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您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校园动态

绽放红色青春风华 展示三全育人硕果——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课程展示周系列比赛圆满落幕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7-04 15:15:00      

6月27日至7月1日,马克思主义学院隆重举办课程展示周系列比赛。本期课程展示系列比赛包括“思想道德与法治”、“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通识课程(含四史)”、“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实践)”、“形势与政策”、“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等八门课程内容。通过马克思主义学院王丽荣院长等领导团队的精心策划、组织、安排,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和相关部门老师群策群力,协同合作,全校各院系同学们积极参与,课程展示系列比赛举办得隆重而生动。学校教务、学生处等部门领导多次莅临指导,通识、心理等其他院系、中心的多位领导和教师也到现场鼎力支持,形成了教学相长、协同促教的良好格局,对学校的思政教学与科研工作产生了示范作用和启示效应。

 

本期马克思主义学院课程展示周系列比赛时逢中国共产党建党101周年纪念日前,一方面,致力于贯彻落实中共广东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发扬红色文化;另一方面,旨在喜迎中国共产党二十大胜利召开,以南方学院三全育人优秀成果,向二十大献礼。总的来说,本次课程展示系列比赛针对性强,承前启后,意义不同寻常。

“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展示的主题是“美好生活:1001种不同的看法”,共有12个参赛小组,题目分别是《你好!生活》《第1001种对美好生活的体悟》《好好生活就是美好生活》《宁静即美好》《所谓美好》《美好生活的真谛》《美好生活:理想与现实》《疫无反顾》《爱的成长史:与真善美诗意栖居》《好好生活》《观唐山事件——社会安定与美好生活》等。课程展示主要以同学们的现场讲演和视频观摩为主,鲜活生动地展现了抗疫背景之下,人们对于中国美好生活与未来的希冀和期许。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程展示的主题是“博闻·笃行”,共有9组同学参赛,各组题目分别是《意识形态视角下法律与道德的关系》《<何以家为>影评》《从唯物论角度解读“王心凌为什么能翻红”》《苏联解体带给我们的痛思》《技术与艺术——智能时代下艺术危机的思考》《宋代为什么没有产生资本主义萌芽》《马老师的LIFE》《人的目的》《实践出真知》等。各个展示小组的同学从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的视角出发,对当代议题进行了深入细致的探讨,传承了红色基因,弘扬了红色文化,引人深思,发人深省。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展示的主题是“飞跃·奋进”,其目的是扩展知识视野,加强思想深度,共有11个参赛小组。参赛议题包括《重读红色家书,品味党史精神》《百年修得同“船”渡,千年征程谱华章》《承先辈精神,坚吾辈信念》《中国共产党百年精神谱系》《党员医生进农村,医生义诊暖人心》《从中国近代取名变化看时代变迁》《丹青戏韵,笔墨传薪》《峥嵘百年史,砥砺中国行》《时代的缩影》《足球少年的奋斗梦》《从抗击疫情看中国制度优势》等。各小组追思伟人思想与情怀,结合当代中国的社会主义实践问题,契合实际,言之有据,条理清晰。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展示的主题是“追忆百年峥嵘岁月,传承奋斗青年先行”,共有8组参赛队伍,参赛题目分别是《峥嵘百年史,砥砺青年行》《缅怀先祖和革命历史的古祠——广裕祠》《中共三大——忆史思今,传承奋斗》《邓澄心的革命之路》《近代中国饮食的变迁》《紫荆花下话回归——小议香港的前世今生》《“她”的近代史——从戊戌到五四的女性解放》《云台山战役》等。本期史纲课程展示结合中国共产党建党101周年七一前夕,又是喜迎中共二十大召开,所展示的议题既有历史的年代性又结合了当前的时效性,同学们极富创意的情景剧等表现形式让过去与未来交叉呈现,盛大而隆重。

“通识课程(含四史)”课程展示的主题是“博览古今·雅谈中外”,目的是深入通识世界,在探讨和交流中碰撞出思想火花,课程展示共有8组同学参加,参赛议题包括《新冠疫情下人与自然关系的反思》《差异中分中欧园林,认同中见自然之美》《浅析“人教版数学教材插图事件”对孩子的影响》《科技,创新体育未来》《机械外骨骼》《自动驾驶技术》《中外婚恋观差异》《要么孤独 要么庸俗》等。学校教务处伍哲臻副处长致开场词,寄望同学们将学识用于生活,使教学成果形成良性的交流互动格局。通识教育系雷宇副主任点评时指出,课程展示中同学们问题意识浓厚,视频与现场形成很好的互动氛围,展示主题具有很高的文化与科技含量。课程展示结束之际,教务处吕佩安处长进行了总结和致辞,吕处长表达对马克思主义学院每一位教师的感谢之后,期望同学们形成知识的闭环与输出,拓宽学习的视野、眼界、胸怀与格局,做自己真正该做的事,成就自己。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实践)”(以下简称毛概实践)课程展示的主题是“访社情民意·谋发展振兴”,共有9组参赛队伍,展示题目分别为《新型网络营销手段直播对从化荔枝果农的影响》《关于疫情下智能手机的使用对老年人生活的影响》《疫情对从化区特色小镇旅游业的影响——以西和万花风情小镇为例》《“双减”政策下初中生减负情况研究——以从化区为例》《疯癫与文明:广州南方学院电动车的失序及其规范》《岭南寺庙建筑的现代综合开发——以光孝寺为例》《当代大学生容貌焦虑成因调查——以广州南方学院为例》《关于从化区农村土地利用情况的调查》《疫情下大学生志愿服务现状、问题及对策分析——以广州南方学院为例》等。毛概实践课程是马克思主义学院特色创新课程,同学们展示中按照“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的思路,结合毛泽东同志革命斗争与社会主义建设的指导思想,运用访谈、问卷、数模、编程等最新社会调查研究方法,扎根于从化区本土实际,探索中国社会主义建设进程中的现实问题解决方案。

“形势与政策”课程展示主题为“世界变局·中国道路”,旨在深入了解变幻多端的国际局势与中国发展现状,共有14支参赛小组题目分别是《有那么一条路——丝路赞歌》《当代大学生婚育观现状思考》《乌克兰局势》《关爱妇儿,反对拐卖——基于国家治理现代化的视角》《典型个案推动法治进步——中国民主法治现代化的探索》《从北京冬奥会看世界变局下的中国》《乡村振兴,兴在华城》《青小麦风波——谁在动中国人的饭碗》《新形势下数字经济的机遇与发展》《种子安全的中国现实及突围》《“亮明IP”网络清网专项行动的逻辑及其挑战》《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冬奥会助力脱贫攻坚》《土坑酸菜,“坑”了谁》《基于乡村自然与文化资源的研学旅游开发研究》等。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张由菊老师在致辞指出,值此落实广东省委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和喜迎党的二十大之际,同学们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百年大局”的指示,坚持四个自信”,主动肩负起实现民族复兴的历史重任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展示主题是“致我们不一样的青春”,共有12支参赛小组,题目包括《提线木偶》《宿舍关系》《欲》《焦虑》、《且等光来》《如何青春粉碎像微尘》《向阳》《容貌焦虑》《枷锁》《社恐》《爱不是控制是自由》《自卑与超越》等。同学们通过流畅娴熟的真人、漫画、情景剧等自制视频,深入讨论消费陷阱、校园暴力、情感讹诈、精神控制PUA、抑郁、焦虑、自卑、社交恐惧、学习成长等心理话题,展现了战胜自我、积极昂扬的阳光心态。

马克思主义学院课程展示周系列活动是一项具有历史和传承意味的教学科研品牌活动,本次课程展示比赛又恰逢建党101周年纪念日。在学校党委领导和各部门通力协作下,马克思主义学院以全体教师和参赛同学为主体,紧密结合红色议题,打造出了红红火火的教学相长格局,展现了全员、全方位、全过程的红色育人成果。今后马克思主学院将持续发挥红色教育的引领作用,迸发思想政治教育的红色光彩。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文稿:李刚 编审:学校新闻宣传中心

上一篇: 演练提升能力 协作确保平安 —— 温泉派出所指导我校最小应急单元开展实战演练
下一篇: “注协班”学生实地参访广东岭南智华会计师事务所暨实习基地签约与授牌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