗风,是长辈对后辈最为直观的教育。

选手比赛完成后,刘浪英老师做了点评,肯定了选手的精彩表现,感动于同学们对自己家风的准确提炼,沉思沉淀自己的家风就是本次演讲比赛的深意。在党员代表的公证下,主持人宣布了获奖名单。一等奖邹若棱;二等奖梁明园、陈楷森、庄丹丹、麦玮欣;三等奖闻千慧、陈桂花、李伟玲、华信燕、王秋慧、宁诗研。

QQ图片20160328161503

图为全体合影留念

本次比赛由各年级组织,团总支学生会协助,党支部参与,党团班配合,三位一体,真正将思想引导落实到每个同学。通过本次比赛,师生们感受到家风的凝聚力,每个人都应当发扬自己的家风文化,以小家的成长推动国家和民族的进步!

文章来源:外国语言文学系 撰稿: 蔡坤娟 郑佳欣   摄影:外文系团总支宣传部 编辑:李颖


上一篇: 加拿大北大西洋学院代表团一行来访我院
下一篇: 家风清扬,外文飘香——外文系“谈家风,说家规”主题演讲比赛决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