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您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校园动态

聚学合思,守正出新——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第七期博士沙龙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1-25 08:26:00      

11月23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于综合楼318会议室举办了第七期博士沙龙。本期博士沙龙由张海伦老师主持。

王丽荣院长开场致辞,王院长首先强调现阶段疫情的变化和疫情防控的要求,希望老师们强化纪律观念,加强自我约束,同时重视保护与防范,避免出现影响教学工作的情况。其次,她还勉励全体教职工要充分调动主观能动性,发挥长处,积极地介入学院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工作,守住思政教育的根基,提升三全育人的成效。最后,王院长介绍了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博士沙龙的宗旨方针,并对本期参与主讲的三位博士寄予殷切希望。

主持人张海伦老师介绍了主讲的三位博士,他们均具有丰富教学经验和深厚学术功底。其后,三位博士主讲人分别进行了学术汇报。

第一位主讲人成芳博士毕业于吉林大学,主修专业为国际政治,研究方向为中美关系,汇报的主题是《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成博士阐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道路的历史问题,论证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全过程民主性。此外,成芳博士还针对中美国际关系中的“狼性思维”与“羊性思维”进行了深入的解读。

第二位汇报人李相军博士毕业于华侨大学,博士期间主要研究方向为马克思世界历史理论(即马克思的“全球化理论”),现研究方向为现代唯物史观。李相军博士今日主讲题目为“‘三重时空’研究方法:以研究台海两岸统一问题为例”。汇报中,李博士展示了深厚的理论功底和深刻的学术思考能力。他从系统论的启示出发,以系统、要素、环境三者之间的关联分析为抓手,透彻地阐明了研究方法论层面的创新方向。同时,为了让大家理解系统方法论的应用,李博士以台海问题作为示范案例,逐层深入地将“三重时空”研究方法剖解展示。

第三位主讲人孙兆泽博士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从事多年的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美学、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等领域的科研教学工作。他的主要内容是分享与汇报近期工作学习。孙博士以磁性动人的嗓音、精彩写意的阐释、深入浅出的讲解为在场的老师们带来愉悦的精神文化感受。孙博士主讲的内容围绕科研成果、教学反思、课程引导、教师责任、科研规划等主题,以哲学与美学的互构贯通为主张,极大地激发了与会者的兴趣。

其后的互动环节,老师们展开了热烈的讨论,纷纷提出了各种疑问,三位主讲老师都给出了令人满意的答复。

本期博士沙龙时间持续到17点30分。经过两个半小时的汇报、学习与讨论,增强了马克思主义学院教研团队的协同意识与科研向心力。马克思主义学院长期以来始终致力于创新三全育人机制建设,并在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等领域不断取得新突破、新成效。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文稿:李刚)  编审:学校新闻宣传中心

上一篇: 韬略终须建新国 奋发还得读良书——政商研究院第八届读书报告会决赛圆满结束
下一篇: 通识教育系2022年第一期师生沙龙座谈顺利召开