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您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校园动态

综合素养学部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期末课程展示系列大赛圆满落幕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1-12 10:45:00      

2021年是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年末,学校综合素养学部以思想政治理论课(以下简称思政课)与通识课为主要育人阵地,在全校范围内组织学生开展主题多样、形式丰富的期末汇报展示比赛。此次展示比赛呈现学生课堂所学所思,理论结合实践,充分调动了学生自主学习的热情,以青年学生新时代使命担当的自觉意识,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本次期末课程展示系列大赛的顺利举行,是综合素养学部结合时代发展大势、深入探索“三全育人”教育教学规律的教学成果展示活动。12月27日-30日,思政、通识八门课程精彩汇展分别角逐出一二三等奖,获奖学生来自外国语学院、会计学院、达人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公共管理学院、电气与计算机工程学院、商学院、政商研究院、云康医学与健康学院等院系,汇报展示形式多样,涵盖小品、话剧、微电影、短视频、朗诵、PPT展说、论文演讲、读书报告等。在综合素养学部王丽荣主任的大力支持和全程谋划下,主任助理张由菊、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李婧全程参加,各教研室负责人及全体任课教师均出席各场比赛,评委组均由博士及博士后组成,被参赛学生喻为“评委天团”。



12月27日上午,《思想道德与法治》汇展,主题为“吾国与吾党”,意在引导学生不忘使命担当,结合对建党与建国历程的思考,切实领会身为青年一代应负起的、围绕“两个一百年”发展目标而接力前辈、赓续初心的责任。其中,“百川归海,流行不止”、“华彩之巾帼,中国之党风”、“国家重拳出击:再见了,饭圈!”、“三代同堂感国家”四个节目荣获一等奖。他们大多采用现场表演的方式,角度多样、生动活泼地诠释了“爱国”这一主题,包括各阶层民众抛弃利益之见团结一致,抛弃性别之别共建奇功,抛弃年代之隔共传发展精神等。下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汇展,主题为“博文·思辨”,引导同学们整合并内化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条理清晰、富于逻辑地用以分析贴近生活的文化现象,用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其中,“乌托邦精神与中国社会治理”、“基于人类共同价值追求——探讨中国民主实践”、“基于人机交互技术下的元宇宙发展探究”获得一等奖,展示充满了思想性与趣味性,从中可见出同学们不失深刻地关照社会发展中的现实与前沿问题,并在研究过程中形成一定的独特思考。



12月28日上午,《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实践成果展示比赛以“身心健康·强大自我”为主题进行角逐,参赛队伍从不同方面以细腻的情感体验、入微的细节观察、深刻的理性体悟,展示了他们对大学生心理状态的探讨、并根据问题来源提出解决方法,充分展现了南院学子对心理健康的重视、面对问题的积极心态和理性力量,最终 ,《我要自己来》和《抑郁,亦可愈》两个小组获得一等奖。


12月28日下午,《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汇展,主题为“百年风华·精神永驻”。汇展中,同学们或重温百年党史、探究红色基因传承的路径与方式,或聚焦伟大建党精神、脱贫攻坚精神、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等内容,或讲述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多角度、多层次地诠释了近现代中国革命与改革中涌现出的典型事迹及其精神内涵,其中,“藏在螃蟹场的乡村振兴之路”、“毛相林——脱贫路上的当代‘愚公’”两个展演获得一等奖。



12月29日上午,《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实践)》以“践行·求真”为主题展开。毛概实践课是广州南方学院综合素养学部的特色课程,旨在理论结合实践,引导同学们本着“实践出真知”的原则,用科学的研究方法深入社会进行实地考察调研,以小见大,思考真问题,做出真研究,得出真结论。本次汇展中,同学们广泛关注了诸多话题,如疫情之下普通民众生活受到的影响,“内卷”之下学生是否选择“躺平”,广州的传统建筑和古村落是否得到充分保护等,其中,“广州公共文化事业单位推进文化服务社会化研究——以广州图书馆、从化博物馆为例”、“疫情阴影下的大学后门集市——关于广州南方学院后门集市的个案研究”两个研究荣获一等奖。


12月29日下午,通识课程汇展开始,主题为“通达文艺·识微见远”。通识课程亦是广州南方学院综合素养学部的特色课程,旨在为同学们提供跨越学科边界、以开阔文化视野和提升思维水平为教学目的的人文社科类基础学科课程,为陶冶他们的高尚性情、搭建较为宏阔的知识框架奠定基础。展示过程中,同学们围绕着生态环境建设,弘扬五四精神、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艺术、工匠精神,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等议题,给现场的老师和同学们呈现出一场跨越历史、文学、科学、哲理、商务、医学等不同领域的文化知识盛宴。其中,“立五四心,做新青年”、“吾魂兮无求乎永生,竭尽兮人事之所能”、“光的故事——海市蜃楼”、“中药奶茶的营销策略探究”四个节目荣获一等奖。



12月30日上午,《中国近代史纲要》 开展,主题为“承前启后∙继往开来”。过程中,有的通过实地考察黄埔军校,向观众展示了许多珍贵的历史照片,介绍了该校杰出的爱国军事将领;有的通过左宗棠的事迹来展现一代爱国将领为国奉献的豪情壮志,反映出近代中国历史发展的艰辛历程;有的通过微视频制作还原“东京审判”那一幕幕惊心动魄、刻骨铭心的场景,带领观众回忆上一世纪水深火热的历史。最终,“扬威西陲-左宗棠收复新疆”、“毛泽东与中国新青年”荣获一等奖。下午,《形势与政策》以“新格局·新征程”为主题开展,旨在引导同学们广泛关注社会问题,切忌空泛的或想当然的治学态度。其中,“《南方孤儿院风云》的隐喻”、“数字难民,如何立足”、“乡村人才振兴”、“从小语种高考解读中国高考政策的新趋势”荣获一等奖。



经过四天八场比赛的激烈角逐,本学期期末课程展示系列大赛圆满落幕。此次展示竞赛活动不仅为同学们学以致用、寓教于乐地展示课堂所学所思提供了绝佳的平台,同时亦为教学相长、促进师生间深层次沟通提供了难得的机会。通过嘉宾和评委老师对同学们的精彩点评,展现出综合素养学部老师们的深厚学养。同时,老师们亦通过同学们的展演,领略了当代青年学生的才华与风采,在更加了解同学们所思所感的基础上,为进一步反思并完善教学方式做准备。


综合素养学部一直致力于“因时因势”创新教育教学模式,变行为主义为建构主义,由工具理性转向价值理性,充分调动了学生思政课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提升了思政课教育教学的实效性,取得了丰硕的教育教学成果。


来源:综合素养学部   编审:学校新闻宣传中心


上一篇: 护理与健康学院首届青年护理教师临床技能竞赛圆满结束
下一篇: 电气与计算机工程学院顺利召开数学建模和数学竞赛颁奖典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